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以载体建设推动学生思想建设
发布时间: 2012-12-15 浏览次数: 28

 

 

2012年度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以载体建设推动学生思想建设

系列活动方案

活动背景

辩证唯物主义知行观强调实践与认识的统一关系,坚持实践决定认识,同时不否认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不断在社会实践中得到深化。这就要求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应该注重“知”与“行”的结合,通过社会实践、网络载体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效果,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促进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使大学生具有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的理想信念、公民素质和健全人格。

活动意义

网络阵地的建设、现代媒体建设成果有利于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对学生来说,书本知识是一种间接经验,学习书本知识是认识世界、认识自身的捷径,是继续学习和创造发明不可缺少的基础。但是,学科教学存在着脱离实际生活、忽视直接经验积累等局限。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很多都是从生活实践中提炼出来,它能使学生把学到的书本知识应用到实践活动中,通过活动,手脑并用,使理性知识和感性知识结合起来,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同时,学生在活动中能开阔视野,拓展知识的广度,开掘其深度,这也有助于加深对课堂学习知识的认识。

活动目的

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获得知识技能,陶冶思想品德、塑造学生知行合一,科学创新,奉献社会的综合素养与道德品质。为了达到既定的目标,不仅每个成员都要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任务,还必须与同伴们紧密合作,在活动中培养群体意识和集体主义情感。实践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和应变能力。实践活动课程可以为学生的社会交往提供机会和环境,在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自觉自愿地主动与人交往。在实践过程中,他们要分工、组织、安排,学生不仅能广泛地接触社会各种信息,开阔视野,而且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他们不得不去独立思考,寻找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会不断增长他们的才干,培养他们适应现实的应变能力。

 

活动内容

一、义务维修进社区,服务社会做贡献

【活动主旨】

此次的“义务维修进社区”活动是以我院驻上海黄浦区淮海街道科学商店“网络信息服务部”为基础,以提高大学生创新实践和科学素质为宗旨,培养有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活动将每周定期进入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便于居民对日常电器的维修。

【活动方案】

1、所有学生党员在暑假期间通过在合作教育基地如:上海八方实业有限公司、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公司上海乐深电子有限公司沪通电焊机上海新变电气公司上海恩艾思电气有限公司 企业主动学习家用电器原理及常见问题解决方法,将理论知识融于实践,实践操作回馈于理论。在地区相对集中的公司中,学生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分别由学校指导教师和公司技术人员对其进行相关指导。

2、学院牵头淮海中路社区的负责人联系,分工合作,在街道生活服务中心定期开展电器知识普及咨询,展示电器维护保养等相关信息的宣传展板准备电器设施维修工具,对社区内居民们进行家用电器日常维护宣传并开展义务维修和咨询服务

3、结合阶段性的服务工作,在社区居民中开展问卷调查,调研广大居民对家用电器的使用认识、技术指标、故障等方面问题,进而反馈给相关公司,促进相关企事业的产品研发,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奉献社会意识。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科学商店活动照片

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志愿精神

   【活动主旨】

     大学生志愿者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服务,同时也向全社会昭示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 为了能够让大学生更好的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围绕学校文化建设,我院组织了相关专业的同学与区校结合,和企业合作进行志愿工作

【活动方案】

Part 1  赴黄浦区民工子弟小学

大学困难生参与慈善义工活动充分体现了助人自助的活动精神,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同学们更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不断地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在实践中学会感恩,在实践中学会承担社会责任。 同学们希望通过“关爱来沪务工人员子女”的系列公益活动,加大公益活动的宣传,让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学生为公益事业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Part 2  赴辰山植物园志愿者工作

在延续以往的辰山志愿者工作的基础上,将在辰山植物园将建立一支人员相对稳定、活动安排有序的专业化志愿者队伍,为促进植物园服务、宣传、科研等各项工作打下基础。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辰山植物园的各项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中来,以此不断提升同学们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