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上海赛区选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 2020-12-19 浏览次数: 10



近日,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东北林业大学闭幕,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司妮普医疗-可代谢消灭肿瘤的首创者”、材料工程学院“冬暖夏凉:环保型相变热管理材料革新者”、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智轨科技——智慧轨道交通科技引领者”三项参赛作品荣获全国铜奖,学校首次获得全国“学校优秀组织奖”。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共吸引了全国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申报,参赛学生达92.4万,参与学校数、作品数、学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同时,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颁奖仪式在“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上海学子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主题集会上举行。经过校内选拔赛、上海市复赛的层层考验,我校学生创业项目共摘得1项金奖、8项银奖、20项铜奖,荣获“优秀组织奖”,续捧“优胜杯”。

校团委于自20197月启动本次“挑战杯”校内项目遴选工作,校领导和各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职能处室紧密协作,项目指导教师全情投入,校团委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通过学院推荐、校内寻访、视频答辩等方式,共计收到700余件报名参赛作品,举办线上答辩评审、专项辅导、模拟答辩30余次,帮助项目团队梳理商业逻辑、优化平台模式,打磨商业计划书,演练PPT汇报路演,最终培育重点项目33项参加市级复赛,把学校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不断书写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精彩篇章。

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和层层选拔,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创业团队“智轨科技——智慧轨道交通科技引领者”获得金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把守心脏之门——人工心脏瓣膜体外测试系统”、化学化工学院“基于MOFs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锡基负极材料”“青程碳源—公益事业的先行者,智慧农业的革新人”、材料工程学院“坚毅科技——智慧人居行业的定义者”“予蓝:连续抽滤型便携式油水分离器的领航者”、艺术设计学院“雅咪国际互动英语俱乐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教学实验系统”、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智眼精睛——智能静像控制系统”8个创业团队荣获银奖,另有20个项目荣获铜奖,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胡华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校团委陈翼然荣获“杰出工作奖”。

获奖团队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司妮普医疗-可代谢消灭肿瘤的首创者”创业项目

项目名称:司妮普医疗-可代谢消灭肿瘤的首创者

项目成员:张旻昳、王香、郑喃喃、管少琪、赵行、王金霞、李春霖、王琦、王烨颖

指导老师:刘锡建

项目简介: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安全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但现有癌症的治疗方法副作用大,诊断与治疗分开,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张旻昳团队通过特殊的工艺,制备了一种可精准识别肿瘤、智能降解、被人体代谢的新型纳米诊疗试剂,具有高清的成像诊断功能和精准的治疗效果,实现成像引导下的诊疗一体化。克服了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大的弊端,解决了目前临床上癌症诊疗分开、疗效差、代谢难的问题。试剂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实验中心进行细胞及动物实验评价,显示良好的诊疗效果。研究证明试剂符合临床应用要求,肿瘤学专家推荐进一步向临床推进。



材料工程学院“冬暖夏凉:环保型相变热管理材料革新者”创业项目

项目名称:冬暖夏凉:环保型相变热管理材料革新者

项目成员:张雅婧、孙春艳、孙玉洁、侯思悦、徐淑贞、陈一楠

指导老师:史雪荣、赵华章

项目简介:我国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23%,大型商场寓所等的空调能耗巨大,约占建筑总能耗的40%~60%。然而市面上的相变控温材料壁材多为塑料,脆性易裂,相变后体积膨胀,发生渗漏。因此,团队研发出一种既能防渗漏又能代替空调达到控温效果的石蜡相变微胶囊热管理材料,热管理效率两倍于同类竞争产品。目前,团队已与建筑公司合作,在其帮助下顺利完成产业化中试,此项技术得到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院教授的大力推荐。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智轨科技——智慧轨道交通科技引领者”创业项目

项目名称:智轨科技——智慧轨道交通科技引领者 (上海市金奖)

项目成员:关博 孟艳丽 王锦畅 王越 耿亚宁 于美娇 于洪晟赵俊杰 邓紫欢 刘秀莲

指导老师:胡华、李俊芳

项目简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智轨科技团队,致力于解决地铁列车停站时间不合理问题。在此次疫情背景下,本项目创新性地运用了Wi-Fi检测技术、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多源数据融合技术和客流重建技术,研发出了地铁列车停站时间智能决策系统。该系统有效解决了地铁列车实际停站时间与计划停站时间的不匹配问题,提升了乘客出行满意度、降低了运营管理成本与运营安全风险,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项目产品将支撑推动高品质、高服务导向型城市公交供给侧改革,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助力实现交通强国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