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1-2012学生处一站式服务平台文明窗口创建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74

        学生处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文明窗口为契机,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示范与催化效应,着力提高文明窗口的创建水平,践行岗位承诺,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意识。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文明窗口创建经验,不断巩固建设成果和突破重点难点,形成了鲜明的创建特色。

一、积极创建“党员示范岗”长效机制,党员示范行动引领创先争优

        根据处里党员发展情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设立“党员示范岗”,放置党员示范岗桌牌。被列为“党员示范岗”的党员同志,以身作责,迎难而上,在工作中演绎“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困难最多,哪里就能看见党员率先冲在最前”的生动画面,切实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一)创佳绩,争一流,做表率

        在创建文明窗口中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做,全体党员一起做”。通过评选“党员模范示范岗”,调动全体党员工作积极性,开展岗位公开承诺活动,作出具体践诺标准,切实增强了服务意识、改进了服务作风、提升了服务能力、提高了服务效能。工作中落实努力做到“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同时,通过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本部门勤工助学学生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服务意识,达到设置一个岗,树起一面旗,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二)定标准,重考核,落实处

        提出“坚定信念,政治思想好;勤奋好学,业务技能好;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好;爱岗敬业,工作业绩好;服务师生,群众评价好”的“五个好”的标准与要求,各科室主动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师生监督。严格对党员示范岗实行考核管理,每季度考核一次,年终进行总评,考评不合格者,收回示范岗桌牌。通过“党员示范岗”长效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提升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并融入日常工作中,制度建设真正达到了“起作用、见实效”的目的,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内涵建设。

二、升级改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承诺制”品牌服务

        升级改造“一站式”服务新品牌是创建文明窗口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一站式”积聚学校服务资源,为广大学生提供毕业生就业服务、学生事务办理、医药费报销等服务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具有较好的实践基础,通过文明窗口创建工作,升级改造服务平台,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学生,支部进一步将服务学生成才成长的目标落到了实处。

(一)制定服务流程标准,践行“承诺制”品牌服务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服务理念,对各主要业务事项流程进行梳理和重组,共梳理服务事项32项,绘制流程图25份,建立健全各类制度18余项。在实际工作中,作出具体承诺,办理事项承诺制:对“即办件”要做到能上午办完的不拖到下午办,能一次办完的不分成两次办;对“承诺件”要做到“咨询事项一次说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登记表格一次给清”。服务事项承诺制:一般事项即时办、复杂事项承诺办、联审事项同步办、特殊事项集中办、上报事项跟踪办。

        通过实行“服务承诺制”,切实增强了事务办理的时效性、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做到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自创建文明窗口以来无一投诉现象,学生们都能做到带着问题,露着笑容的景象

(二)提升服务效率和品质,实行午间排班制

        在服务时间上,实行午间排班制,每天安排老师午间值班,切实解决学生上课时间与机关办公时间重叠的问题,一切以学生为本,立足于学生,服务于学生,满足学生的需求。

        在服务效率上,通过节省专项课题经费的方式,添置电子显示屏、窗口隔离带、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真正把经费用在为学生服务的道路上,实现办公自动化,缩短了学生办理业务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

        在服务质量上,开展了“满意度评测”活动,学生办理完业务后,对窗口人员进行满意度的评测,接受群众监管并且改进不足,加强工作;同时设立专用投诉邮箱,建立投诉反馈机制,做到100%回复投诉意见,为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抓好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