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1-2012保卫处治安窗口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53

一、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开展工作

        加强师生员工法制教育和政治思想工作,加强保卫人员必要的业务能力训练,增加应对治安事件的能力。

协助警方查处各类案件,协助学校和有关部门完成各类校内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建立良好的校警联动机制、建立全民防卫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1、建立综合信息平台

(1)通过与大学城派出所信息联动,收集2012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共41起,建立犯罪人员档案5人。

(2)通过校内治安情况接待,全年各类治安登记共111起,查处37起。控制对象3人,掌握对象6人,帮助教育7人。遗忘物品寻回并归还32起,挽回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49998元。

(3)通过走访校内各外来用工单位,松江校区现有外来实有人口187人、暂住53人。其中今年登记130人,注销132人,暂住申请21人,注销19人。

(4)通过日常管理、群众举报,全年校内交通违章信息登记9起,其中涉及学生5起,涉及教职员工4起。

2、群防群治、群策群力

(1)学生治保会工作

        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对校园安全工作的热情,完善了学生治保会队伍。在常规工作中完成大小食堂和下午跑步场地安全防范巡逻工作,将2012年松江校区各食堂拎包盗窃事件发生数为2起(2011年5起),协助破获一起。

治保会还在以下方面为学校作出贡献:

①、加强“十八大”和“上海市党代会”期间校园日常巡查工作。②、参与校内各类治安信息收集工作,其中包括发现校内宗教传播,“涉日”问题信息收集。③、完成执勤点遗忘物品管理与登记工作。④、参加了大学城禁毒志愿者并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⑤、协助2012级新生户籍录入工作。

(2) 充分发挥保障部门群防群治力量

        由科瑞物业所属保安、保洁、绿化和我校食堂、维修等部门人员组成,他们分布在学校内各个角落,为充分发挥他们分布广,工作时间区域大的特点,通过对他们培训,切合校内保障部门的工作性质,形成我校群防群治防控网络。

3、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深化宣传与教育

(1)校内安全防范海报

        针对学生宿舍和智能手机防盗为主体的《安全防范提示》宣传海报和以宣传加强防范食堂人包分离拎包盗窃案件为主体的《食堂防盗温馨提示》宣传海报各1期,并为配合大学城派出所安全简报,制作以抵制黑车、拒乘黑车为主题的宣传海报1期,主要分布于各食堂进出口。

(2)校内交通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结合上海市“5·25”交通安全宣传日和我校“11·25”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日,开展校内交通安全系列宣传活动2次,其中举办了由600名参加的大学生交通安全讲座。完成宣传环境布置,校内交通整治,交通安全海报展览,

(3)“119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

        紧紧围绕国家消防安全主题,在全国“119消防日”宣传周期间,完成我校2012年度“119消防宣传”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宣传环境布置、师生消防知识竞赛、消防安全讲座、消防宣传板报展、三校区消防器材实训演练。师生参加人数达1413人,4350个寝室的学生。

(4)2012年新生民防教育及逃生演练

        按照原定计划,在2012级新生军训期间,开展了我校2012年民防教育及逃生演练宣教活动。

(5)校内自行车防盗宣传及防范活动

        集中时间在我校松江校区图文、实训、教学楼停放自行车区域,对高端自行车、防盗措施不足自行车、新购自行车粘贴《自行车防盗安全提示》宣传小贴士共计170张。并于11月12日—11月16日开展为期一周为在校生自行车敲学号钢印工作,同时分发《防盗防骗安全提示》200余份。

4、做好学校各项对外接待活动的安全保卫

        协助学校各类校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47次,其中大型活动9次,参观接待38次。协助院部处室各类活动共计28批。完成校团委各类活动报备25次,学院分团委各类活动报备32次。

二、热忱服务,保障校内安全

1、全年365天24小时接待制

        通过监控中心作为夜间与节假日接待窗口,做好校内治安情况报备,同时与公安机关、相关部门保持必要的联动,确保信息无误、反应及时、处置妥当。

2、事无大小,按规程履行职责

        全年共接待校内治安情况报备百余起,无论大事小事都做好后续调查、调解、返还、移交、留底等相应工作。

3、学校师生员工对治安工作的肯定与鼓励

        近年来,通过工作梳理、业务培训、制度建设、规范管理等一系列努力与坚持,并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打击了校内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校内治安秩序。校内治安工作得到了学校师生员工的肯定,收到锦旗、表扬信各一。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师生员工的认可,但更多的是对今后进一步做好治安工作的一种鼓励。我们将不负众望立足本职岗位,与全校师生员工携手共建平安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