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1-2012退管办创建精神文明窗口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354

        我校现有退休教职工1244人,其中正高级47人,副高级313人,中级428人,其他442人,征地退养14人。这是一支庞大的退休教职工队伍。它既是一座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宝库,又是学校需要予以特别关注的群体。组织、管理、服务好这支队伍,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它是构建和谐校园,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2011至2012年,退管办在校党政领导、高校退管会和校工会、退管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贯彻和执行上级创建精神文明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要求,紧紧依靠二级退管分会和三级网络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尊老、爱老、敬老等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现将两年争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退休教工的队伍建设,发挥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为促进退休教工的队伍建设,发挥老同志在学校建设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退管办根据退休老同志的特点,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努力提高退休老同志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011年11月,校党委在仙霞路校区演讲厅举办退休党员和教职工学习报告会。退管办会同退休教工党总支组织了近300位退休教工党员、退休教工代表参加,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2012年5月,校党委在新村路校区演讲厅召开了退休老同志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大会,退管办组织了240余位退休老同志认真学习校党委书记滕建勇的学校党建报告和校长丁晓东的学校工作报告,并积极为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退管办还多次组织退休教工参加高校退管会组织的学习报告会。

        通过学习,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的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他们退而不休,在学校建设和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余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涌现出一批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和精神文明积极分子。

 

二、关爱退休教职工,构建和谐校园

        社会和谐,学校和谐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退管办将关爱退休教职工,作为构建和谐校园重要抓手,建立了“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的工作制度。工作的重点对象是身患疾病、孤老、独居老人和80岁以上的高龄退休教职工。2011至2012年,退管办紧紧依靠块组长,共同关心慰问身患重病住院、生活困难以及高龄退休教职工1232人次,补助金额为 30多万元。退管办的同志和块组长每年冒着炎炎酷暑、数九寒冬,脚步遍及了上海东西南北各个区域,及时地把校党政领导和学校的大爱与温暖送到了困难教职工的心中。所到之处,困难退休教职工无不感谢学校给予他们的关怀,并表示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退管办不仅重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的两季慰问工作,而且十分重视做好老同志的日常关心工作,随着老同志年事渐高,经常会有一些老同志因病住院治疗,一经得到消息,我们都会及时到医院看望或到他们家中慰问。有的老同志在家里突发疾病需要帮助时,退管办的同志会及时上门,协助家属做好病员就医工作。今年7月,有位老同志在同济医院病危,急需手术,退管办的同志在学校、医院守候相望,一直等到手术结束把他送回病房,很晚才放心回家,家属非常感动。对住在外地的退休人员生病住院,我们也会尽可能的前往看望,或通过电话进行慰问。退管办已从“冬送温暖”到“夏送清凉”,从一年一度“送温暖”到一年四季“送恒温”,实现了从“一阵春风”向“四季春风”的转变。

 

三、完善退休教工住院保障,办理住院互助保障计划

        为退休教职工办理“住院互助保障计划续保”工作,是为退休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落实“ 老有所医”的有力措施,它涉及到每个退休教职工利益,为了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退管办成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对保障计划的全方位宣传,核对每一位教职工的详细信息等。2011年退管办为1169名退休教职工及时办理了2011年“退休教职工住院互助保障计划”续保手续,总费用为157815元,其中学校补贴费用为122745元,获得理赔人数994人,理赔金额:10,8115万元。2012年又为1193名退休教职工及时办理了“住院互助保障计划续保”工作,总费用为161055元。我校退休教职工参加“住院互助保障计划续保”工作,占退休教职工总人额99.8%。使患病住院的退休老同志们不同程度地获得了理赔,减轻了经济负担。

 

四、丰富老同志退休生活,精心组织“一日游”活动

        为丰富老同志的退休生活,使老同志“老有所乐”,退管办每年都精心组织退休教职工“一日游”活动,这是老同志们每年期盼的一项有意义的活动,为此,退管办每年总是广泛听意见,调查研究,做到事前踩点、周密计划,措施得当,事后总结。

        2011年4月中旬,我们分四批组织近556名退休教职工赴闵行区千年古镇召稼楼和韩湘水博园开展“春季一日游”活动,协助退休教职工党总支组织党员活动2次,参加者168人,协助校CA俱乐部旅游1次,29人参加。2012年5月上旬,又分4批组织了近500位退休教职工“春季一日游”活动,景点为古华园和奉贤国家海湾森林公园。10月25日,协助退休教职工党总支组织170余名党员赴嘉兴梅花洲、梅花洲、李叔同纪念馆学习参观。一次次的“一日游”活动和学习考察活动,开阔了老同志的眼界,愉悦了老同志们的身心,充实了他们的退休生活,使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的美好。退休老同志们无不感谢学校使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美好。但每次组织活动,我们悬着的心,总是在看着他们最后一个高兴回家的背影方才落地。

 

五、开展文娱健身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丰富退休教职工文化生活,是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退管办会同党委组织部和退休教工党总支,首创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文娱汇演及书画摄影艺术展。演出会上68位老同志以小组唱、独唱、京胡、沪剧、歌舞、大合唱等多种形式,热情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整场演出,欢歌笑语。2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精心创作的100余幅书画、摄影作品和手工艺品,描绘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之强大,经济发展之快速。2012年7月退管办会同退休教工党总支成功举办了庆七一迎十八大退休教工第三届书画展,作品形式多样,老同志以最好的书画作品,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歌颂祖国繁荣昌盛,生动地反映了退休老同志热爱党,喜迎十八大的心情。展示了我校退休教工深厚的文化艺术才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两年里,退管办积极组织退休教职工合唱团参加高校退管会组织的“歌唱和谐盛世,共颂党的光辉”、“喜迎十八大离退休老同志文艺汇演”活动,两次均荣获了优秀演出奖。并组织老同志参加上海市老同志摄影展,荣获入围奖。还参加高校退管会组织的桥牌比赛、象棋比赛等。

        退休老教师合唱团、退休老教师书画协会、剑舞队、桥牌协会等社团组织在推进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展示了我校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快乐退休生活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为了丰富退休教职工文化生活,退管办开放退休教职工活动室650多次,热心地为老同志调整活动场地,提供周到的服务。两年里有6450多人次退休教职工到活动室参加阅览、弹琴、唱歌、桥牌、剑舞、乒乓、茶话会等活动。

        为激发老同志健身促健康的兴趣,2011年11月,工会、退管办、退休教工党总支首次举办了退休教职工健身趣味赛,有近180名退休教职工参加了健身趣味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2012年12月20日即将举行的退休教职工健身趣味赛。

 

六、开创喜迎新同志座谈会, 让退休教工有家的感觉

        为了使刚退休下来的教职工有新的归宿感,有家的感觉,退管办于2011年7月首次举办了迎接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

        会上,退管办同志分别向2011年上半年退休的教职工,介绍了学校党政领导对退休教职工关怀的实事工程和工会退管会、退休党总支为退休教职工服务的具体事项以及学校为退休教职工开展的相关社团活动等。人事处领导介绍了退休后工资组合、共享费和学校相关福利。会上,退休10年的老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如何调整心态、调整生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退休生活。退管办同志在会上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退休教职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新退休教职工在会上纷纷感谢学校党政领导又为他们开启了另一扇温暖的大门,使他们有家的感觉。这一开创性的工作,现定于每年的七月和一月初,召开喜迎新退休教职工茶话会,目前该工作已经成为退管办的常态工作。

 

七、弘扬民族优良传统,精心组织敬老活动

        精心组织敬老活动,是我校的优良传统。两年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和行政的支持下,校工会、退管会专题研究,加大关心力度,增加活动经费,各学院退管分会弘扬尊老敬老民族优良传统,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第24、25个敬老日活动和为70、80岁老人的贺寿活动。

        在敬老日活动期间,退管办认真筹备学校的敬老活动。2011年9月28日下午,在仙霞路校区725会议室召开庆祝第24个敬老日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原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的老教授、老劳模、老领导及退休教工党组织负责人、块组长等40余位退休老同志。校党政领导滕建勇、汪泓等出席了会议。

201210月17日上午,校党委仙霞路725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为离退休老同志庆祝第25个敬老日。80余位离休老干部、老领导等参加了会议。会上,老同志代表宁听了校党政领导滕建勇、丁晓东有关学校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并为学校的快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2012年退管办创意与校团委联合成立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尊老敬老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的首批对象是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中的孤老和空巢老人。尊老敬老志愿服务的宗旨是:传承工程大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退管办在2012年“冬送温暖“之际,带领愿者服务队学生走访了我校退休教职工中的孤老,学生的到来,敞开孤老的话匣子,在他们相互的交谈中,我们看到了老人对学生关爱的眼神和学生对老人敬仰的目光。

 

八、关心退休教工健康,组织健康体检、讲座

        健康是广大退休教职工普遍关心的话题,学校每年投入资金,安排退休教职工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为做好每年退休教职工的体检工作,退管办积极配合后勤资产管理处,从发通知到反馈体检结果做了大量工作。两年中,有近1500人次退休教职工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体检。体检都是在双休日进行的, 特别是2012年体检日期安排在国庆长假四天,退管办的同志为此不能陪伴家人相聚、出游,但大家为了老同志的健康,毫无怨言。

        为提升我校退休教职工的健康水平,校工会、退管办、退休教工党总支于2011年5月,在仙霞路校区演讲厅举办“退休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 近300名退休教工党员和教职工参加了讲座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由著名养生专家潘肖珏教授以“我们如何来管理健康——21世纪健康管理时代”为主题,从科学医疗、饮食、环境、运动、心态等诸方面,向老同志们介绍健康经验和养生之道。

        2012年11月在新村路校区演讲厅,校工会、退管办、退休教工党总支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医学博士沈红艺教授为退休教工党员和教职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00余名退休教工党员和教职工踊跃前来参加听讲。老同志静心听讲,细心领会,学到了不少科学养生健身的知识。老同志说沈红艺教授介绍的科学养生健身知识,对我们树立预防保健意识,远离疾病的困扰非常有益。

九、真心诚意从小处着手

        退管办全体成员以为老同志服务为宗旨,以创先争优为工作目标,每年因体检、一日游、听报告、房改、规范退休生活补贴等事件发信5000多封。每年为退休教职工报销老年大学、帮困等费用近1000人次。为了减少老同志往返,未等填报销单、领导签字、松江财务处报销手续办下来,退管办同志总是于第一时间用自己的钱垫付。碰到老同志突发疾病或去世时,又是我们退管办同志,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慰问,或赶到去世老同志家里慰问家属,所带去的慰问金,又是自己的钱垫付。所垫金额有时高达几千元、近万元,这些点点滴滴的平常工作,无不透视出我们每一位退管办工作人员对老同志的真情、真心。

十、不避忌讳,关爱永不终止

        退管办工作人员为老同志们的服务,不只是组织他们活动、带他们旅游等阳光下的一面,还有阳关照不到的“阴面”,还经常出席两个会议,即故世老同志的追悼会和追思会。这些悼念活动,时间没你选择,忌讳没你挑选,有时家人也不愿我们出场,但责任在身,又是义不容辞。每当第一时间得知情况,又是我们退管办工作人员赶到医院重症监护室给予老同志临终关怀和送别,然后告知其所在学校相关部门。丧事基本都是由退管办协助家属办理,包括组织对家属的慰问、告别仪式等工作。这些工作,虽然很琐碎,甚至有些忌讳,但我们都把把老同志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来对待。然而我们的工作并没就此结束,碰到有特殊困难的家庭,虽然我校的老同志已故世,但我们退管办人员还会联系社区共同关心他们的家属。为此获得了家属的好评,有的家属特意写了感谢信表达对学校和退管办的谢意。

十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中,退管办重视自身建设,提升退管工作的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两年里,退管办会同退休教工党总支前往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及上师大学习交流退管和党建工作。通过学习交流,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退管工作和退管党建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们办公室工作人员只有5人,其中在职2人、退休返聘3人,但要服务全校1244名退休老同志,为此,我们只有怀着对老同志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事业性、责任感,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进行创新,以脚踏实地服务退休教职工为己任,才能把老同志的工作做得更好、把我们的退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

        两年来,退管办在校党政和工会退管会的领导下,在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把老同志的工作做好。

        今后我们重点将做到三个落实,一是组织落实,有专人负责;二是制度落实,活动、学习、座谈、家访都要落实到实处;三是经费落实,充分发挥学校提供的资源为退休教职工办实事。力争管理服务优化、高效,尽心尽责,把我校退管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