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中德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一行调研我校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3-02-15 浏览次数: 10


214日下午,中德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一行到访我校,调研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建设情况并举行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副校长夏春明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俞涛校长主持。

李江书记感谢史明德会长一行莅临工程大调研指导。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与德国高校及机构的合作,国家的高度重视、上海的区域优势、多方的大力支持造就了当前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建设的天时、地利、人和。他表示,学校将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大力推进与德国应用型高校、德企及机构的全方位、体系化的合作,以中德教育合作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学校学生培养、师资能力和研究水平;同时,以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为平台,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发挥好上海区位优势,将研究院打造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

  

俞涛校长表示,学校将紧紧围绕产、学、研、用四个方面扎实推进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的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中德合作产教研融合发展之路,将我校建成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

史明德会长对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的前期工作和未来建设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德两国高校和机构之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两国文化、教育和人员交流往来大大地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他同时指出,产教融合是国家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有为国家战略服务的情怀和德国情怀,希望研究院能够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放眼世界,注重与德国高校和机构间合作平台机制的建设,强化合作的系统性和标准化,走出一条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在促进中德教育及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刘志敏处长表示,中德合作正值发展机遇期,建议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加强德国教育模式和资源的引进,以中德合作为主轴,在深化产教科融合发展机制创新、推进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对接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和打造应用型高校共建共创共同体等方面积极发挥试验田、领头羊、桥头堡和枢纽作用。

会议听取了夏春明副校长关于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的前期工作和建设方案的介绍。与会人员就中德合作专业建设、中德合作办学机构、沪滇合作对口支援、德语专业建设及德国文化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外联络办公室及中德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