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上海之根---特色文化寻根之旅
发布时间: 2013-05-14 浏览次数: 110

学生工作部(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设计方案---

上海之根特色文化寻根之旅

 

一、项目描述

1.名称:上海之根特色文化寻根之旅

2.类别:线上线下综合项目

3.时间:20125月至201210

4.活动形式:线下宣传、寻访、表彰

        线上展示、交流、投票

5.活动开展:

(1)准备阶段(20125月)

以易班工作站为基础成立活动小组,并进行活动策划;

(2)宣传阶段(20125-6月)

发布活动主贴与宣传贴,开始线上线下同步全面的宣传;

(3)活动阶段(20129-10月)

活动正式开始,参加活动的同学可以将自己的寻访记录发表在自己的易班博客上,然后将链接发送给我们,由工作站进行投票帖的总结发布;

(4)评选阶段

出行结束进行网上投票和线下评选,评出获奖作品并进行获奖通知,并进行优秀作品展示;

(5)收尾阶段

购买奖品,并举行颁奖仪式;完成遗留工作并对活动进行评估

二、预期目标

1.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让学生认知与欣赏城市文化魅力,传承上海特色文化;

3.增强易班的活跃度和吸引力;

三、项目优势

松江是上海历史文化的发祥地,从唐天宝十年(公元751年)建县至今,整整1260年,被誉为上海之根,独具沪上之巅、浦江之首地理区位,历史源远流长,文化资源丰富。松江新城是上海率先试点并基本建成的新城,城市风貌独特,景色宜人,彰显了上海现代城市文化特色。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工程技术为主,经济管理、艺术设计等多学科互相渗透的特色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为项目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撑。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易班建设,给予人员与经费支持,积极夯实网络思政阵地,提升易班内涵建设。认真组织2011年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和2011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易班投票活动,辅导员梅元媛老师和王俊迪同学成功当选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和2011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易班建设的前期成果为项目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四、项目可行性

1.项目流程经过了精心策划和可行性论证。

2.政府与社会支持。松江区政府大力支持校区与社区互动,本项目策划得到了松江旅游局、文化馆、史志办公室的支持。

3.便于开展。文化寻访目的地集中在学校所在的松江区,路途较近,公共交通方便,骑自行车都可以完成,甚至步行即可。

4.参与面广。文化寻访可以组织团队,也可以个人自愿参与,基本上人人都可以参加。

5.社会效益高。特色文化得以彰显和传播,学生见识得以开阔,易班得以扩大影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五、项目特色与创新

1.项目紧密联系当前热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项目贴近大学生特点。彰显高校文化传承的使命,满足大学生文化需求。

3.项目策划充分考虑可行性与区位优势。选择学校附近的区域,方便学生开展活动,不仅传承了文化,而且增强了学生与社区的互动。

4.项目线上线下结合,内容丰富。既有线下的宣传、寻访、表彰,又有线上的展示、交流、投票;既有行,又有赏,既有展示,又有互动与评比,活动开展的过程,同时也是效益不断发酵,扩大项目影响的过程,促使项目滚动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