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校训指引我成长”主题征文演讲
发布时间: 2012-12-15 浏览次数: 81

2012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项目

“校训指引我成长”主题征文演讲

设计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本项目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上海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为目标,紧紧抓住学校文明单位的创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结提升、价值取向大讨论活动等为契机,结合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师德建设的实际需要,通过项目开展,发动广大教职工学习校训,领悟校训,感受校训,实践校训,弘扬校训文化精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二、    项目的意义、目标与思路

校训,是学校的灵魂,体现了学校的历史文化与人文精神;校训,是一把标尺,反映了学校的办学原则与治学目标。

本项目以真人、真事为基础,以征文、演讲为载体,展示工程大教师在校训指引下成长成才的历程,在学校内涵建设、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中取得的优秀成果,歌颂工程大教师在平凡岗位上表现出的不平凡的人格魅力,弘扬身边先进典型的崇高师德风范,抒发教师以育人为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高尚情怀,从不同的角度诠释校训和优良师德的内涵,激励全体教职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努力、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精心教学,成为兼具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好老师,为工程大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项目征文、演讲内容取材真实典型,以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感动师生,通过宣传校训指引教师成长的典型事例,激励广大教师在校训文化的熏陶下成长成才,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和模范引领作用,对弘扬校训文化精神、充分发挥校训的育人和导向作用、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三、    项目实施方法与步骤

1、项目名称:“校训指引我成长”主题征文演讲

2、类别:师德建设项目

3、时间:20124月至20126

4、项目开展形式:征文 演讲 表彰

5、项目开展步骤:

(1) 准备阶段(20124月)

活动策划;

(2) 宣传、征文阶段(20125月)

开始全面的宣传和征文。发布活动公告与通知,通过各部门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校训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学习校训、领悟校训,内化校训精神,丰富和发展校训内涵,为学校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并以校训为引领,开展校训指引我成长主题征文比赛,讲述自己对校训的感悟或校训对自己成长的影响;

组织征文评选;

(3) 征文汇编阶段(20126月中旬)

完善征文;汇编成册;

(4) 组织演讲阶段(20126月中旬)

演讲选手报名;组织演讲预赛和决赛;评选出获奖选手;

(5) 表彰阶段(20126月下旬)

举行颁奖仪式,对获奖征文和演讲选手进行表彰;

(6 评估阶段(20126月下旬)

对项目开展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认真总结活动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固化活动成果,进一步拓宽、丰富师德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效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四、    项目基础与优势

作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传统品牌项目,征文演讲比赛已连续开展多年,在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中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有着相当的活动基础和影响力,为项目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由于征文、演讲内容的取材均来源于身边熟悉的人和事,教育、感染和模范引领的效果和作用更为突出和显著。

五、    预期目标

1、 配合学校价值取向大讨论活动,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

2、 弘扬我校校训文化精神,充分发挥校训的育人和导向作用,通过宣传校训指引教师成长的典型事例,激励广大教师在校训文化的熏陶下成长成才;

3、 推进和丰富我校校园文化建设。

六、    项目特色与创新

1、 项目紧密联系当前热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配合学校价值取向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

2、 项目和学校文化建设紧密结合;

3、 项目策划充分考虑了教师的接受度和教育效果。选择耳熟能详的校训、教师身边熟悉的人和事,不仅传承、宣传了学校文化,而且增强了教育的可信度和接受度。

4、 征文与演讲相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文字的宣传,又有台上声情并茂的展示和交流,既有征文汇编,又有图文并茂的PPT展示,既有评比,又有表彰,活动开展的过程,同时也是向广大教职工进行校训文化精神的传扬、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的宣传教育的过程、扩大项目影响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