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成立“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创建大学生志愿服务示范线
发布时间: 2012-12-15 浏览次数: 108

 2012年恰逢建团90周年,同时也是上海地铁2号线开展地铁志愿服务10周年。为了更好地适应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帮助学院学生对地铁车站服务及车站工作的深层了解,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联合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学生创造优质实践平台,开展创建上海地铁2号线大学生志愿服务示范线暨“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主题实践活动,以“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不断挖掘校企资源,丰富工作内涵,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完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以党建带团建,努力开创学院文明创建工作的新局面。

现将学院2012年校文化建设特色项目申报作如下汇报:

一、项目的目标与思路

以学生志愿者服务为契机,借助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双方的资源优势,发挥各自特点,实现为广大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为大学生创造优质实践平台、为企业和学生双向了解和熟悉提供渠道的宗旨,并创造条件尽可能密切课堂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社会实践的结合,尽可能缩短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适应期、成熟期,特此开展此项主题实践活动。同时,通过成立“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组织多种形式的校企党团组织交流活动,探索校企合作视角下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从而推动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培养社会需要的轨道交通领域合格人才。

二、实施方法与步骤

1、实施方法

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根据现有线路运营实际情况,于每周周五、周日晚高峰时段,安排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参加地铁车站志愿者岗位,从事维持秩序、提供咨询、购票指导等志愿服务,并对在从事志愿者服务过程中表现优秀的学生,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安排“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成员提供相关专业的职前培训课程暨技术团课。同时,公司还会将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表现纳入学生就业录用考核范围。

2、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5月,启动创建上海地铁2号线大学生志愿服务示范线暨“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主题实践活动,并由学院讲师团成员主讲第一讲技术团课。

第二阶段:7月,组织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上海地铁2号线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并由地铁公司讲师团成员主讲第二讲技术团课。

第三阶段:10月,组织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上海地铁2号线节假日志愿服务活动,并由学院讲师团成员主讲第三讲技术团课。

第四阶段,20132月,组织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上海地铁2号线寒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并由地铁公司讲师团成员主讲第四讲技术团课。

三、已有工作基础

201256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联手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举行了上海地铁2号线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示范线创建启动暨“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成立仪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一川,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吴昕毅、团委书记熊炜,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方继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副书记施�|、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建华等校企双方领导以及学院全体团支部书记和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

在成立仪式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分团委与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团委共同成立了“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由校方青年教师和企业方的青年业务骨干一同组成。讲师团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加强双方经验的交流,提高团员学习能力,有效整合校企双方资源,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组织共建,共勉共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一川、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吴昕毅、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建华等共同为受聘的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受聘讲师代表向双方青年代表赠送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主编的书籍《身边的共青团》和《春霞日记》。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系副主任朱海燕老师作为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成员以《运营安全管理》为主题上了第一堂团课。

四、预期效果

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与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合作举行的创建上海地铁2号线大学生志愿服务示范线暨“校企联合团课讲师团”主题实践活动,把课堂搬进企业,让学生进行实地操作训练,尤其是通过企业员工与学生的结对带教,在企业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让学院学生加深了对企业的认识,掌握了行业最新信息,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实现校园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从而为企业和社会培养一批政治素养高、职业意识好、专业技能熟练的专业人才。这项主题实践活动将会在今后长期地开展下去,也许学院的这项特色工作将会覆盖到上海的整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网络中去。

五、结语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大学生地铁志愿服务一直秉承着“为他人献一份爱心,为社会尽一份责任”的服务宗旨,始终坚持地铁文明引领学院志愿服务的理念,相信在今后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校企联合讲师团讲师的悉心指导下,校企双方党团组织的建设将永葆活力,不断提高服务青年的水平,大学生志愿服务也将更具特色,为广大青年搭建服务社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