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航空运输学院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23 浏览次数: 248

前言: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飞行学院长期注重学院的社会责任,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学院的应尽义务。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努力,学院从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及社区活动拓展等方面加强高校社会责任的建设。

本报告全面反映航空运输·飞行学院近年来通过制度建设、规范管理、组织实施等方式,在履行法律责任、教育责任、诚信责任、社区责任、环境责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一、学院概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在校党政的领导下,学院秉承“以人为本、规范管理、强化功能、贡献价值、把握未来、服务全局” 的办学宗旨,实现“定位‘现代民航工程’、营造‘学院文化环境’、引领‘外延内涵建设’、导航‘产学联盟发展’”的办学理念,将“思恒民航、博学精术” 的院训、“敬业、严谨、开拓”的教风、“求知、踏实、卓越”的学风真正融入到航院、飞院师生的言行举止中去,凝结为一种学院特质,营造出 “事业吸引、真情凝聚,集思广益、交定有序,政策激励、机制稳定,充满活力、科学发展”的学院氛围。

学院设有民航运输系、航空运营工程系、飞行技术系、维修工程系、航空运输中心实验室和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7个系(室)。学院设置4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航空经营管理)、物流管理(航空物流)、交通运输(航空器械维修)、飞行技术。以及3个专科专业:民航商务、空中乘务、航空机电设备维修。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在90%以上,此外还聘有包括国内外教授在内的一批兼职教师。

 

二、法律责任

1、学法、守法与执法

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坚决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法律责任和崇高使命。

定期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一是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学院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等各项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坚决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把党和政府对高校的育人要求贯穿于实际工作中。二是参观实践活动,各党支部小组定期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烈士事迹展馆,参观学习党的革命传统,缅怀党的革命先烈,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先烈的崇高精神,坚持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和对党的坚定信念。

积极策划“法制宣传月”活动。一是在班团例会上要求各班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学校下发的学习材料开展相关的法制教育活动,是当代大学生在课堂理论学习之余,明确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知法守法,增强应用法律实现自我保护的自觉性。二是由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法制宣传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法制教育相关讲座,例如消防器材操作讲解活动、环保法实践活动、消费者权益法等法制讲座,使学院学生能够加深对中国法律的理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法律制度。

2、履行合同

航空运输·飞行学院秉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产学研合作和产学合作办学特色,不断探索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企业,本市社区街道共建的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多项交流合作活动。

学院与美国道林大学、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师生互访等合作交流;与上海市航空学会、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神州大厦、上海东方远航物流有限公司、春秋航空有限公司、柯莱货运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上海航宇科普中心、中国联合航空公司、虹桥机场航空服务分公司、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产学研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协议、就业基地协议、实验室共建协议、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学院严格遵守市教委和学校的各项制度,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各项合作协议及项目合同内容,兑现承诺,严守契约。

3、保护员工权益

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工会作为教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坚持履行“维权”职能,关心教职工的日常生活,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1)深化和创新民主管理,开好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

扎实推进以院务公开、二级教代会形式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建设。加大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力度,把二级教代会作为推进院务公开的基本载体,发挥教代会的主渠道作用。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为依据,积极推进学院民主管理,以教代会为主渠道,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切实保障教职工知情权、监督权,加强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建立了院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在教代会上的干部报告工作制度、重大问题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票决表决制度、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学院的民主管理建设,院务公开工作已经走上正规渠道。

2)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创建合格“教工小家”

阵地建设是工会活动运转的重要基础,学院工会在总支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小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教工小家”,提高学院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学院工会干部有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意识,有为学院创新发展而努力工作的意识,有搞好工会工作的能力。他们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做好“十关心、十必访”工作,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及慰问工作,关心教职工的生活与工作,积极做好敬老慰问工作。注意维护好女职工的权益,组织开展好各类活动,充实女职工的业余生活。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针对青年特点开展各类活动,搭建青年教工沟通和交流平台,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积极组织好学院广大教职工各项有益文体活动,利用现有条件,取得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开展形式各样的文体活动,在行政人员、管理人员中推广工间操活动,积极发挥健身、体育器械的作用,积极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活动等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体育、文体活动,促进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4、安全保护

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始终把安全保护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教学观念。根据学校“安全生产教育”及“治安防范、防火安全”的目标责任与要求,把构建和谐校园落实到学院治安防范、教育安全工作之中。

规范制度,落实责任。学院每年定期召开生产安全及消防安全责任签约仪式,由院长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与学院党政领导和系、室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教育”及“治安防范、防火安全”两项责任书,确保学院中心实验室、计算中心等教学设施、科研设备的正常运作,切实落实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职责的有关规定,踏实做好常规治安防范、安全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维护教职工、学生安全权益,推进学院科学发展。

加强教育,形成长效。学院每学期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整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发挥党员干部、教职工的积极作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假期值班制度,辅导员学期宿舍、办公室值班制度;加强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师生参与全校消防演习,开展“安全教育月”主题活动、节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丰富大学生治安防范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三、教育责任

1、教育管理

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对高等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需求,体现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想,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实践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办学理念,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坚持加强基础理论、突出专业特色、紧跟学科发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视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强化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社会不断输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优秀民航人才。

1)教育管理体系合理,运行有序

为确保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制度化、人性化、规范化,航空运输·飞行学院经过长期探索,逐渐形成“决策、执行、监督、反馈、修正”的制度化系统管理模式。

研讨部署。学院定期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交流总结上学年各项工作,部署新学年教学科研工作。依据学校制定的二级学院考核指标体系和目标责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召开年度工作务虚和研讨,在每学年初制定学院年度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各项年度工作指标,并下达至各系、室。

带头攻关。学院党政领导带头开展各项教学、科研活动,学院院长、系主任及学科带头人主动承担国家和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市教委教学建设项目、教学精品课程建设等,带领教学、科研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示范活动,投身重点科研课题;动员学科骨干教师主持科研项目,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团队,形成老、中、青三级学术梯队;学院近年来积极发挥资深专家教授在教学、科研中的示范作用,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平台,委任教学秘书和科研秘书协助教学、科研副院长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质量监督。学院定期实施“教学质量月”主题活动。根据学校部署和学院自行策划组织,每学期在教学副院长的牵头带领下,学院各系、室积极参与到“教学质量月”的各类主题活动中。通过学长交流会、民航知识竞赛、党史知识竞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班导师会议、飞行员准军事化管理教育等活动,以及加强对大一新生晚自习的督促监管,深入了解师生对理论、实践等教学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各级教师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沟通和交流,加快青年教师的学习成长,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总结优化。学院每学期召开教学质量总结大会,认真归纳、分析教学和实践环节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培养计划,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加强硬件和软件的建设,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学院教学质量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其次,定期召开学院工作研讨会议、学院学期工作总结会议,分管理论教学、科学研究、实践教学(含国际交流)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学院各系主任分别作阶段性工作总结,梳理工作内容,分析现存问题,交流心得体会,明确“以学生为本、育人为导向”的教学责任意识,用心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2)教育资源深入挖掘,充分整合

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历年来十分重视与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联系,已与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春秋航空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虹桥机场、兴国宾馆、上海虹迪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产学合作基地。在此基础上,实现了航空客运货运课程专业实习、挂职锻炼、毕业实习等多方面专业学科建设。同时学院还邀请企业知名教授来校做民航专业讲座,带来了最前沿的民航知识,促进各项建设和对社会的贡献。

3)教学、科研相辅相成,成绩斐然

航空运输·飞行学院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推动科研。

在教学上,2011年学院开展校级、市级、国家级教学建设项目 18项(超额完成指标6项);申报校级精品课程4门;申报市级或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积极开展质量工程和特色项目建设3项;新出版教材5本(超额完成指标2本,其中一本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使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内外优秀教材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比例85%(超额完成指标15%),有教材获奖;专业建设优良率超过 80%。培养计划执行调整率3%,课程库更改率0.4%;学院授课平均优良率80%;青年教师授课优良率85%;英语四级通过率 96.7%(超额完成指标6.7%);英语六级通过率41.1%(超额完成指标16.1%);学士学位获得率达96.2%(超额完成指标16.2%);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含)以上学生参加率5%,通过率12%;研究生考试报考率1.35%,录取率0.68%;教学事故数为0,教师调课率1.78%,成绩更改率0.18%。实践环节的计划与执行情况100%;实验更新率30%(超额完成指标10%);实践教学质量优良率超过80%;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的比例超过80%;完成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3个、参与本科学生12名、结题率100%,积极组织学生申报2011年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申报11项、参与本科学生40名(超额完成指标18%)、通过率100%2011年学院学生获得上海市数学建模竞赛奖1项,三等奖13人,获全国模拟飞行大赛三等奖一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建设校外实习基地20个;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中实际类课题达80%以上,选题与专业相符率100%,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审达标率超过95%。学院积极开展教改研究, 发表高教研究论文26篇(超额完成10篇);申请开展全英语教学课程1门;教学任务完成率100%,归档齐全;聘请外籍教师2人。

在科研上,承担科研项目经费77.85万元(超额完成指标3.85万元);其中:承担重点科研项目经费47.5万元(超额完成指标10.5万元)、获专利授权6项(超额完成指标4项);年度科研项目按时完成率超过90%。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5篇(超额完成指标56篇);其中: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7篇(超额完成指标10篇);其中:三大检索7篇;国外期刊(外文

原版) 2篇;国外期刊/核心刊物35篇;其他公开发表刊物78篇;公开出版著作(含教材)5部(超额完成指标2部)。完成科研业绩综合分 2178.1 分(超额完成指标859.1分),其中:重点科研成果分为 350 分(超额完成指标170分)。现代民航工程及管理”重点学科在学科带头人汪泓教授指导下,积极争取市区政府、市科委、市经信委等的决策咨询项目和科研项目,今年新到款经费超过160万元,极大补充了建设经费,支持了学科建设。开展学术讲座 5 次;与美国波音飞机公司就开展B737-800飞行模拟机研制的合作进行了会谈。获得国家自然基金(或相应级别)项目1项;获得合同金额超过30万元的产学研项目(或委托项目)1项。

4)网络平台教务公开,信息共享

航空运输学院在近年来加强了对学院网络平台的使用率,开设了人人、微博、易班、腾飞新闻网、精神文明网、党务公开网等网络平台,将学院与学生相关的信息登上网络即时告知给同学。

实现信息共享。以网站建设为切入口,探索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定期发布学院工作最新动态,开设教务信息公告栏,展示学院在教学、科研、党建、学生工作、对外交流等各方面的工作成效,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的重要传播窗口,成为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有效工具,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有效资源的利用。

打造互动平台。学院老师也会时时关注航空运输学院在网络上开设的网上交流平台,在那里他们了解学生对于活动的反映,同时知道学生近期的心理动态,加深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了解,让这样一个非正规的互动交流平台成为学院教育管理方法和专业建设中的一个亮点。促进学风建设,宣传教学管理成果,推动教育管理的多元化和网络化。

网络党务公开。我院按照以下四点要求完善党务公开网站的建设:明确责任、加强党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提高党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规范运作、依法依纪做好党务公开,做到实事求是,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客观公正;与时俱进、突出公开重点,确保党务公开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党务公开工作。

5)校园文化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把教育学生与服务学生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项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院坚持致力于构建党政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学院学生管理机构健全,每学期对学生工作有研究和布署,定期指导。主要围绕思想教育、队伍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易班建设、就业工作、合作教育、团的建设、日常管理、国防教育等十个方面开展,丰富内涵、扩展外延,实现学生工作与专业教育的双轮驱动,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

2、行政效能

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丰富党务公开内容,创新党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开展顺利。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精心组织

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推行党务公开工作,对于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航空运输·飞行学院领导班子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在行动上付之实施,先后多次召开学院党总支扩大会讨论布置工作,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协调和指导全院党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明确工作任务,确保了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学院加强了对党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将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等公之于众,自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夯实基础,加强建设,推进工作

一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具体、合法。坚持把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凡是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工作,按有关保密规定可以公开的党内事务原则上都要求进行公开。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党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全局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二是公开程序规范、有序、到位。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和形式,事先由党总支或支部书记提出,经学院党总支书记对提出的公开内容进行审核后(重要事项由党总支集体研究决定),予以公开。三是公开形式多样。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合理确定公开形式,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采取召开党内会议、下发文件、通报、公示或内部网络等形式进行公开。二是适宜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采取党务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

3)保障民主、发挥先进、取得成效

一年来,学院通过推行党务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保障了党员民主权利。一方面领导干部增强民主意识、转变工作方法;另一方面,也做到了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要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了党员参与各项事务的主观能动性。二是体现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党务公开,增强了党员的工作责任心,也激发了党员争当模范的自觉性,从而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三是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实行党务公开,用民主的方式推进党的工作,既使群众对党的政策更加了解,更加理解和支持党的工作,增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大大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3、社会管理

学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引导师生深入社区、企业等地开展各类活动,参与社会建设,形成多方合作的良好模式。

一是“阳光之家”践行爱心与奉献。2008年起,学院与松江区小昆山镇“阳光之家”对接,开展每月1次的“阳光之家”志愿者活动,截止2011年年末,已开展50次志愿服务,共有15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到“阳光之家”的志愿活动中。在工作期间,志愿者们不仅践行“我奉献、我参与、我快乐”志愿者精神,服务广大,而且在工作中学习各类服务类工作。二是“科学商店”丰富社区建设。“科学商店”作为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公益性组织,是一种依托大学优势资源,根植社区,为普通市民开展科技便民服务、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生活理念、展示科技魅力的平台。学院于2011年与长宁区开展合作,以普及民航知识开展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内容,让社区居民享受免费或低价的科学咨询和服务。在志愿者服务的同时,悉心发现在社区活动的过程中与民航相关的课题,进行大学生科研项目、创新项目等课题研究。三是师生挂职参与社会建设。每年学院选派优秀学生干部参与“上海市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进入虹桥机场等与民航相关企业参与该企业的管理和行政工作中。每学期学院均有12名学生干部和教师分别选派至企业和区县共青团开展挂职锻炼工作,搭建了校、区、企多方合作平台,开展了公益环保、志愿服务、科研交流等多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四是培养大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航空运输·飞行学院2010级学生王俊迪,在2011428日傍晚,为救一名玩耍时不慎掉入水中的7岁儿童,他毫不犹豫的跳入河中,避免了悲剧的发生。王俊迪同学5岁时也不慎落入水中被大学生所救,这件事在他心里播种了一片感恩的田地。他用自己勇救落水儿童的实际行动传承了5岁时救助者给予他的生命。在他心里“帮助”一词意义深远。王俊迪表示,救人和参加献血并没有多考虑什么,只是希望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帮到他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感恩社会。王俊迪同学英勇救人的事迹对学院及学校的影响深远,他的行动也得到了来自社会的肯定,其在经过上海教育电视台的选拔、网上投票等环节后荣获了“2011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的称号。

 

 

四、诚信责任

1、诚信教育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定期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学院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素质拓展,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学风建设强规范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六项工程”系列活动的相关部署,学院积极策划实施“班级建设护学风”工程,加大对学生的诚信自律教育。通过“诚信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诚信承诺书签名活动”、“文明寝室评选”、“优秀视频展及优秀个人事迹报告总结会”等活动,培养学生“诚信为本、严谨为学”的观念,坚决杜绝学生考试违纪、舞弊现象,力求在学院内形成激励和督促学生自觉学习的良好诚信规范。

2)德育教育促习惯

学院始终把诚信教育贯穿于各类日常教学活动中,从最基本的日常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抓起,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教育引导学生言行一致、勤勉负责,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培养诚信意识,丰富诚信体验,形成健康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诚信道德行为习惯。

3)主题宣传添氛围

学院以宣传栏、海报、网络为载体,以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宣传诚信教育的基本内容、要求和重要意义,并扩展到社区和学生家庭,营造诚信教育的良好氛围。

4)军事管理严纪律

开展诚信教育,教育者自身的教育行为是关键。学院十分重视飞行员的道德品质的培养,入学前学院老师会与学生家长签署相关协议。号召家长积极发挥其在道德治学中的表率作用,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到诚信教育的工作之中。

 

2、承诺问责制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根据学校师德规范和考核制度,结合学院实际,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规范课堂礼仪,承诺师德师风,履行岗位职责。

一是结合岗位,明确职责。学院结合岗位设置,制定相关的岗位制度,明确各岗位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职责。二是根据绩效,实施考核。为真实有效地反映教师的工作绩效,根据学校制定的教师年度考核要求,学院每学年对教师进行考核。对因道德规范和工作失职造成重大事件和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其责任。三是党员带头,创先争优。学院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表率作用,通过开展组织党员教师生活会,党员教师谈心活动等,促使每位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带动周围、创先争优。四是公开测评,听取意见。根据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学院每位教师在每学期末公开接受学生网上师德测评。其次,学院每年实施中层干部年度考核计划,并向每位教师发放中层干部年度测评表。这对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师德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3、廉政建设

学院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作为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党风廉政工作的落实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坚持“四个结合”推进党风廉政工作的落实,即将党风廉政责任与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紧密结合、与学院重大教育活动结合、与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与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学院院风有机地结合起来。

根据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及时组织学习和传达党中央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组织党员、教职工积极参加落实学校党委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将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结合起来,抓好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的廉洁从教、青年大学生廉洁诚信等教育;紧紧依靠党员、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学院二、三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坚持实行学院党政干部、各系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各负其责,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层层抓落实,做到事情有人管,人有制度管,管理无死角,责任无缺位;重视签约后的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部署、检查、考核、总结;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政意识、思想道德素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积极发挥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进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之中。

4、社会公正形象

学院近年来积极依托产业发展,结合工程实践,服务地方经济,培养高素质民航技术与管理类人才,努力在招生、迎新工作、学生事务,就业指导等方面塑造公开公正的社会形象。

招生、迎新有序开展。根据市教委和校招生办公室对招生工作的相关要求,学院提前制定秋季招生、招飞、招乘工作预案,及时在网站公告栏发布每年度招生信息,配备班主任(导师)和年级辅导员,组建高年级学生“小班主任”队伍和迎新志愿者队伍,根据招生时间节点,核实有关招生条件,有序开展一系列的招生、迎新工作。

学生事务政策公开。学院在学校指导、学院领导重视、师生共同努力下,每学期向每位学生发布奖、勤、助、补、贷等各类信息,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校内奖学金评比、“上航”奖学金评比、助学金发放、勤工俭学、助学贷款、学费减免等工作,引导学生自强不息、乐观积极、健康成长。

就业指导细致透明。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就业指导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当作学院的中心工作来抓。学院本着“人性化、制度化、网络化”的就业工作理念,加强就业心理辅导,树立市场竞争意识,拓展就业指导功能,将就业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工作程序、需求信息、毕业生综合测评成绩、优秀毕业生评定等各个方面实行政务公开,增加就业工作透明度,从各个层面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在此基础上,坚持择优推荐就业,坚持用人标准,严把毕业生质量关。学院连续3年的毕业生签约率在80%左右,就业率超过95%

 

五、社区责任

1、社会捐助

“关心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是学院党政一贯坚持的工作内容之一。近年来,先后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了如下一些爱心捐助活动:

(1)            汶川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008512,汶川发生了里氏8级大地震。学院老师在第一时间得知该消息后,学院党政领导、各系室老师、各年级辅导员自发进行了捐款。学院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的爱心,并以此为学院学生做好了优秀的榜样。

(2)            桃林小学,支教先行,播种希望

学院组织学院教职工积极捐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桃林小学的学生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同时号召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支教工作,用自己的爱心与热情奉献社会,播种希望。

3)情系玉树奉献爱心,温暖人心

学院顺利地举行了以“情系玉树·奉献爱心”为主题的教师为玉树捐款的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各系室教师以及辅导员老师都参与此捐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教师们纷纷表示,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助玉树同胞重建家园,并衷心的希望玉树人民早日走出地震的阴影,愈合心灵的创伤,重建幸福新家园。

4)响应倡议,建立基金

为配合学校建立爱心基金,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学院党政的组织下,积极响应校工会的倡议,纷纷慷慨解囊,以一日收入为基数踊跃捐款,全院教职员工100%参与学校爱心基金建设,充分地表现了集体主义精神和人文关怀,体现了大家庭的温暖。

2、社区志愿服务

学院认真总结近年来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紧紧围绕提高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强化志愿服务保障等各项任务,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着力实现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长效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承担历史责任与使命,展示工程大学子的风采与精神面貌。

1)暑期社会实践,江西支教行

2011年,航空运输学院的师生们接过江西暑期社会实践的接力棒,远赴当地开展支教之旅,为江西余干县一所希望小学带去了近千册读物与教材,为他们建立了一个馆藏并不丰富的小小的图书馆。这次的旅程既是开展慈善活动,同时也圆了大家曾经有过的去穷乡僻壤的简陋小学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外面的信息和声音的梦想与愿望。

2)服务世博会,蓝莓不畏难

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2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了世博志愿行列中,学院的志愿者工作持续了整个世博会会期,承担了上海两大机场的站点志愿者、上汽-通用馆的礼仪服务人员及虹桥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的开航志愿者工作。世博会期间学院安排学生定期关怀志愿者们的工作动态,鼓励学生们战高温、战人流,以最高的热情为千千万万的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航空运输学院希望志愿者们在服务世博的过程,践行志愿者精神,学会宽容、坚持和奉献。

3)服务世游赛,小番茄传承志愿精神

2011年的上海世游赛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的世界最高规格,参与国家最多的单项体育比赛盛事,将作为上海的名片,向世界展示中国。此次世游赛我院5位空乘担任了旗手的工作,她们用婀娜的姿态、优雅的步伐、迷人的微笑,为世游赛留下最美丽的身影。此外学院的7名场馆志愿者成为了世游赛的“小番茄”,引导观众、维持现场秩序、提供各类问题的解答或给予帮助让学生们磨练了意志、锻炼了品质,用实际行动传承并实践了志愿者精神。

4)参加无偿献血,救死扶伤无私奉献

乐于助人,救死扶伤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无偿献血是为了保证医疗临床用血的需要,自愿献出身体部分血液而不获取任何报酬的一种高尚行为,体现了人们互相帮助、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学院在2011年组织了学生154人,教师1人于56日上午在松江采血站,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展现出航院师生努力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其中来自08级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专业的陶海生和张继伟同学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的爱心,他们已经是第三度来到这里献血了。而来自09级飞行2班以及10级航空器械维修2班中的很多同学都是第二次进行无偿献血。勇救落水儿童的大二飞行同学王俊迪同样也加入到此次无偿献血中。更让人感动的是,原本是此次献血活动志愿者们也�x袖献血。

3、帮扶活动

学院一贯重视社会帮扶活动,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在学院党政领导和党员教师的组织带领下,定期开展“冬日送温暖”、走访特困教师家庭、慰问困难学生家庭等活动。学院励志为有困难的学生伸出援手、献出一份爱,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学院的温暖,这正是航空运输·飞行学院一直所努力着的,相信这份温暖会不断延续下去,让更多的航院学子感受到这个家的温暖。学院开展各类帮扶活动旨在培养航院学子有一颗感恩的心,多一份社会责任感,树立起当代大学生的崭新形象。

4、对文明学院社区责任的满意度

通过访谈、问卷等方式得知,师生在社区开展的各项服务宣讲活动,受到了社区的一致好评,满意度在95%以上。

 

六、环境责任

1、节能减排

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与节约型、节水型学校的创建工作,并作为一项深入持久的常规工作来抓。学院以多种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和引导,营造低碳环保的学习工作氛围。

日常节能加强管理。学院倡导教职员工在日照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在办公室、会议室、教室等场所不使用照明灯具,杜绝“长明灯”现象,下班时关闭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防止用电资源无效流失。学院还通过班团例会的机会,号召学生干部号召班级同学在寝室也做到节能减排,为营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节能意识不断提高。学院结合德育教育,增强师生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时代紧迫感,通过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在无灯无电的环境下感受,倡导同学们少用一度电,还地球一份安静、和谐和绿色。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环保的重要性,警惕同学们时刻保持一分节能意识,做新世纪的环保人。

2、环保管理

学院按照学校有关精神,严格执行环保法规,环境污染控制指标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定期检查消防设备,组织师生参加消防演习活动。具体管理措施为:

一是融入环保,规范校内活动申报。学院分团委在校内张贴海报、悬挂横幅、设摊咨询等,先经学院通过,后向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保卫处申报备案。活动中,倡导学生不随意浪费活动材料,不随意处理活动器材。

二是宣传环保,营造人人做环保氛围。学院积极举办低碳环保系列活动:地球一小时,绿色家园植树,变废为宝等活动,帮助大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各类低碳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

三是循环环保,爱心书屋践行环保理念。学院成立“爱心书屋”,利用以书换书的形式,让每本书都能达到多人利用、循环利用的效果。爱心书屋自学院分团委号召以来,每学期都坚持举办,截止至目前,学院学生办公室已有爱心书籍数百本,涉及到各专业各学科教科书及辅导书,方便于学生对于专业科目的学习。学院通过爱心书屋的形式,践行环保理念,努力做到“将环保进行到底”的宗旨。

 

七、展望今后工作

1、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的设想

航空运输学院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学院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制度,设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为主要责任人的领导小组,组建以学院工会为主的执行管理机构,规范学院履行、承担社会责任的各项工作,更好的利用网站、微博、人人、易班等新媒体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实行责任到人、层层推进的工作模式。

学院仍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继续与松江区小昆山镇“阳光之家”和长宁区瑞东小区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组织好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科学商店的相关事宜,在学院、学校、社区等多个活动区域宣传文明礼仪和良好的道德风尚。此外,计划定期开展各类学生志愿者团队建设和素质拓展训练,加强团队与团队间,学生与老师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凝聚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

2、社会责任的公众与媒体评价

首先,学院将不断加强社会责任的公众满意度座谈与调查,邀请社区和企业有关代表来校开展高校社会责任主题座谈,了解对方对学院服务社区企业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和企业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并现场做深入调查。分析调查结果制定相应改进措施,不断优化学院履行社会责任的形式和途径。

其次,学院将继续加强社会媒体对学院参与社会建设等活动的宣传报道,提升学院社会活动的影响力。

3、预期社会效益

1)国际交流与合作

搭建与美国道林大学的合作,选拔优秀学生赴美参加研究生和专升本课程学习。同时继续选拔优秀学生前往瑞典交换学习,计划邀请对方高校学生来我校交换学习,邀请国外各高校教授来我校开设专业讲座和课程。争取通过以上国际交流合作,能使学院赢得相应的国际声誉。

2)企业交流与合作

继续保持与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春秋航空有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公司等单位的良好合作关系,开展上航奖学金的评选活动,提高与各大公司进行合作的实习率,鼓励在校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勤奋学习,钻研科学,今后为企业和社会奉献知识和力量。学院将力争与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企业合作,设立校外奖学金和奖教金,推动学院师生的学习和工作,为学院赢得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

3)社区服务与合作

深入推进学院与长宁区、松江区小昆山镇“阳光之家”等社区的服务合作,不断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和“科学商店”服务活动,定期开展各类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道德实践等活动,展示学生的各种才能,丰富社区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加入长宁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团体会员,加强与长宁共青团在低碳环保、公益志愿等方面的项目合作,培养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不断提升学院的社会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