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机械工程学院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23 浏览次数: 334

一、总论

1.学院概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前生为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机械系,成立于1987年,是一所以工程学科为主体,与经济管理社会科学和工业艺术等其他学科互相渗透、协调发展的二级学院。

学院现有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校办所)、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现代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热能与动力工程系、机械设计教研室、工程力学教研室、制图教研室和学院中心实验室等八个教学科研单位。

学院设有国家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机械设计及理论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现代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三个四年制本科专业。

学院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坚持教学改革与研究,加强教学管理,形成了较完备的教学体系。在长期学科建设和发展中,学院培育和汇集了一批高水平专家学者,形成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科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83名教职员工中具有高级职称38人、中级职称35人,目前64名教学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58人,硕博比91%,学院有海外留学及科研经历的优秀教师10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50%,学院还拥有一支机电一体化创新团队,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及科研等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264人,近年来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获一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上海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维设计大赛总决赛获二等奖,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获二等奖,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获三等奖等一系列奖项100余项。多年来,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就业率连续几年位居学校前列。

学院具有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具有完备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院党政领导对教育教学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具有各项规章制度,设立有:定期组织班子听课督导工作制度、组织公开示范和教学竞赛、教学秩序的巡视检查制度等。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带教工作;每学期进行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活动,举办师生教学专题座谈会;组织期中与期末的巡考工作,把好出卷、阅卷质量关,把好各项教学材料审阅关;规范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教师调课率、成绩更改率、培养计划执行调整汇率均低于学校指标,确保了学院教学质量稳定在较好的水平上。

学院十分注重产学合作和科研工作。先后与50余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近期与上海人民电器厂项目获上海市重大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并与美国VX公司和日本新日奔工机(南京)有限公司合作,建成“VX软件应用开发教育培训基地”;与北航海尔软件有限公司合作,建成“CAXA教育培训认证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权的数控工艺员证书颁发单位);现代装备及其控制技术联合实验中心是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共同出资分期建设的中外联合实验基地。在科研工作上,近三年内曾获市总工会“第二届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优秀团队”和上海市总工会颁布的“教育先锋号”称号、获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一等奖两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二次、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等各类奖项10余项。

学院中心实验室目前已建成的FMS柔性制造系统,运用了融机械、电气、电子及计算机等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技术,把不同领域和层次的知识与能力组合在一起,以机械工程自动化和机电一体化为基础,以现代工业装备控制为特色,以信息为媒介,以集成为手段,代表了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潮流;在这样一个大平台上,可完成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现代装备控制、工业网络通讯、FM(柔性制造技术)CE(并行工程)VM(虚拟制造)等一系列教学科研活动,对教学科研能力提升、高素质本科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报告编制依据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是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实施之年,也是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的关键之年。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机械工程学院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市委、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活动;紧紧围绕学校、学院内涵建设和中心任务,上下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创新奋进,保证了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机械工程学院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依托产学研合作社会资源,紧紧把握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为核心,在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的同时,认真探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方法,推进学院科研、学科发展等工作上水平和创新发展。

 

3.报告特色

报告依据学院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从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报告了学院的组织和制度建设,报告了学院在履行社会责任反面的做法和成效,对为了的社会责任和发展提出了展望,体现了学院作为高等学校二级学院的特点。

4.利益相关方的信息与评价

 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获得各方面的积极评价,获得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赞同,获得教育主管部门的表扬,新民网、凤凰网、上海教育新闻网、《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上海支部生活》杂志等全国主流媒体给予了学院正面报道。

二、报告内容

1.法律责任

1.1学法、守法与执法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法律责任和崇高使命;教师教书育人。正确引导学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杜绝违反四项原则的言行;组织新近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板报宣传、各类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学院依法治理工作。

1.2 履行合同

从我国的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来看,教育一直是国家教化的重要方式,教师一直是社会道德的重要载体,教师职业一直是最受社会尊敬的职业。做爱国守法的支持者、践行者、宣扬者,这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在属性和应有之义。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模范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恪守“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不在课堂上散播影响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损害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同时积极培养学生的守法意识、公民意识,引导学生做守法的新一代公民。

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学院党支部求真务实,推进党员承诺活动,全院党员结合工作和岗位职责特点,能做到什么就承诺什么。同时,学院党支部充分挖掘、培育在工作、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员典型,进行表扬和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言必行、行必果,在自己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努力干好工作,正是党员带头诚信的重要体现。

1.3保护员工权益

《教师法》规定了教师应享有的6项具体权利:一是教育权,二是科学研究权,三是指导评价权,四是获得报酬权,五是民主管理权,六是进修培训权。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是新时期高校工作一项重要内容。维护教工权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

1.3.1坚持党的领导,做好学院的工会工作.工会在高校改革和发展建设和谐校园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把工会的工作列入的重要议事日程,为工会“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凡学院里的重大问题和有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都争取召开二级教代会或各种座谈会,听取教工对本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重大决策和党建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3.2以“教工小家”为平台,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和创新。首先,学院工会举行的各种活动,以维权为中心,参与为目的,即使是举办联欢活动,组织外出参观,也尽量围绕维权的中心和参与的目的。其次,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教职员工了解工会的“维权、建设、教育、参与”四大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听取教职员工的呼声和要求,多为教职员工办实事,对教职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敢于大声疾呼,积极促进学校解决。

    1.3.3建立源头参与、事前维护制度。“以人为本”是建设和谐高校的核心理念,工会要以教工利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身份,在劳动关系调节中,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切实维护教工的合法权益。一是深入了解教工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困难,广泛征求教工对学校各项工作、学校领导、学校制度制度等方面意见,力争使即将出台的学校政策方案既有群众基础,又比较切合实际。二是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诸多程序和步骤中,始终要抓住开端,从工作的第一步就要参与切入其中,这对可能发生的侵权行为易于防范和纠正。 

1.4安全保护  

1.4.1重视生命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重视家庭、社会力量,形成生命教育合力。建设一支有力的师资队伍,是开展生命教育的重要保证。采取指派教师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办法,通过集中教育培训、加强生命教育观念的宣导、举办读书会、观看视听教学资料、制定教师手册等方式组织教师进行培训。生命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家庭、学校、社会密切的配合,共同参与。

1.4.2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学院的网站、电视、宣传栏等宣传阵地,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进行生命教育宣传活动,营造舆论氛围,增进对生命的认识,培养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情感,以及实践生命意义与价值的行动。

1.4.3开展调查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情况。辅导员、班主任对于精神压力大、抑郁、家庭有变故、沉溺网吧等情况的学生要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报告,多加关心帮助,与家长保持联系和沟通。

2.教育责任

大学是思想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的学术殿堂,是新思想、新知识和新文化的策源地。它作为一种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机构鼎足而立的功能独特的文化机构,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全球化时代,时代强烈呼唤大学不仅要走出“象牙塔”,还要超越“象牙塔”,全面承担起时代赋予大学的教育责任、学术责任、既要服务又要引导社会前进的责任以及国际责任。因此,学院党政始终牢记高校不仅是育人、集聚高素质人才的高地,更是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高地。

学院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始终把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作为学院立足之本,努力为学生创造各种条件,鼓励并促进学生全心投入到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中去。在近年的教学实践中,不仅在培养计划中不断增加学生课内实验量,而且实践环境中不断提升实践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在课余,积极推进产学合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活动。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校各类大学生创新实践、创新计划、和创新大赛中屡获佳绩,名列前茅。

学院在育人的同时,更注重创新和服务。高校作为人才集聚的地方,学院注重学院内学科的集聚和项目的集聚,注重创新和服务,注重产学研一体化。学院坚持走出去原则,走向企业走向社会,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承揽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培育人锻炼人,通过项目提升学科,服务社会。近年来我院的科研能力不断加强,科研产值不断提高,院长程武山教授等领衔的与上海人民电器厂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智能电网用户端生产系统研究与开发”经过大会专家组评审审定,荣获201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努力提升学科建设,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3诚信责任

3.1诚信教育

目前在一些领域和地方不守承诺、欺骗欺诈等失信现象屡禁不止,这些社会不良现象也侵蚀着校园,给学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诚信教育,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学院党政对此十分关注,不仅在全院的上下弘扬诚实守信,真诚待人的良好风气,而且通过学生事务办公室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通过教育培育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的品德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必须从小培养,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教会学生做人,培养学生成为追求高尚的公民。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学生事务办公室分别组织了一些例相关的主题班会、报告和讲座,邀请学院内的老师和外校的人员前来交流,如请学院内陆文老师等作报告,请来自企业的人来校报告。

3.2承诺问责制

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开展诚信教育,教育者自身的教育行为是关键。学院党政要求教师率先垂范,把诚信教育落实到全体教师的教育行为上,发挥教育者自身的表率作用。因为一个老师处处离不开“诚信”,否则就会失去孩子的信任,会让孩子觉得一个人说话可以不负责任,答应的事也可以不办。

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讲“诚信”,一是要求诚实守信,有错就改,养成良好的处世立身品格;二是对待他人信守承诺,答应别人的事情之前一定要慎重,认真地想一想,自己能做到的才答应。跟教师、家人、同学、朋友相处,时时处处离不开诚信,保持诚信的立场,老老实实学习,堂堂正正做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与老师、同学真诚相待、和睦相处。每次期末考试前,每位同学都签下承诺书,严厉抵制作弊欺骗行为。通过这一些例诚信教育活动,特别是作为诚信教育重要内容的言行一致和学会负责的教育,使学生能够说和做相一致,对自己、对家庭和社会负责的意识,做一个负责任的人。这无疑是公民道德建设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3.3 廉政建设

学院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上海市高等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3.4 社会公正形象

3.4.1科研和社会服务成绩卓著

学院认真总结教学改革成果,2009获得第二十二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 2010年获得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二等奖,2010上海市科技进步3等奖,上海市重大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2011年获得2009-2010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称号,2010-2011年度校“先进集体”称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2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铜奖,学院项目“塑壳式断路器智能测试台的研究和开发”获2011年度科促会重点推介项目。

3.4.2教学研究和学生培养成效显著

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获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2009年度: 81人参与学生创新活动,同时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15项。3月获“第七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优胜奖”;7月获“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三等奖;数学建模上海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共5个奖项。

2010年:学生参加各类创新活动人数达200多人,获得市级以上教学竞赛奖项18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市级奖5项,委办奖11项。

2011年:学生参加各类创新活动人数达250多人,获得市级以上教学竞赛奖项31项,其中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市级一等奖6项。

 “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大赛”我校连续二年(20102011)在强手如林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我院学生200910项,201014项,2011申报38个项目,最终获得市级22个,校级14个。

3.4.3社会评价:

机械工程学院获得市总工会授予学院“第二届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优秀团队”称号, 上海市“模范教工小家”称号。学院的工作受到了社会和学校媒体的广泛关注,新民网、凤凰网、上海教育新闻网、《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上海支部生活》杂志等全国主流媒体纷纷给予了学院正面报道。腾飞新闻网、校报等校级媒体宣传300多次,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引领作用。

 

4.社区责任

4.1 社会捐助

201110月,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应立信会计学院的邀请带着同学们向云南残障儿童捐助的物资,来到立信会计学院的校区。本次捐助活动吸引了全学院所有的32个班级,捐助同学达到134人,捐助物资达到10800元。

4.2社区志愿服务

积极文化建设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重要部署。2011年,机械工程学院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开展了8项校园和谐文化活动。

特别是以学院分团委为主体开展的志愿者文化建设,凝聚了学院500多名学生参与。仅在今年,学院学生志愿者累计服务人数达5000多人次,服务时间长达36500小时。上海科技馆、上海世游赛等场馆中都涌现了学院志愿者的身影。而学院在长宁区华阳街道开展了六年的“开心独立营”志愿者品牌服务项目也得到了学校领导、长宁区领导的一致肯定。在201110月,学院新能源材料信息服务部经上海市科委批准成为我校第三批科学商店。这也将成为校园和谐文化建设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3帮扶活动

学生事务工作关系着每个学生的利益。随着学院生源的日益丰富,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日益增多。2011年学院共认定经济困难学生279名,其中经济一般困难学生为15名、特困学生263名,特殊困难学生1人。44名新生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16名新生申请了生源地贷款,困难生申请贷款率100%

在党、政府和学校的关怀下,165名困难学生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53名表现优异的困难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3名学生获得上海奖学金;80名成绩优秀的困难学生获得校自强奖学金;35名同学获校学费减免;3名维吾尔族09级学生申请获得了特殊助学金。困难生受助率达到98%

除了经济上的资助,我院更提供勤工助学平台来增强困难学生的自主自立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我院积极完善勤工助学体系,从细节入手,深入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并帮助他们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人。

此外,我院积极拓展社会奖学金渠道,2011年学院设立在设立上联奖学金、托米奖学金、博士力士乐奖学金和KENT奖学金的基础上新增了雷诺克斯奖学金,实际资助金额超过八万元。

经过不懈努力,我院困难学生有着很高的诚信意识、受助观念有所转变,回报社会、感恩社会意识显著增强。同比去年,我院困难生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率从83.5%上升至100%

4.4对文明学院社区责任的满意度

学院指导学生申报承办了30项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开心独立营品牌暑期社会实践,在暑期中组织学生进入街道社区,为社区的小朋友提供爱心服务,此项活动一直受到长宁区政府的关怀。今年暑假,长宁区区委书记卞百平一行亲切慰问了我院志愿者。

 

5.环境责任

5.1 节能减排

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安装专用垫电、水表,加强水电使用管理,提倡节约办公方式,督促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为了落实目标,学院已经将节能减排列入学院二级考核指标。

 

5.2 环境管理

学院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实行安全工作分级签约工作,落实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针对学院特点,在师生中开展平安单位创建的宣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对教师和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注意实验室教学和学习的安全,服从学校统一管理,做到校园环境的安全责任到人。

 

三、报告预期(展望)

1.对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的设想

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机械工程学院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为主线,紧紧围绕学校、学院内涵建设和中心任务,以内涵建设为抓手,做好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卓越工程教育建设,提高学生教育质量,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2.社会责任的公众与媒体评价

突出专业特色,主动服务社会,以学院的教师队伍为依托,以学院的知识和科研能力为基础,努力培养教育学生,主动服务地区经济,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社会经济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展示学院良好形象,提高声誉。

 

3.预期社会效益

    通过工作,不断增加学院在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的成就,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加强教学研究和实践,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自身科研工作,响应上海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服务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