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推动图书馆文化传播功能建设的新载体研究
发布时间: 2012-12-15 浏览次数: 103

2012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申报

--“推动图书馆文化传播功能建设的新载体研究设计方案

图书馆党总支

一、项目研究目标和思路

图书馆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高校图书馆作为人类先进思想文化传承中心,承担着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的重任,同时图书馆的文化形成一所学校独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因此对推动图书馆文化传播功能建设的新载体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目标:通过对该课题进行研究,探索推动图书馆文化传播功能建设的新载体、新途径,推动我校图书馆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播功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特色教育活动中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为建设和谐校园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

   路:从推动图书馆文化传播功能建设的新载体入手,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研究:

1.以移动图书馆建设为载体,提供图书馆无所不在的服务。通过开发移动平台,使校内师生利用手机、PDA等移动终端设备,随时随地实现平台访问和获取图书馆的各种资源和服务。

2.以微博为载体,搭建信息双向交流平台。微博是新兴的文化交流手段,具有信息实时化、信息精炼化、信息碎片化、设置多样化、裂变式剧增化、反馈多元化的特点。建好我校图书馆微博群,宣传我校及图书馆文化建设项目的优秀成果。

3.以影视协会为载体,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通过放映优秀的影视片,让好的作品启迪心智,培育影视文化,共创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师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削弱一部分同学网络成瘾,让更多的同学走出寝室,与同学交流;为影视爱好者提供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完善电影知识。

4. 以图书馆主题展览建设为载体,宣扬优秀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结合本馆、本校实际,依托广大师生,特别是书友会同学,与同行业紧密合作,创设我馆的展览与服务。

5.以品牌服务建设为载体,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图书馆继续以品牌服务-读者服务月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内容,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如聘请专家前来讲座、开展健康向上的主题读书活动等。

二、实施方法与步骤

本课题主要从以下5个载体进行建设研究:

1. 移动图书馆载体建设

通过移动终端设备,以无线接入方式获取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实现移动查询、移动服务、移动视听功能。这样随时随地就可以享受图书馆的各项服务,达到图书馆无所不在的境界。拟开发一个移动平台,校内师生利用手机、PDA等移动终端设备,通过平台可随时随地访问和获取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2. 微博载体建设

微博Web2.0时代最受欢迎的一项技术。图书馆馆员要充分利用博客这个载体,建立图书馆微博群,微博社区,并在导向、内容、机制等方面加以创新,加强与师生的互动交流,以传播我校文化建设项目成果,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导向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文化传播的过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广大师生员工感知、认同、接受。

内容方面:利用微博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可通过博客发布想法,书写内心感受,还可以将自己拥有的知识以微博的形式与大家共享,交流工作经验;可以开设大学生优秀图书必读栏目,将本馆收藏的代表传统优秀文化的书籍向学生推荐;在博客上可就某一热点问题邀请知名教授、学者和学生一起参与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让学生们的思想得到升华,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利用微博还可以将创先争优活动及党史教育等内容定期向同学通报和展示;图书馆还可以通过微博平台获得读者反馈。

3. 影视载体建设

通过成立影视协会,可开展如下活动:(1)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放映国内外各类型电影及视频,并在指定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期间安排专场电影。(2)放映期间,提供专门制作的留言记录册,记载每一期电影的介绍与反馈,记录影友的留言与祝福。(3)放映结束后,开展影评活动,让优秀影片进一步引发思考。(4)请电影方面的专业人士为大家讲解专业知识,完善影友的影视知识。

4. 图书馆主题展览载体建设

图书馆展览要求主题鲜明,要有新颖性、专业性、传承性。为突破我校图书馆在展览、文献收藏等方面的薄弱点,我馆将在充分利用本馆文献资源的基础上,将                                                        与长宁图书馆、松江图书馆等图书馆合作,资源共享、分工合作,建立密切的联系,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图书馆之间的文献交流与合作。图书馆展览主要有收集、设计、策划、展出、评价等一系列步骤。尤其要注意以下细节:

1)准备选题,结合本校图书馆的特点及大学生的知识结构进行选题。

2)广泛宣传,传统和网络相结合。

3)在展期间,展厅内摆放展览宣传手册, 意见簿,与参观者之间直接交流。

5.品牌服务载体建设

图书馆要在原来品牌服务项目读者服务月基础上,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挖掘服务深度,服务重点学科。使图书馆服务向纵深拓展。

三、已有工作基础与预期效果

已有工作基础:

1. 我校图书馆网站已经运行多年,利用网络界面实现各项服务功能已经较为完善,并在日常维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移动图书馆与网络图书馆只是载体的不同,其服务体系、理念存在较多一致的地方,将这些经验延伸、渗透到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信息服务体系中去,为课题开展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2.课题参与人员大部分都是中共党员,并且有许多已经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为课题研究提供良好的人员基础。

3.我校图书馆建筑面积为27000余平方米,拥有馆藏中外文纸质文献100余万册,中外文科技期刊近3000种。拥有独立的视听资料室,并且拥有上百部影视存储量。为课题建设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4.我校图书馆已经连续2年举办读者服务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服务月期间开展数据库使用专题讲座、佳片有约、青年教师座谈会、演讲比赛、图书推荐等内容,取得较好效果。

预期效果:

1. 移动图书馆载体建设:将实现全校师生与图书馆能够随时随地零距离接触,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利用效率,增强对教学科研的支撑力度和辐射效应。

2.微博载体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图书馆微博群,即时发布我校及图书馆文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利用网络计量软件,分析网络反馈信息,提取对我校图书馆文化建设项目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指导下一步文化建设工作,形成舆论引导成果传播接受反馈改进工作的良好循环机制。

3.影视载体建设: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影视文化,丰富师生的精神生活;通过建设使师生中影友的鉴赏水平和专业知识得以提升;收到一批专业的影视留言建议与影评供参考。

4图书馆主题展览载体建设:图书馆通过各种形式的展览,使师生提高文化素养和创造能力,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弘扬爱校荣校、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更好地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播及教育功能。

5.品牌服务载体建设:图书馆要将读者服务月作为一种长效机制贯彻下去,丰富和拓展服务内容,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