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1-2012工会办公室“文明窗口”创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119

        工会办公室作为校工会的主要工作机构和工作窗口,一直以来,立足学校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我校工会办公室以创建“文明窗口”为契机,通过创新思路、创新形式、创新主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维护、建设、教育、参与四项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一些有特色、富有实效的工作,现将工会办公室“文明窗口”创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定方案,建机制,明任务

        根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文明单位、文明部处和文明窗口评选管理办法》要求,工会办公室理清思路,明确责任,细化方案,强化责任,保证各项创建工作有序规范进行。首先,理清思路,对工会办公室工作进行细分,明晰岗位和工作人员职责;其次,结合工会办公室职责,按照学校要求确定文明窗口创建方案;再次,对创建方案进行细化,落实责任到个人,确保创建工作能够顺利有效开展。另外,工会办公室还通过坚持办公室周工作例会、工会主席月工作例会等制度,不断健全文明窗口建设机制,将文明窗口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将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和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职工”工作相结合,与“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达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

为实现工会办公室文明窗口创建工作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职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结合,我们针对教职工需求,以“用一份真诚,换教工满意”为宗旨,推出了“十个一”工作项目,包括:组织一次教工集体生日活动;完善一个教工文体活动场所;开展一次补充医保咨询服务;组织一次健康保健知识讲座;组织一次教职工主题演讲赛;组织一次教职工趣味健身赛;组织一次教职工的文化之旅;组织一次青年教工联谊活动;组织一次编外人员集体活动;开展一次基层建家交流展示等。通过开展“十个一”工作项目,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教职工与学校和工会的情感,提高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让教职工体会到学校的关心,为构建和谐校园,特别是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开展“十个一”活动过程中,工会办公室作为工会的主要工作机构和工作窗口,为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肯定和认同,也多次得到校党政领导的赞许。

三、抓核心,抓主线,抓载体

        工会办公室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线,以开展“岗位建功”主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窗口创建工作,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教职工,搭建“素质提升”新平台。

        工会办公室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工作中,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拓展学习与活动平台,推进学校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主流文化,紧贴学校工作实际,推动以提高师德师风为目标的优秀品牌建设。通过开展创建“教育先锋号”、“文明组室”、“模范教工小家”、“妇女小家“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等活动,培育先进团队,营造“党群共建,携手共创”的局面。通过开展“校训指引我成长”主题演讲活动,升华教职工的爱校荣校情怀,提升了工程大教职工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了教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通过举办第二十八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在各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98位先进个人,通过先进教师的主题演讲,弘扬了高尚师德师风,激发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使命感,激励工程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牢记使命建功立业”。另外,还以各类教职工社团协会为主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扩大教职工的参与率,活跃校园文化,增进了教师身心健康,为广大教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工会办公室还以保障工作为载体,坚持以人为本,拓宽保障工作思路,完善日常关心机制,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坚持做好“十关心、十必访”工作,2012年关心慰问教职工252人次,发放慰问金45373元,

        工会办公室深入实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今年累计向全校教职工发放4867份节日慰问礼品,共计605170元。切实关心教职工生活,及时把学校大家庭的关怀和组织上的爱心传递给处于困境中的教职工,2012年共计向119人次教职工发放爱心互助金104300元。工会办公室也不断改进教职工暑期休息休养的组织方式,扩大休养活动的受益面,进一步增加休养活动中的文化元素,更好地发挥了教职工休养活动凝聚教职工和激发教职工积极性的功能,2012年共计下发270400元,组织教职工646人参加各类休养活动。除此之外,工会办公室还从提高教职工的医疗保障入手,为1745位教职工办理补充医疗保险,累计使用经费481440元。

        另外,我们还将开展群体活动作为工会办公室打造文明窗口的重要内容,10余个教工社团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做到了天天有交流,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极大地丰富了教工业余文化生活。工会办公室还积极组织教工参加上海市第七届教工运动会,经过精心组织,我校共有300余人次师生参与到七运会各个项目中来。其中,有120余人次的教职工报名参加了3个大项(展示类、竞技类、趣味类),15个小项,包括网球、围棋、象棋、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广播操展示、图片展、软式排球、趣味赛和田径等比赛项目,经过不懈努力,我校共获得27个奖项,创造了我校有史以来参赛的最好成绩。另外,工会办公室还克服多重困难,组织12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七运会开幕式,我校也成为组织观众人数较多的学校,为开幕式盛大氛围的营造以及开幕式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将我校教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在全市教育工作者面前。

四、明要求,抓检查,出实效

        为把文明窗口创建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工会办公室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周密部署,为达到文明窗口创建要求和测评指标体系,掌握好创建进程,及时解决好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状况,工会办公室实行了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周一反馈的日常工作机制,利用办公室例会和工会工作例会定期对文明窗口创建进展情况进行交流汇报,即提高了办公室人员工作责任心与积极性,也确保了各项创建要求顺利达标,完成学校工作要求。

        总之,我校工会办公室“文明窗口”的创建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以提高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素质为“出发点”,加强工会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二是以加强教代会建设为“支撑点”,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三是以服务学校科学发展为“着眼点”,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引导教职工投身学校建设;四是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着力点”,积极维护好教职工的各项权益;五是以关心和服务广大教职工为“落脚点”,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职工”工作。

        工会办公室在创建“文明窗口”的过程中,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切实当好教职工的贴心人,把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上来,开创了工会办公室工作新局面,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教工之家、妇女之家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校工会办公室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会再接再厉,继续打造文明窗口,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