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1-2012网络中心校文明窗口创建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48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承担全校两校区校园网建设和维护任务。本着为全校师生服务的目标,秉承打造一流网络平台的理念,长期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网络中心在人手少,建设任务重的情况下,大家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校园网运行保驾护航,为学校的教育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2011-2012年的工作中,网络中心在做好日常校园网保障和维护工作的情况下,还完成了多项重点工作,为提供高速和优质的上网环境不懈努力。

1、提升校园网与互联网的接口带宽

        目前校园网租用三家运营商的出口带宽,出口带宽逐年增加。从2010年总带宽130Mb至 2011年总带宽210Mb至2012年总带宽660Mb。

2、网络指导与现场服务

        每年平均处理校内用户个人网络故障报修和电话咨询3000次左右,其中上门服务技术支持1500余次。

3、解决辅导员及教工宿舍网络问题

        根据学校关于2012年实事工程实施计划的精神,为解决学生辅导员及教工宿舍在学生公寓上校园网的问题,信息化办公室经过与工会、学生处等多次走访教师宿舍进行实地调研,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实施计划和工作预案,并2012年3月2日第四次党委会决定实施教师宿舍校园网建设,经过多种方案的比较,最后采用电信光网接入的方式上网,拉设32路电信光网进户,总共开通140个信息点。目前该工程项目已经实施完成,辅导员上网问题得到解决,受到广泛好评。

4、完成学校会议签到系统

        根据学校个性化需要,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协同公司开发了校园卡签到和条形码签到程序,实现使用校园卡一卡通刷卡签到,与会人员中有外校贵宾时可以采用条形码签到,并在多媒体查询机上展现签到人员信息等各种签到功能,顺利完成了会议签到系统建设、应用及推广工作。经过长时间测试,目前的会议签到系统已经移交给各部门的信息管理员,在实践中发现本系统具有较高的实时性和灵活性,在多次重要会议中完成了签到任务。在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期间定制开发了条形码签到程序做到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分开考勤等功能,顺利完成了签到任务。

5、完成校园无线网改造

        配合电信完成校园无线网二期建设,完成学校无线网升级改造工作,提高了无线信号强度、解决了局部盲点区域。改造内容主要包括:1、增加图文信息中心AP及无线天线。 2、增加行政楼1楼至5楼AP及无线天线。3、更换所有AP及交换机,并将AP供电方式改造为POE供电,使AP信号更加的稳定。目前,无线上网的人数明显增加。最高在线人数可达2000人。校园无线网的完善给全校师生提供便捷的无线上网环境,给教学工作提供方便,大大提高了学校信息网络服务水平。

6、更新校园网防火墙

        更换校园网络防火墙设备两台,有效提升网络安全性。经过充分测试,更换仙霞校区和松江校区防火墙各一台,并搭建日志服务器,记录相关日志信息。为优化网络结构,消除网络安全隐患。

7、实现全网上网认证

        实现全网上网认证,保障校园网络环境的稳定和安全。在松江校区建立校园宽带网络接入认证机制,采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实现网络接入认证,包括无线和有线网络接入。改善了校园用户网络访问体验,全面掌握用户上网行为,保障校园网络环境稳定和安全。

8、仙霞路大学园区局域网建设

        配合仙霞路大学园区完成信息化相关工作。完成科创楼七楼、九楼、十楼、十一楼整层网络和电话综合布线,共开通200余个网络接入点;完成教学楼二楼和四楼整层网络和电话综合布线,共开通72个网络接入点;完成体育馆光纤线路拉设,体育馆二楼和三楼退管会部分房间网络和电话综合布线;完成教学楼一楼招生办公室网络综合布线;完成保卫处网络建设。根据各部门需要拉设临时办公线路,完成教学楼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处、科创楼科技园办公室、老干部办公室、基建处等部门临时网络线路拉设,保证了各部门在搬迁期间使用网络。配合科技园整理科创楼弱电线路。

9、实验室门禁系统三期建设

        完成了分布于七个部门约154个门禁硬件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并通过验收。系统可使用校园一卡通刷卡开门,系统软件数据信息准确,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并具有一定的扩展性。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将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秉承打造一流的网络平台、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的理念,在校领导的统一协调下,踏实工作,多出成效,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地服务,共同努力开创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朝着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融合三大环境的“智慧校园”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