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11-2012监察处(纪委办)文明创建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91

        监察处(纪委办)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积极指导下,以创建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文明和谐处室为目标,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中,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精神,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认真做好各项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现将创建情况总结如下:

一、 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法纪法规教育,着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给每一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下发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相关学习资料,组织了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人员观看《贪欲之害》教育片等活动。

        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使校、院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好“一岗双责”,其他领导干部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分管工作和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纪委负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部门,明确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责任,组织校领导与院、部、处、室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委还对二级学院的三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进行了指导。

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重点岗位督查

        一是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检查,深化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责任管理和监督机制,落实招生监察全覆盖,严格招生纪律,规范各类招生录取程序,推进阳光招生“六公开”,着重加强对艺术类、体育类特长生招生和自主招生的督查力度。

        二是与财务、审计等监督部门一起做好基建、设备采购等方面的督察工作,做到认真参与,积极预防。

        三是认真梳理部门“代管经费”工作,为学校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工作提供依据。

        四是开展了科研经费监管调研工作。针对我校存在的问题,会同科研处、审计处等部门,共同做好制度建设和规范化建设。

        五是严格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坚持用人导向,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认真参加后备干部的民主访谈工作,并提出书面意见。

        六是积极推进学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求招生工作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高职学院和基建处等重点部门和岗位从梳理和完善日常工作流程入手,认真组织查找廉政风险点,研究制订预警防控措施,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完善自查自纠自警机制,切实降低廉政风险。

        七是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使我校管理队伍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监察处制定了《关于学校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实施方案》,测评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查信办案的力度,严肃惩处违规违纪行为

        监察处(纪委办)严格执行中共上海市纪委、上海市监察局以及上海市教卫纪工委对信访工作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开展查信办案工作。对群众的来信来访,监察处(纪委办)从学校整体工作的稳定推进和切实保障教职员工实际利益出发,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调查梳理,给群众满意的答复;对违纪的党员教师,不回避、不包庇、不推诿,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认真做好党代会的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一是按照党委工作要求,协助党委完成好学校纪委七年来工作的回顾总结、工作体会以及今后工作展望的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为了使报告内容更加丰富和翔实,纪委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认真倾听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报告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

        二是监察处(纪委办)积极参与党代会会前、会中的各项工作,认真履行监察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五、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围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处室同志均能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了每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二是处室同志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团结互助,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形成了浓厚的民主风气。三是热情接待群众的来电来访,注意协调机关处室和上下级的关系,部门工作积极主动,从未发生推诿、扯皮现象,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工作责任感。四是能够做到“以室为家”,始终保持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干净整洁,并自觉维护好公共环境卫生,积极营造舒适、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监察处(纪委办)克服了人员不足的困难,工作效率高。

        监察处(纪委办)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有力地促进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落实。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党委的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创建活动,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