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基础教学学院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20 浏览次数: 161

一、概况

基础教学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基础教学部,1995年为适应学校发展,更名为基础教学学院。学院分成基础学科教学部和基础实验中心两大部分,主要承担我校一、二年级基础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工作。基础学科教学部包括数学教学部、物理教学部、大学外语教学部、应用外语教学部。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包括物理实验室、数学实验室、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及外语广播中心。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拥有综合实验楼一幢,实验室面积3923平方米,具有价值1200万元的先进教学科研仪器。

截止到20122月底基础教学学院现有教职工147人,教师131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9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92名,博士学位教师20名,博士后学历2名。教师的硕博比已达到77%。教师中多人被授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育才奖、校教学名师等光荣称号,多个教学部获市教委各种荣誉称号,学院多次年终考核优秀、多次被授予校先进集体、校优秀教工小家。

二、成果与特色

学院承担我校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生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学任务。学院始终把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多年来,学院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和科学合理的质量保障体系。为保障我校的教学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院学科建设成绩突出,近年来共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校优秀教学成果奖13项,完成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4门,已建成校精品课程8门,承担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完成市教委教学专项建设48项,出版教材近33本。学院大力推广现代化教学手段,已有80%以上的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学院重视第二课堂活动,每年组织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荣获全国一、二等奖3项,上海市一等奖3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9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全国特等奖2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26项,三等奖212项。参加昆士兰杯英语演讲比赛,获优胜奖1项,参加华澳杯英语比赛获二、三等奖各1项。参加学院每年在校内举行数学、物理、英语演讲等基础学科竞赛三次,丰富了学校第二课堂活动。

学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合作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曾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研基金10多项,主持上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曾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持完成市教委科研项目30多项。近五年完成论文486篇,其中在核心刊物、三大检索原刊、国外期刊发表141多篇,获国家专利14项。近年来,已在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凝聚态物理、光学工程、翻译理论与批评、二语习得和测试学方面形成研究团队。一大批中青年教师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正逐步成为学院科研的主要力量。一大批中青年教师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正逐步成为学院科研的主要力量。
     
三、内涵建设与文化引领

学院在每学期都有着至少两周一次的学院中心组学习,并做好了学期学习计划,有记录,学院办公室对全院教职工有考勤制度。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学院在日常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以及健康,保障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及时了解并努力帮助其解决困难。党政联席会议每两周一次,每年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少于二次,班子成员经常开展思想交流(半年至少一次),党政领导班子每年按规定报告工作二次,并接受评议。学院还在抓好教学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一人一事一例”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和“创先争优”活动,学院开展党员教师与新生党员结对的导师计划获得上级领导的好评。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来谋划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不仅如此学院还建设了多层次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体系,加强对教职工党员和结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关心,规范内部发展党员程序,把好新党员的“发展关”和“转正关”。学院建立三各网站(学院网、文明网、党建网),学院在日常的工作中,建立党务公开制度,坚持和完善工会,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学院重视学术、科研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有制度、有措施、有监督。科研成果在质量上、项目上有所突破,注重科研服务,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城市发展服务。学院建立8个精品课程网站,方便学生学习。开通英语学习网服务广大师生。学院重视内外宣传,有专人负责新闻报道工作,能及时在校内外媒体上宣传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成果,全年在校报刊稿35篇以上,腾飞新闻网上传数100篇以上。

四、和谐校园与社会责任

学院认真开展十必访活动,关心学院教职工的生活,开展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分别在校篮球、足球等项比赛中获奖。

学院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针对学院教职工开展平安学院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学院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主动参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区活动,热心为社会(社区)提供服务。其中党员教师参加社会活动获得社区居委会的表扬信。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捐助和社会公益活动,其中近几年各类捐款达9万多元。积极鼓励教职工参加自愿无偿献血,献血工作落实很好。学院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经常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畅通信访渠道,查处违纪等问题及时高效,规范事业性收费以及代办服务性收费,收费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处公示的规章制度,使用财政、税务部门指定的专用票据,落实学校财务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学院预算管理规范,积极完成各项专项治理工作。

2012年,学院将抓住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和文化传承各个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综合竞争力提升到新的高度。全院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优化发展途径,丰富发展内涵,增强发展动力,为学校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是依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文明学院社会责任报告要求表》进行编制,学院将积极参加文明学院考评,完善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并抓好学院文明在线创建工作,切实提高了文明学院创建水平。报告编写若有不足望予以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