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民族风•家乡情•和谐美:校园民族团结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2-12-15 浏览次数: 129

民族风•家乡情和谐美:校园民族团结文化建设

一、项目描述

1.名称:民族风•家乡情•和谐美:校园民族团结文化建设

2.类别:综合项目

3.时间:20126月至201210

4.活动形式:宣传、观察、展示、表彰

5.活动开展:

(1)准备阶段(20126月):以社会科学学院民族班为基础成立活动小组,并进行活动策划;

(2)宣传阶段(201267月):发布活动宣传贴、海报,开始全面宣传;

(3)活动阶段(20129月):活动正式开始,参加活动的各民族同学可以将具有本民族文化特色的家乡照片发表在自己的易班博客。

(4)评选总结阶段(201210月):进行各民族学生家乡照片展,并评选出最佳展示奖,并举行颁奖仪式,最后进行活动总结。

二、预期目标

1.丰富我校民族团结文化教育的基本内容;

2.创新我校民族团结教育的形式;

3.促进各民族师生的交流与了解;

4.增强各民族师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5.提高易班的活跃度和吸引力;

三、项目优势

我国是由各族人民休戚与共、相互依存,共同缔造的统一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共同创造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民族团结教育对于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保持国家的长远稳定和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进一步扶持和高校的不断扩招,越来越的少数民族学生进入各地高校学习,校园文化进一步多元化,这给高校校园民族团结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本项目,本项目通过开展校园民族、民俗系列活动,建设和谐校园民族文化环境,让各民族学生认同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珍惜和热爱来之易的学习机会,从而打造具有富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特色的校园文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最近几年招生一定数量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社会科学学院这两年还招收了专门的民族班。校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校园民族团结工作,对少民族学生给予了全方位的关怀与关心,让他们在校学习学生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社会科学学院有民族班,学院每年都要开展一系列的民族文化活动,具有一定的经验(见下图),这为该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四、项目可行性分析

1.严格论证:项目经过了精心策划和论证;

2.参与面广:社会科学学院有大量民族生资源;

3.便于操作:利用学生暑假返乡就可以获得展示的基本素材;

五、项目特色与创新

1.紧密社会热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项目贴近民族生特点,彰显高校文化传承的使命,满足民族生文化需求;

3.形式灵活:少数民族学生乐于参与,全体师生得以开阔眼界。

4.一举多得:项目线上线下结合,校园文化进一步丰富,易班得以扩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