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服装学院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23 浏览次数: 176

一、总论:

1、学院概况

服装学院是一所以服装设计与工程为特色学科,管理、艺术设计等多学科互相渗透、协调发展的学院。学院下属四个系、一个服装中心实验室和一个研究中心,教职工80余人。学院下设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纺织工程、市场营销(服装营销)、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CAD/CAM)、艺术设计(时装表演与策划)六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点,在院学生一千二百多人。

学院拥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服装CAD教学基地、三维人体检测基地;服装快速加工系统和时装表演大厅,以及珠宝首饰加工室、服装裁剪室、专用机房,扎蜡染室、喷绘室、化妆室、织物风格测试室、面料性能测试室、针织和机织等数十个功能各异的实验室。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学院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而成熟的教学模式,具有合理的教学管理体系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了注重培养学生基本素质、实际动手能力、艺术与科学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先后为上海市和周边地区输送了5000余名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学院积极参与社会上各类大型的时尚展示、表演与创作活动,承办多项国内设计大赛、模特大赛,学生在国内外时装设计和时装表演大奖赛屡获各类大奖;与上海和周边地区的多家集团、公司和产业集群地建立了牢固的校企战略联盟;教学与科研成果累累,在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经济服务方面成绩显著。

目前,服装学院正努力构建“服装面料设计-创意设计-生产制造-时尚展示”完整的学科链,打造培养优秀纺织服装工程师、设计师和管理营销师的摇篮。

2、报告编制依据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是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实施之年,也是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的关键之年。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服装学院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市委、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活动;紧紧围绕学校、学院内涵建设和中心任务,上下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创新奋进,保证了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服装学院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依托产学研合作社会资源,紧紧把握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为核心,在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的同时,认真探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方法,推进学院科研、学科发展等工作上水平和创新发展。

3、报告特色

根据学院2011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考核结果,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编制报告。

4、利益相关方的信息与评价

附件12011年社会单位、媒体对学院评价

附件22011年学院获奖情况统计

二、报告内容:

1、法律责任

1.1、学法、守法与执法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守《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法律责任和崇高使命。学院党总支组织了第十九次全国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十二五规划、领导干部廉政管理办法等专题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在办学中以各项法规为指引,规范管理、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教育行为

学院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强调全员育人的观念,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正确引导学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杜绝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努力培养政治合格、专业优秀、人格健全的学生。学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率先开展党员导师计划,为年轻教师配备有经验的党员导师,指导青年教师的思想、科研、教学和学生管理等工作。

1.2、履行合同

在办学中,对涉及学校、学院利益问题,党政共同决策,维护学院合法权益,并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对外活动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兑现承诺,严守契约。

2011年学院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中,积极主动与纺织控股集团沟通,协调双方资源,完成了企业导师选拔等主要工作。学院将在双方合作基础上,完成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特别是在此基础上企业为服装学院连续五年提供了5项企业奖助学金,使服装学院优秀学生得助于社会、还之于社会,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其中王丰杰同学被评为2011年上海市教委十大好人好事奖。

1.3、保护员工权益

1、做好教职员工职业发展规划,促进发展。

学院在学校教职工发展规划政策指导下,结合教职员工本人意愿,共同拟定教学科研方向,安排学习进修计划,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

2、关心教职员工生活和健康,保障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

对于学院内教职工碰到实际生活困难、以及生病住院,党总支和院工会都会对他们进行慰问。教职工中发生婚丧喜事以及各种困难,都会出现院领导和院工会的身影。另外,院工会还对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参加医保等进行了积极的组织和宣传,门急诊补充医疗保险的参加率95%以上,并帮助教职工进行医保理陪。积极动员和组织新教职工参加校爱心互助基金会,现在的参加率98%以上。

在工会牵头下,2011服装学院的敬老节活动在松江校区举行。以座谈会、参观校院新风貌、游玩泰晤士小镇等多种形式欢庆敬老节,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学院总支书记袁蓉、院长胡守忠和学院工会主席何文元与退休教职工40人共同欢度九九重阳节。敬老节座谈会上不但送上了节日礼品,更是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愿老同志们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校退管会、院党总支和工会一起去医院或他们的家中探望了黄勤奋、孙熊、钱叶花、程桂荣、钟云珠、钱寿清等退休老师10多人次。慰问病危中华纺分院的创办者之一钱叶花老师,并在她病死后协作家属做好善后事宜。

3、创建妇女之家,发挥女教职工的作用。

建设学院妇女之家,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阵地温暖之家,被评为“上海市教委巾帼文明岗”。20114月,服装学院工会组织全体女教职工赴上海辰山植物园举办春游活动,根据服装学院年轻女老师多,在今年校开展的“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中,由服装学院设计、组织的“占巾帼风采、扬工程英姿”的全校性服装表演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师生的好评,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4、开展文体活动,关注教职员工健康。

组织参加校级的休息休养活动15人次,院级的休息休养活动和外出调研活动22人次。使教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中,疲劳的身体得到调整和恢复,身体素质得到提高。为了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体质,院工会文体委员阮仪等教师组织教师跳排舞、太极拳等文体活动。每天组织在校的教职工课间做广播操。同时,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学校所有教师项目的比赛,并在校乒乓球等各项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4、安全保护

学院在学生工作中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环节,加强生命教育及安全宣传教育,同时通过党团活动弘扬主旋律,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为学生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和和谐的生活环境。

在学院日常教学中,对涉及缝纫和裁剪操作的课程,加强机器使用培训和安全教育;在实践教学中,加强校外采风管理,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实践教学;在实验教学中,加强实验室水电管理,对化学试剂实施专人专项管理。通过一系列安全工作措施,2011年学院运作正常。

2、教育责任

2.1、教育管理

1、以卓越工程培养计划为重点,带动各专业教学改革。经过学院和专业系室的努力,成功申报了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并在9月份获批,正式招收了3个班本科生,开展卓越培养计划。2011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全面推进卓越工程计划的实施。推进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成果。

2、继续推进了教材建设,重点督促按时完成教材的出版及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立项工作;组织申报校级精品课程7项,申请市重点课程4项,获批2项;申报市级精品课程1项;推进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和开展研究,组织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培训与研讨;本年度申报获批8项校级教学建设,申报上海市教学研究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重点教育改革项目1项。获得上海市学科专业建设1项。

3、重视对学生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整合不同专业的课程,组成学习团队,开展联合课程成果展示。服装设计专业、服装营销专业、服装表演专业相关课程进行整合,由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设计作品、营销专业学生提供设计主题、服装表演学生进行发布,在每个学期末,进行联合课程成果展示,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团队合作的精神,尤其在专业学习水平上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已成为服装学院专业教学的一大特色。

4、严格规范教学管理,持之以恒提高教学质量。随着学校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学院在年初向教师传达了关于规范各类教学文件、严格执行请假手续、提高课堂管理能力等方面的规定。学院进一步梳理了教学管理流程,尽可能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对于课程安排、试卷印发、成绩登录、文件归档等常规工作,学院做到了提前对教师加以提醒,使其有充分的时间整理、准备。同时,学院从授课现场、教学安排等多方面狠抓教学质量,加大听课力度,组织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提高教学质量,并以此全面提高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效率。

2.2、行政效能

学院班子团结有合力,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完善了学院中心组学习和二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每周二的党政班子例会制度,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统一目标,完善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依法管理能力;根据2011年目标责任指标,建立责、权、利统一、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队伍管理体系,指标分解、责任到人,建立内部高效的动力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的积极性,提高领导班子的管理效率和水平。

在工作中,学院重点落实了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党总支和工会积极履行检查监督责任,建立通畅的教职员工申诉渠道。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完善了学院党务公开网页、精神文明网的建设,通过网页建设展示学院风采,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回应处理工作。

2.3、社会管理

1、参加服装展示活动,展示学院学科特色。

2011年学院承办了上海服装节展演活动,举办了第三届艺术设计和服装设计与工程的学生毕业秀,广受学术界、企业和社会的好评。20114月,学院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上演一场精彩的时装秀,10月服装学院青年服装设计师郑彤在上海中山公园举办以“不器”为主题的中国时尚同盟发布会,这些对外展示活动,将具有原创精神的设计先锋与现代服饰产业相链接,发挥现代化特色高校的产业推动作用,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极大的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2、举办、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院学术影响力。

5月学院承办了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组委会、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上海市服装行业协会主办的2011上海服装文化节——第五届纺织服装创新国际论坛。本次论坛为纺织服装专业学者提供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促进创意与产业、科技与艺术、技术与时尚的完美结合。

在举办学术活动的同时,学院还鼓励教师参加校外学术活动。赴法国参加三维试衣软件论坛交流会,赴韩国进行师生作品联展交流活动,赴美国参加卓越工程师交流活动,同时到国内武汉、天津、济南等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学院教师的各种国际学术会议交流,提高了学术视野,增加了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

3、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学院牢牢把握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的产学研联合研究中心,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合作开展2011年度创新项目合作,进行纺织服装产学研科技开发合作,其中学院4项得到上海纺织控股集团2011年度立项,总经费30万。积极发挥学院特色学科及科研优势,竞标成功昆明地铁职业服装设计,经费金额30万,扩大了我校在西南地区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学院鼓励有实力的科研团队进行大型产学研合作,获得“高性能功能纺织品的开发及其应用该研究”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1项,总经费270万,展现了学院强大的社会服务能力及科研实力。

3、诚信责任

3.1、诚信教育

1、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结合思想政治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诚信教育,教育学生树立诚信意识,杜绝考试作弊等不实做法。

2、重视学术、科研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学院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监督教师遵守教学制度、学术规范。

3、教职员工对学院诚信状况满意。工会深入教职工中,不断地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制定“绩效工资”的实施细则,参与学院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每年工会与学院中层干部一起制定了服装学院年度的工作计划。20119月,工会对学院系主任一级开展了年度中期工作考核,真正做到工会对学院工作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为发挥教职工当家作主的作用,通过教代会的组织建设,提高了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力度,增强代表们对学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发挥了教职工当家作主的作用,激发了教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2、廉政建设

学院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上海市高等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3.3、社会公正形象

1、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中,学院获得诸多社会荣誉。

2011年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积极申报巾帼文明岗评比活动,被评为市就业巾帼文明岗。学生参加各类省部级竞赛获得奖项38项,如全国挑战杯上海市二等奖、全国数模竞赛上海市三等奖和环球模特大赛一等奖等。学院认真总结教学改革成果,组织申报9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奖,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组织申报上海市优秀教材10项,1项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学院鼓励教师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会议。

2、依托社会资源,产学研合作联合办学,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学院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旗下的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上海三枪集团、上海海螺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产学研合作联合办学。今年学院与纺织控股公司设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启动了第一届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和“双导师”制度;学院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旗下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创建的“创意产学研平台”,落实了大学生双实(实习实践)双业(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师生创意作品展示基地等。同时聘请上海纺织(集团)的部分教授级高工担任服装学院兼职教师,共同培养服装设计与工程硕士专业的高素质人才。学院也推荐教师、教授参与、承担一批上海纺织控股公司年度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加强了学校学科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上海“发展都市产业”规划的实施与合作。

4、社区责任

4.1、社会捐助

2011414,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服装学院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募捐,至428,服装学院捐款人数79人,收到人民币共计7380元。服装学院工会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服装学院捐款人数共81人,捐到人民币8150元。

4.2、社区志愿服务

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共招募206名志愿者,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累计服务时间800小时。学院2009级研究生志愿者高磊响应团中央号召,主动报名前往新疆参加支教活动。服装学院学生响应校红十字会号召,共计134人参加献血参加志愿献血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友爱、互助的精神,促进了大学生德育教育。研究生高磊支援服务新疆,为边疆奉献大学生的微薄之力。

4.3、帮扶活动

学院关心生病教职员工,共家访和慰问潘华栋、梁雪、罗锦婷、巢新民、胡建新等十几位同志,慰问金额达约15000元左右。

在学生工作中,学生重视“奖、贷、助、补、减”工作,学院学生事务专职辅导员细致、严谨的开展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完成了各类困难身份认定、各类奖助学金申请、各类费用发放工作。今年服装学院经济困难生共认定208人,占全院17.4%。在学生处组织下,发放各类“奖、补、减”经费53.11万元。学院今年在合作教育共建企业的支持下,继续评选了“真维斯”、“经编奖学金”、“三枪奖学金”、“海螺奖学金”、“纺研院奖学金”等5项服装学院特有的社会奖学金,共颁发了奖学金16.2万元。在认定、申请、发放过程中,准确解答各类疑问,截止目前无学生及家长投诉。

4.4、对文明学院社区责任的满意度

学院指导学生申报承办了27项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服装环保宣讲”社会实践活动,在暑假中组织学生进入街道社区,宣讲服装面料环保知识,为市民服务,活动受到市民好评,并被《新民晚报》报道。该项目被团市委评为2011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

5、环境责任

5.1、节能减排

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加强水电使用管理,倡导节约办公方式,督促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为了落实目标,学院已经将节能减排列入学院二级考核指标。2011年学院各项办公耗材、水电资源使用均为超出计划范围。

5.2、环保管理

学院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实行安全工作分级签约工作,落实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针对师生开展平安单位创建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在校园内张贴、设摊、横幅等主动向文明办或团委申报,服从学校统一管理。

三、报告预期(展望)

1、对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的设想

    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服装学院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为主线,用努力的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紧紧围绕学校、学院内涵建设和中心任务,以内涵建设为抓手,做好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建设,推进卓越工程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2、社会责任的公众与媒体评价

    突出专业特色,主动承办、参加各类服装服饰展示活动,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通过活动展示学院良好形象,提高声誉。

3、预期社会效益

    通过工作,增加学院知名度,吸引众多高中、本科学子报考我院本科和研究生专业,为广大学子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自身科研工作,响应上海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服务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