栏目导航  
2011-2012化学化工学生工作办公室文明窗口评选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76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工作内容覆盖了学生工作的八大模块,在学校学院党政的关心下,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的工作指导下,初步形成了以“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理念、“树立学生理想信念”为工作核心、“创新学生培养模式”为工作特色的工作窗口。近几年的工作在工作规范、工作质量及工作深度上下工夫。

一、岗位职责明确,运行有序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设总支副书记1名、辅导员4.承担了近1000名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按系的划分归属化学化工学院四个系,分管四个系的学生工作,同时担任各系学生支部的支部书记。除此之外,还按照工作模块分别承担心理健康、就业、学生事务、合作教育、思政教育、分团委等模块工作。虽然工作内容繁多,但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总结了很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序。

二、工作模块清晰,业绩明显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是学生工作办公室核心的工作,党建工作在学校组织部的指导下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及方法,每年发展党员比例在9%-10%左右。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有很多的平台和载体都渗透在学生工作的各个模块。如分团委模块中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迎新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如学生事务模块中的帮困助学、各类奖学金评定等;如思政教育模块的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思政讲座、各类思政课题研究等。2011年至2012年学生获得各类市级以上奖励有:2012上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2012数学建模上海赛区三等奖等。

三、服务意识增强,默默奉献

        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辅导员除了影响、带领学生成长外,还要服务学生。随着学院生源的不断变化、随着思政教育的信息化和时效性要求不断提高,服务功能显得尤为重要。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面对家长、企业用人单位。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因此默默奉献是辅导员们的工作常态,常常深夜陪着心情郁闷的学生们谈心,常常病床前陪着生病的学生们,常常在学生们取得成绩的时候给予鼓励,几乎没有假期,24小时待机。

四、团队互帮互助,氛围和谐

        现有团队5名成员中,硕士研究生学历4人,研究生在读1人。讲师4人,助教1人。上海市中级职业咨询师1人,上海市心理咨询师中级1人。在长期的工作中形成了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自辅导员工作模块化后,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是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反映。

        基于现有的工作模式和主要内容,在创建的过程中努力将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打造成为:学生工作研讨的窗口、解决学生困难的窗口、校企校友联络的窗口、校园文化传播的窗口。学生工作研讨的窗口:学生工作队伍中除了辅导员队伍,还有庞大的班导师、小班导师队伍、党员导师队伍等,努力搭建以案例分析、经验交流、调查研究为主要载体的交流平台、学习平台,使学生工作更具科学性和有效性。解决学生困难的窗口:随着生源结构的变化,我院的外地生、贫困生逐年增加,面临大量的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伴随而来的有自卑心理、学习困难、交往困难等问题,学院将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渠道,帮助有困难同学顺利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校企校友联络的窗口,在学院人才培养办学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走校企合作之路,也得到了很多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建立联络档案,定期开展联谊活动,进一步拓展校友资源,为学生培养服务。校园文化传播的窗口,校园文化靠师生共同营造,学生们的义务支教、义务献血给了我们很多感动,挑灯夜读、三五好友的情景也给了我们很多回忆。通过各种社会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也要营造积极向上、具有时代气息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