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艺术设计学院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23 浏览次数: 231

一、总论

1、学院概况

艺术设计学院包含“艺术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会展”、“工业设计”、“摄影”、“广告学”等5个系,7个专业(方向);全院共有教职员工82人,在校生1186名。在师资队伍中,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15.其中74%以上人员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人才梯队结构合理,在学科建设和项目研究中,形成以正教授领衔,中青年副教授为主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良性循环机制,多名骨干教师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艺术设计学院定位于培养为现代社会经济服务的具有科学、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综合知识的设计创意应用型人才,注重理论与实验工艺相结合,重视产学研合作环节、注重国内外交流,实行开门办学,学院在发展中十分注重科学与艺术的有机结合,在人才队伍建设中也针对两类人才进行有目的的培养和协作。

包装设计专业的设置相对较早,发展迅速,目前,在上海市高校同类专业中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艺术设计学院同日本九洲产业大学设计学院、武藏野美术大学、静岗文化艺术大学、韩国东西大学等有协作关系,并同韩国东西大学合作在学科所在学院联合创办多媒体设计专业。通过多年的教师学术交流和学生学习交流,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

 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大量参加企业挂职,通过参与企业工作,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聘请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和学者,企业界人士加入教学队伍,给学生开设专业课程或专题讲座,他们带来了国内外先进的知识和经验,使学生的专业训练有依托,教学内容有价值。其中与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建筑设计学院组建了中美联合参数化设计分析实验室,人工光源环境设计实验室的共建项目,并建立空间信息交流平台和实验项目交换项目。同时与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建立了学生课程相互认证框架签署,同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进行项目共同开发,服务客户包括宜家家居等大型企业和公司,共同进行2020年设计趋势研究。与德国奥斯布吕克大学建立了专题工作坊,协作进行创意设计课题研究。

十五期间,产品包装设计取得上海市教委重点培育学科。2005年“产品包装设计、会展艺术设计、多媒体设计”组成的艺术设计专业群又取得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设置;2008年进行第三期上海市本科高地建设,同年被批准为国家教育部“艺术设计特色专业”。上海085知识创新平台建设单位。

我校目前还承担教育部“艺术设计特色专业建设”(2009年已通过中期阶段建设检查);“对接创意产业艺术设计本科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2011年已结题);上海市教委085艺术设计创新工程(综合类)(2010年已结题)建设中等大的教改项目。这些项目研究分别侧重为对应产业,地方经济服务中的特色建设;创意专业对接现代市场、设计师知识结构而改革教育理念、培养方案、教学模式及方法并付于实践;对教学条件进行优化,使教学达到高质量运行;开发特色教育建设,注重创造思维与行为的培养等。这些与时俱进,并对应国际文化创潮流的大的教改项目形成本教学单位教学改革的良性环性互动,47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与上海市教委项目中的课程、教材、课件、实验环节、管理、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分项目建设。全部结项,在后续的成果转化过程中,一批成果在教改实践运用成效明显。如:项目设计的专业,培养方案,经每年修订优化,形成了为产业、地方经济服务,创新教育,同国际同类专业接轨等现代化特色;在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上海市著名品牌“民光”和“海螺”的产品设计了30余套包装,受到了企业的欢迎,10余件作品被评为金、银、铜奖,并采用推向市场。

学院现有包装创意研究场地以我校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和艺术设计学院为主,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学院面积15000 m2,其中实验室场地2232m2,经费总投入为1352万元,为包装创意研发人才培养中心。主要包括有现代产品包装设计系列实验室、摄影实验室、会展设计与搭建实验中心、虚拟现实实验室、设计分析实验室、广告影视制作实验室、设计制作实验室、设计基础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或设计工作室等。

2、报告编制依据

该报告编制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艺术设计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文明学院考评指标体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文明学院社会责任报告要求表》等相关文件。

3、报告特色

报告重点阐述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根据学院专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我院形成了以优秀“设计师”人才培养为中心、“中国包装创意基地”、“ 中国会展创意基地”为亮点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

4、利益相关方的信息与评价

2011年,中国包装联合会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暨中国包装创意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隆重举行。

世界包装组织副主席、亚洲包装联合会主席、中国包装联合会会长石万鹏先生,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汪泓等校领导及中国包装行业的专家学者、全国包装产业基地、包装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共襄盛会。中国包装创意产业基地将着力打造中国包装创意与产业结合的新品牌,其创立是中国包装联合会提升我国包装业地位、设计队伍和原创能力的有力举措。“中国包装创意产业基地”是由中国包装联合会直接领导和管理,基地设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内(上海市长宁区仙霞路350号),基地的实体运行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代为管理,管理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推荐并由中国包装联合会批准产生。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十二五”发展规划定位,把“中国包装创意产业基地”建设成为上海市、长三角、国内包装创意产业示范基地。

前不久,2012中国(昆山)国际包装印刷博览会暨中国(昆山)国际包装印刷创意大赛在昆山召开。

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经将文化创意产业提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此次博览会的召开,对于大力发展中国包装印刷业、会展业的创意事业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2012中国(昆山)国际包装印刷博览会暨中国(昆山)国际包装印刷创意大赛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以及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共同主办,中国包装创意基地承办,以“创新驱动,联合发展”为宗旨,汇聚了包装印刷产业的企业代表、相关部门及人才培养教育机构等,综合展示我国包装印刷产业尤其是创意发展的总体面貌。参展企业有国内包装印刷领域的龙头企业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界龙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此次博览会中设有中国包装创意基地展区以及艺术设计学院展区,展示了我校创意基地和艺术设计学院,近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驻足参观。

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昆山)国际包装印刷创意大赛的颁奖典礼上,我校师生多人获奖。艺术设计学院陈凌、李雅老师,学生李璨等分别获得了大赛的金、银、铜等多项创意奖项。

据悉,此次大赛共收到来自于国内外企业及高校12000件参赛作品。经过来自全国的评委会专家严格的初评、复评后,最终评出近200多件获奖作品。

作为2012中国(昆山)国际包装印刷博览会的主要承办单位,自去年6月以来,学院先后有超过500名的师生参与了博览会的整体策划、设计、运营、管理、现场服务、志愿者等工作。

此次博览会进一步宣传了学校的产品包装设计、会展艺术与技术等国家级的特色专业与创意学科,使得我校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办学模式更加深入,是我校产学研合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二、报告内容

1、法律责任

艺术设计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法律责任和崇高使命,遵守《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学院经常开展法制教育,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增强教师和学生法律意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启迪学生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的大学生。

学院在对外合作的过程中,严格履行合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按照《合同法》兑现承诺、严守契约,未出现合同纠纷的情况。

学院党总支和工会注重保护员工权益,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讨论教工分配方案、学院发展规划等关于教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教职员工真正成为了各项工作的执行者、监督者、管理者,

学院党政非常关心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了丰富教职工娱乐活动,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学院工会积极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唱红歌比赛、教工篮球赛、羽毛球赛、教工之家、妇女之家等的活动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学院领导每年都走访新进教工,亲切看望、慰问病残的教职工、生病住院的学生,并想方设法给有特殊困难的同志能及时得到救助,让生病休养的教职工和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

在财产生命安全方面,学院严格执行安全责任三级签约制度,每年定期开展实验室、办公室安全检查。每年新生入学及军训期间都进行安全教育和生命教育、心理教育,进行逃生灭火演练。2011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2、教育责任

艺术设计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思想为指导,把握上海市高校新一轮布局和发展的机会,认真实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重点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学院始终坚持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办学特色;坚持走为区域经济服务的道路,依托企业办学,服务地方经济;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按照“教学提质量、科研上水平”的方针发展。学院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学院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学院党政领导定期对教师办公室和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每个教师办公室建立了相应的责任人制度,对本办公室的计算机和其他电子电器设施进行检查,在离开办公室时关闭全部电闸。

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宿舍的安全教育。在网络安全方面应当抵制网络不健康内容,提升政治敏感性,注意自己的网络言论;在宗教政治方面意识形态上抵制邪教,树立正确的认知观等。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老师还积极的与宿舍管理员进行沟通和交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处理学生宿舍隐患电器使用等事件。

学院办学理念先进,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彰显。在学校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下,坚持依托现代产业、服务地区经济的办学宗旨,以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充分利用长期形成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平台和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发挥“产学合作”教育模式的优势,培养应用型、专业性的设计人才。

学院教学条件良好,教学资源配备齐全;具有规范的教学组织与管理体系,有力保障教学质量。

教学管理工作是维持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转,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目前,我院已建立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将教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从而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组织等方面,为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发挥优秀教学资源的示范作用,“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有效地提升教学实践的质量,推动学院教学研究水平的快速提高。从常规教学工作的巩固和建设、专业教学研讨活动的组织和管理、优秀教学资源的展示和交流三个层面入手,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整合教学资源,推进课程及实验环节的改革,促进专业教师成长,为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3、行政效能

艺术设计学院贯彻落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认真做好党务公开工作。依托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及时沟通党务工作,使党政共同知晓党务工作,共同讨论推进党务工作。及时在党支部书记会议上,通报党务工作,讨论党务工作,提高党组织骨干对党务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适时在系主任和全员大会上通报党务工作,提高党务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

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运用正反典型案例,进行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和政绩观。为了有效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院党政干部和各系、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负其责,依靠各部门和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加强学院的党风廉政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学院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提高班子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学院坚持院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严格按照管理学院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精神,在教师聘任、干部选拔、教职工福利、评选推荐先进等各项工作和重大事项中,坚持公开、公平的原则,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程度。

4、社会管理

艺术设计学院始终聚焦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关注政府发展规划,主动对接服务地区经济,与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上海界龙集团、上海现代展览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在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教师和学生的诚信教育,一方面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另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生诚信考试、诚信学习的良好行为的培养。

学院重视对教师学术道德的培养,鼓励教师之间开展科研教学合作,培养团队科研的实力水平,同时尊重教师学术成果的著作权。反对学术剽窃等不端学术行为。

2011年学校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中,艺术设计学院多次召开各个层面的学风建设会议,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明显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学生的纪律性明显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明显提高;旷课、迟到、早退等现象明显减少,考试违纪行为明显减少,补考或重修的学生人数明显减少。学院以狠抓诚信教育,严肃考试纪律为目标。从监考老师、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层面上做好道德教育与诚信教育,通过签署“考试诚信承诺书”等形式严肃考生的思想,把考风建设与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杜绝考试舞弊现象,树立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诚信形象。

5、承诺问责

艺术设计学院严格按照承诺书和责任书落实各项工作,对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提醒和警示。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尚未发生失信违纪行为。

同时,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履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把它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6、廉政建设

艺术设计学院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并对照分管工作开展讨论,从思想上构筑反腐倡廉的防线。党政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法规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领导干部收入和重大事项报告申报率达到100%

学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下属各系(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使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落实,各负其责,依靠各部门和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加强学院的党风廉政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学院严格执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学院(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遵守学校的各项财经纪律,在非学历教育的相关工作中,严格执行学校的财务制度和办班申报制度,并认真做好办班的收费,经费管理和经费使用等各相关工作。学院规范部门“代管经费”使用,无违规收送礼金礼券等的不良行为。

7、爱心捐助

艺术设计学院始终坚持营造和谐学院文化,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师生社会责任感的提升。学院以社会捐助为纽带,营造全体师生共同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以志愿者服务为平台,积极创新、拓展思路,富有成效地开展了系列的志愿者活动;以帮扶活动为桥梁,学院领导、党员干部带动教职工积极参与,全面提高师生的社会责任感。

艺术设计学院0711081班顾丹丹同学本是一名普通大三女生,2010年底无意中查出罹患晚期淋巴癌,无情的病魔瞬间使得她原本安定的生活和无数的梦想面临破碎,丹丹的病情深深牵动着学院领导及广大师生的心。病魔无情人有情,艺术设计学院团学联联合0711081班自发倡议发起了“我们爱丹丹”的募捐行动,校党委书记滕建勇等校领导踊跃捐款,师生募捐热潮持续升温,团结互助的温情与爱心在工程大涌动,先后共募得善款人民币近10万元,向丹丹父母表示亲切的慰问,当把这笔钱送到病者家人的手中时,家长分外感激。丹丹虽然不幸离开了,但在她急需要帮助的时候,全校师生都伸出了援助之手。这股强大的暖流让爱连接起来,延绵不绝……

8、志愿服务

艺术设计学院志愿者部慰问了位于长寿路养老院的寿星们,并开展了以关怀老人,丰富其精神生活的一系列活动。

志愿者部的同学们向老人们询问生活所需,了解了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并帮助她们解决了部分困难。随后志愿者部的同学与老人们进行了互动,还玩起了游戏。其中一位志愿者表演了越剧,赢得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掌声不断。另外两位志愿者搭档讲相声,幽默的台词,夸张的表演引得老人们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最后与老人合唱的一曲《浏阳河》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慰问活动在美妙的歌声中结束了。艺术设计的同学们弘扬了中华名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了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10、敬老活动

2011年的“敬老节”,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艺术设计学院在艺术楼A512室隆重举行了一场热烈又温馨的“九九重阳节”庆祝活动暨新老教师联谊会,艺术设计学院党政领导与各位前辈、老领导、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叙发展、共度节日。

在座老同志观首先看了学院概况的视频资料。学院向老领导、老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祝老同志们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希望老教师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工作,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还介绍了艺术学院近期的发展规划和学院发展中重大举措,学院一年来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学培养等方面的情况,表示对学院老教师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工作表示感谢。老教师代表对学院教学、学科建设、管理以及离退休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老教师、老领导们为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而自豪,也充分肯定了学院对离退休工作的重视和欣慰。同时,他们就学院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会议洋溢着祥和、和谐的氛围。

座谈会结束后,学院为老同志们安排了丰富的午餐,下午还安排参观游览上海辰山植物园,留下难忘记忆,退休老同志们又愉快地度过了第24个敬老节。

11、大手牵小手活动

2011年,艺术设计学院实践部联合源川志愿者协会,举办了“大手牵小手,上海动物园一日游” ——关爱智障儿童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组织上海悦苗残疾人寄养园的智障儿童参观上海动物园,活动目的在于引领智障儿童融入社会、体验生活,在活动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感受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活动中,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欣赏了动物园中各类动物,欢声笑语不断。他们不仅在与志愿者的交流和游戏中学会了与陌生人的沟通,也释放了他们的心灵,能够大胆的接受更多人的帮助。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真切的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们去了解、关注这些弱势群体中的孩子,了解社会弱势群体的真实状况,能够积极地自愿参与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的各种公益活动中去

12、文化育人活动

20111214晚,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罗技杯”松江大学城七校大学生才艺展示大赛在我校志宏堂隆重上演。本次比赛聚集了来自松江七校的总共11组选手,群英荟萃,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享受。既有美妙的歌声琴声、又有动感的舞蹈表演。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刘沁同学,一首舞曲《海盗》,引爆全场。即将毕业的艺术设计学院大四学生曹佳奇用萨克斯演奏了艺术楼电梯中总是循环播放的《回家》,以用来纪念在工程大奋斗过的四年大学美好时光。

比赛最终由来自工程大艺术设计学院的曹佳奇和刘沁同学分获比赛的一、 三名。尽管比赛已完美落幕,但余温却迟迟仍未退去。此次比赛不仅看到了同学们精彩的表演,更深切体会到了各位选手们为梦想付诸努力与坚持不懈的精神。

13、合作教育结成果

2011年,艺术设计学院“开成兴业”合作教育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在开成兴业(上海)礼品有限公司会议室隆重举行。学院8名获奖学生代表出席颁奖仪式。高文祥副经理再一次对此次世博会开成兴业(上海)礼品有限公司在世博园区内的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他也对此次在开成兴业旗舰店以及特色店实习的同学的努力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承诺开成兴业(上海)有限公司会一直致力于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产学合作关系。随后与会嘉宾一起为合作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奖学生颁奖。在暑期实习期间表现优异的产包班张皎同学代表获奖同学在仪式上发言,她对公司提供此次实习机会而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会加强专业课的学习以便更好地回馈于社会。

据悉,开成兴业(上海)礼品有限公司于1976年成立,是专门从事纪念章、钥匙圈、流行饰物、公司赠送纪念品,旅游纪念品等金属及软橡胶制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的知名企业。开成兴业作为上海世博会的特许生产商、零售商之一,在世博园区内经营一家特许纪念品旗舰店和两家特许商品特色店,在世博会举办期间销售业绩达到2亿。开成兴业(上海)礼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社会公益心、社会责任感、关心教育事业的公司,它不仅为艺术设计学院贫困生设立“开成兴业”励志奖学金,同时也积极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提供产学合作的岗位,使同学们更好地将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开成兴业(上海)礼品有限公司还特别设立了产学合作突出贡献奖,这也是艺术设计学院建院以来获得的首项合作教育雇主单位评定的奖项。

三、展望

艺术设计学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院将继续结合专业优势,积极的拓展社会实践基地履行社会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l       在课堂上结合专业课程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l       学院鼓励教师和同学主动地参与社区服务和地方经济发展工作。

l       不断加强师生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行动,为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