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崇尚技能 超越自我――高职学院品牌项目“技能节”
发布时间: 2012-12-15 浏览次数: 32

项目背景: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方式转变的各行各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为适应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高职学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对职业教育的规划要求,本着培养职业素质为先,职业知识为基,职业技能为重的育人方针,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办学方针。通过“技能节”品牌项目,凸显学院办学特色,为经济转型、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输送适应工作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

学院技能节品牌自2007年创立至今,已走过5个年头,从最初的学生内部技能比拼到国际技能交流、校际间技能交流、校企交流的平台,高职学院的技能节品牌已日趋成熟,规模已日趋壮大。在技能节中崭露头角的学生许多都在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学院“技能节”项目已俨然成为了弘扬学院职教文化、技能特色的品牌活动,成为了学生走向社会、走向上海、走向全国的阶梯。

 

工作思路: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切实加强技能性和实践性环节”,高职学院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一直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针,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实践为主旨,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手脑并用,做学合一,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较高职业素养、较强综合职业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

项目组借鉴上海市和全国的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的竞赛模式,紧密对接企业的需求,通过搭建技能“舞台”全面展示学院技能教育的成果;以技能节作为学生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的抓手;通过教师参与竞赛,促进教师技能教学水平的提高,培养“双师型”教师;通过搭建技能“平台”全面开展校企合作交流;通过邀请外校学生参与技能比拼促进校际学习交流。营造浓厚的崇尚技能、学习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实施方法:

项目组成立技能节组委会,活动持续一个多月。整个技能节项目包括学生技能竞赛、教师技能竞赛、教科研成果评比、国际技能交流、校际技能交流、校企交流研讨等几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确立专项负责人。

学生技能竞赛:赛前数月,各工种预先进行选拔赛,确定最终参加技能节决赛的三维建模、模具设计与制造、机器人技术应用、数学建模竞赛、数控车加工、单证员技能竞赛等十多项竞赛的参赛选手名单。通过竞赛在校园中弘扬技能实践、技能创新的文化氛围,通过校内竞赛推动校外竞赛的水平。

教师技能竞赛:设立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机械部件创新与设计等近十项竞赛,作为教师年度业绩考核、评优等的有效依据,有效提高“双师型”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科研成果展示评比:将学院、各系部近阶段的教研成果以实物形式予以展示,凸显学院办学成果、彰显职教特色。

国际技能交流:邀请国际合作交流院校的学生来院技能交流。

校际技能交流:邀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理工高职学院等院校学生来校技能交流,参加技能比拼。

校企交流研讨:邀请企业专家观摩决赛现场,了解学院学生技能操作水平,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教师到企业学习交流、举办企业学生见面交流会。

 

主要成效:

高职学院技能节品牌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5届,随着项目的开展,经验的累计,技能节的规模日益壮大,参与的师生面越来越广,项目和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的契合度越来越高,对学生成才就业的推动越来越大,技能节项目的辐射面日趋广泛。

2011年第五届技能节中,有近80名教师、1500名学生参与到竞赛中,31名教师和145名学生获得了奖项。每年在学院技能节中崭露头角的学生,有许多在上海市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上海市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竞赛中摘金夺银,为学院增添荣光。同时,国际间、校际间、校企间的技能切磋和交流也促使了学院技能教学的改革和提高。技能节通过营造浓厚的学习理论和刻苦钻研技能的氛围,将崇尚技能、潜心钻研,争当新时代的知识性、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和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