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材料工程学院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23 浏览次数: 219

前言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长期以承担文明学院社会责任为己任,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应尽义务,努力从师德师风建设、教育科研改革、培养高素质有用人才等方面,加强文明学院社会责任的建设。以下从履行法律责任、教育责任、诚信责任、社区责任、环境责任等方面简要阐述近年来材料工程学院文明学院建设的一些做法。

一、   学院概况

材料工程学院以材料的组织结构、性能与用途、设计、制备和加工为主线,着力培养在新材料及其应用、材料成型及控制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教学上注重学生综合知识运用、实践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曾获得校市二级精品课程和教学成果奖。

材料工程学院拥有一支知识、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大中型骨干企业委托课题,与相关企业建立了产学研战略联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学院在材料加工 CAD/CAM/CAE 、材料加工过程控制技术、材料表面高能束加工研究与应用、薄膜材料研究与应用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特色,取得了一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科研成果,获得了技术专利。学院拥有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一级学科硕士培养点。学院设有材料工程系、材料科学系、材料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激光工业技术研究所、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6个系、室、所。学院设置有4个本科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微电子封装)、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模具CAD/CAM)等,外加材料加工工程硕士点。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近90%。

二、   法律责任

1.  学法、守法与执法

材料工程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坚决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法律责任和崇高使命。

教工中定期开展各类学习活动,组织学院教职工认真学习十七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了解《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发展规划等。组织师生参观“我们共产党人——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展、松江烈士陵园等主题活动,学习党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先烈的崇高精神,坚持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和对党的坚定信念。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不仅仅传递知识,还通过许许多多实实在在的活动让学生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以及所要肩负起的社会责任,正确引导学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目标。

2.  履行合同

学院在教学中注重实践特色,不断探索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和产学合作。开展与德国克鲁斯公司、乌克兰国家科学研究院超硬材料研究院、乌克兰民族技术大学-基辅理工学院(原基辅工学院)、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的合作与交流。学院还与上海爱知锻造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签约。

在学院所涉及到的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协议、就业基地协议、实验室共建协议、社会实践基地协议等,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市教委项目研究和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中均严格遵守市教委和学校的各项制度,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各项合作协议及项目合同内容,兑现承诺,严守契约。

3.  保护教职工权益

学院工会积极履行职能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每年都要召开一到两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学院重大问题,做到学院大小事务公开、透明。对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进行讨论、修改,并且不断完善,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学院党政领导每年都要去走访看望一些教职工家庭,既有刚进来的青年教师,也有老教师;既有喜得贵子的教师,也有患病的教职工;既有在职的,也有离退休的。领导的关怀和工会的问候,给教职工带去了大家庭的温馨,同时也形成了一定的凝聚力,有利于各项工作的推进与开展。学院党政还及时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学习,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校、市级科研项目,努力促进教师参加国外访问学者。近两年至少有3位青年教师拿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位青年教师被破格晋升为教授。

4.  安全保护

学院领导对安全工作极为重视,学院实验室有完整的规章制度。每年学院定期召开生产安全及消防安全责任签约仪式,由院长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与学院党政领导和系、室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教育”及“治安防范、防火安全”两项责任书,确保学院中心实验室的安全,同时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个人。

学院每学期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发挥党员干部、教职工的积极作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假期值班制度,辅导员学期宿舍、办公室值班制度;加强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师生参与全校消防演习,开展“安全教育月”主题活动、节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丰富大学生治安防范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三、   教育责任

1.  教育管理

高等学校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着许多机遇与挑战,围绕“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突出学校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办学理念,加强基础理论、突出专业特色,重视动手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要求的具有理想、道德、文化的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

在教育管理上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每届学生都有教学培养计划,学生在进入学校学习后就能明确未来四年将要学习的东西,同时也为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早做准备。

从学院管理角度来看,学院依据学校制定的二级学院考核指标体系和目标责任,制定学院年度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各项年度工作指标,并下达至各系、室。

在教学上一是有专门的督导制度,听教师上课,帮助教师提高授课水平。从学生这方面通过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反馈给老师。班长与课代表有时也会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每年学院在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带领下开展“教学质量月”主题活动,举行各类座谈会、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老教师教学示范等活动,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高等教育不光是教学,还要有科研,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学院科研工作总分一直位列全校第一,这与材料学科的传统有关,也与近几年大量引进人才有关。目前专任教师37人中,硕博比占到近九成,学院有合理的学术梯队,一批青年骨干教师拿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有的还破格晋升为教授。2011年学院有91篇论文,其中核心有67篇,SCIEI2010年的数据是49篇。专利55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2011年度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在教育资源上重视与国外同行企业的合作,材料工程中心实验室先后与荷兰PANalytical公司合作建立X射线衍射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德国克鲁斯公司合作建立的弧焊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与日本小松产业机械会社合作建立先进锻压联合实验室。学生的许多科研创新活动均在实验室中完成。

在学生培养上,多年来学院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适应性广,并具有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参加大学生创新计划、参加创新实验,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起了重要的作用。在一些竞赛上也屡创佳绩。李霞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幸运四叶草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上海赛区特等奖,进入全国现场总决赛。大四学生赵梦龙、陆琪、李庭在刘淑梅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铡草机,被一企业采纳,正式投产,从模具图纸变成了产品。学生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提高,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学生的就业率每年均在98%以上,毕业的学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校园文化的建设,和谐的师生关系,也是高等学校教育的一个方面。这方面注意在管理育人、教书育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将教育学生与服务学生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项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分团委秉承“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宗旨,以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感染学生,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学生。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如“阳光大联赛3V3篮球赛”、“拔河比赛”、“学生会LOGO设计大赛”、“5人制足球赛”以及“唇枪舌战辩论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并拓展了校园第二课堂文化建设。这些活动地开展对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校园文化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  行政效能

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顺利。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推行党务公开工作,对于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院领导班子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布置工作,学院加强了对党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将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等公之于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公开形式也作了相应的规定,一是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采取召开党内会议、下发文件、通报、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二是适宜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采取党务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

学院通过推行党务公开,建设党务公开网,保障了党员民主权利,体现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增强了党员的工作责任心,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对党的政策有所了解,理解和支持党的工作,同时也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3.  社会管理

学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引导师生深入社区、企业等地开展各类活动,参与社会建设,形成多方合作的良好模式。学院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合作,学生开展合作教育,让学生较早地融入社会中去,得到锻炼。学院与上海爱知锻造有限公司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建立产学研互动长效机制,推动校企合作向纵深、实效、有序的方向发展。

学院师生利用自身的优势深入社区为困难群体扶贫帮困,指导学生(外校的)功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同时也参与社会上的大型活动的志愿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好评。

四、   诚信责任

1.  诚信教育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定期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学院素质教育。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六项工程”系列活动的相关部署,学院分团委围绕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重心,开展了“班级建设推学风——课堂优秀笔记展示”、 “班级建设推学风——考试时间倒计时”、“诚信考试承诺签名”、“课外科技成果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养学生“诚信为本、严谨为学”的观念,坚决杜绝学生考试作弊现象,力求在学院内树立良好的道德风范。

开展诚信教育,离不开教育者本身的自律。学院十分重视教师学术、科研道德建设,通过一些警示教育,反复强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把诚信教育落实到全体教职员工的教育行为上。在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活动,促进良好道德风气的形成。积极发挥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中的表率作用,在学生和家长面前树立展现良好的教师形象。

2.  承诺问责制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根据学校师德规范和考核制度,结合学院实际,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规范课堂礼仪,承诺师德师风,履行岗位职责。学院结合具体的岗位,制定相应的岗位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学院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撰写公开承诺书,从思想学习、本职工作、服务群众等方面进行承诺,后期还进行践诺评议,群众满意度测评。通过这些活动,促使每位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带动周围的老师一起进步。学院每年实施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并向每位教师发放中层干部年度测评表。这些都对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师德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对老师每年年终都有考核要求,做得好的评优,发生教学事故的则追究责任,做到奖惩分明。

3.  廉政建设

学院坚持将党风廉政工作的落实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坚持“四个结合”推进党风廉政工作的落实。根据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及时组织学习和传达中央和上级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的精神,组织党员、教职工积极参加落实学校党委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抓好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的廉洁从教、青年大学生廉洁诚信等教育;抓好学院一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坚持实行学院党政干部、各系室主任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层层抓落实;同时重视签约后的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积极发挥学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各项工作中去。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作为学院中层干部述职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4.  社会公正现象

学院在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地方经济,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招生、就业、办学办班等方面恪守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每年的迎接新生,学院各级领导一起行动起来,从招生信息的发布到学生报到,从班导师和辅导员的配备,到小班主任和迎新志愿者队伍的建立,无不有序开展。深得家长的信任、满意。

学院学生的各项事务公开、透明,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校内奖学金评比、奖学金评比、助学金发放、勤工俭学、助学贷款、学费减免等工作,引导学生自强不息、乐观积极、健康成长。

在就业方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来抓,加强就业心理辅导,树立市场竞争意识,拓展就业指导功能。有时还邀请已经毕业的学生来为学生进行就业交流。有一次一家热门的合资企业延锋伟世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来了3位学院毕业的学生来学院进行校友招聘会,在“校友交流分享环节”上,他们结合自身经验,向学弟学妹讲述了如何使大学生活变得充实且有价值,如何成为公司和社会需要的人才。这些活动起到很好的效果。这几年材料学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的签约率在80%左右,就业率一直都在98%以上,名列全校前列。

在社区志愿者服务中一类是参加像世博会、世游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还有一类是参加像志愿者站点服务、为幼儿园孩子服务等,这些都取得了群众、家长、孩子的好评,从这些90后的学生身上看到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只要正确引导,就能成才,就能成为国家有用之才。还有一类长期帮困、扶贫对象,辅导对象不是本校学生,参与辅导的学生也走了一批一批,但薪火相传,传承帮扶的精神不变,默默无闻,坚持多年,有的是执着的追求。

五、   社区责任

1.  社会捐助

学院党政一贯坚持关心弱势群体、关心社会、奉献爱心,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开展了一些爱心捐助活动。青海玉树地震的时候,学院教师自发地捐助灾区的群众,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学校设立爱心基金,大家积极响应,捐出自己的一日收入,充分地表现了集体主义精神和人文关怀,体现了大家庭的温暖。艺术设计学院有个学生突患重病,学院里的一些老师知道后也纷纷募捐,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虽然这位学生最后没有能救活,但从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心还是值得尊敬与学习的。

2.  社区志愿服务

学院注重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提高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强化志愿服务保障等方面及时总结经验,实现大学生志愿工作的规范化、长效性和可持续性,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在服务工作中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体会自身的社会价值。

2010年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在上海举行,学院组织120余名园区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为世博服务,他们克服高温等不利困难,将优质的服务提供给远道而来的游客。通过志愿服务,学会了如何坚强、宽容、奉献与团结,更通过难得的机会,学习到不少课堂上所学不到的东西,可以说对于每一位“小白菜”来说这段不平凡的经历将影响着未来的人生道路,学到的东西将一辈子受用。

2011年上海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学院又有4名学生参加志愿活动,他们引导观众、维持现场秩序、提供各类问题的解答或给予帮助。

在后世博期间,为了传承世博风采,弘扬世博精神,增强城市文明建设水平,学院组织学生在市中心黄陂南路城市文明志愿者站点开展志愿者活动,为不熟悉路线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让每一个寻求帮助的路人满意。同时站点还设有“蓝莓捐书处”,同学们将接收来的旧书籍整理分类后继续用于公益事业,让世博之光普照更多的人。通过这些志愿活动,学生们用实际行动传承了志愿者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与道德修养。

材料工程学院实践部还利用课余时间来到松江区昌鑫幼儿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向孩子们普及一些基本的科普知识,例如怎样保护环境来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等等,并使其感受到大学生们对他们的关爱。活动受到了老师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学院每年组织师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1年有131位学生与1位教师参加了松江血站的献血。无偿献血体现了人们互相帮助、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学子们通过无偿献血活动展现了努力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而教师也通过献血活动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3.  帮扶活动

学院党政每年都会组织去看望一些家庭有困难的、或患病的老师和离退休老师,带去集体的温暖。还走访青年教师、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与家庭。青年教师生了小孩,或者职工献血,总支书记与工会主席都会上门慰问、关心。学生方面,学工办老师走访困难学生家庭,还与2位校外困难学生结对子。一位现在在松江一中读书的女生,母亲患白血病去世,家里比较困难,学工办组织研究生支部党员定期去辅导,坚持不懈,终于考取了高中。还有一位学生,因为车祸患脊背压缩性骨折,后又因化疗引起M3型白血病,只能坐轮椅,学院老师、学生从他高中时代就给予帮助,整整6年,现在不光完成上海大学本科学习,还继续研究生深造。

六、   环境责任

1.  节能减排

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与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实验室老师积极参加校工会和资产管理及保障处联合举办的节水知识竞赛活动,取得较好的成绩。学院倡导在光线充足的时候,尽量不用或少用灯具;在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将电灯关掉。在必须用空调的时候,尽量将温度设定在冬季调低些,在夏季调高些。下班离开办公室、实验室前必须切断电源、水源,这既是节能的要求,也有利于安全。在学生中同样树立节约、节水的环保意识,增强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认同感。学生会组织学生策划开展“新型绿色环保材料进社区”活动,向市民大力宣传淀粉基可降解泡沫塑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还有学生从专业角度出发,考察模具行业在节能减排中应该如何有所作为,有所改进,做到更节能、更减排,符合国家的产业调整结构。

2.  环保管理

在这方面学院严格执行学校的有关环保法规,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学院实验室加强自身管理,废液、废油有特殊的处置手段。实验室人员加强安全意识,每年组织老师参加学校的消防安全演习。对于进入实验室的学生,重点介绍要注意的事项,以安全为第一要点。学工办在组织学生活动时,主动向文明办或校团委等申报,同时倡导学生在活动中要注意环保意识,不随意浪费、扔弃活动材料、器材,保持现场环境整洁,树立良好的学生形象。

高等学校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材料工程学院要以的大好局面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社会责任,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转型发展中,提高师生员工科学发展的自觉性,以人为本,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