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高职学院思政教学团队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2-25 浏览次数: 10

近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落下帷幕,从市教委获悉喜讯,高职学院冯靖、王柳丽、冯彪团队的作品《追寻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中国精神》荣获三等奖。作为教育部举办的唯一面向全国职业院校的教师教学赛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着广泛的影响。今年,高职学院首次代表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参赛,并获得本组别上海市唯一奖项,取得我院在该项赛事中历史性的突破。

教学能力比赛作为高等职业教育最高级别的教师竞赛,落实教育部树旗、导航、定标、催化的办赛要求,发挥教学能力比赛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引导作用,规格高、难度高、水平高,学院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召开2020年国赛专项协调会,教务科、人事科、财务科、基础教学部、管理系统一筹划、相互配合支持参赛;推送参赛教师参与上海市级和全国职教协会组织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40余天的专项培训有效提升了参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9月统筹组织课堂教学录制,为教师录课提供有力保障。历时整一年,老师们一路从校赛、各专业赛道选拔赛、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教学能力)大赛网评赛、上海市赛现场决赛(冯靖、王柳丽、冯彪荣获2020年上海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教学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得国赛入围资格。


在长达半年的国赛备赛期,团队积极投入准备,秉持团队协作、努力拼搏的信念积极备战。参赛团队紧随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进展,紧扣思政课教学创新导向,精心设计教学流程,深度凝练教学特色,不断打磨参赛作品,本次获奖作品均来源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作品结合学院中瑞合作办学国际商务(旅游及商务管理)人才培养的独特性,制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标准,从确定教学目标到设计教案,制作课件,撰写教学实施报告,反复斟酌、不断改进,力求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片段精益求精。国赛作品录制过程中,参赛团队多次共同打磨课程设计内容,提升作品质量,充分彰显了学院持续推进“三教”改革的决心。

今年的比赛,充分展现了高职学院教师在疫情期间,迎难而上完成“停课不停教”任务,坚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三教”改革,立德树人的高尚师德和为国育职业技能人才的教师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