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媒体关注】新华社刊文报道我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以史育人 立德铸魂
发布时间: 2021-04-10 浏览次数: 10

编者按 49日,新华社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以史育人 立德铸魂》为题报道了我校立足立德树人,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致力于擦亮教育底色,传承红色基因,构筑三全育人新格局,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引领师生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之精神,构建三全育人的全新格局。

思政课程打好红色底色

“我的家乡在贵州贫困山区,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终于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父老乡亲现在过着丰衣足食的美好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党史小讲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奚堂旭站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家乡巨变的喜悦之情。


  


工程大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接受特点,把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有机融合,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选聘一百位“党史小讲师”,他们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大学生的交口称赞。学校还精心打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宣讲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增强青年学生“四个自信”意识。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过程中,引领青年学生深刻理解近现代中国历史与人民“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


  


同时,深度挖掘每一门专业课程的党史教育功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航空运输学院的李智忠老师在讲授《物流案例分析》这门课时,从航空物流业入手,延展至中美贸易争端、疫情危机下航空货运对经济的助力,让学生深入了解我国航空事业曲折艰难的探索之路,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政治认同感的同时,也清楚认识到我们的差距,从而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目前,工程大已经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为学生打好红色底色。

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工程大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13个学院组建88支实践团队,实践的脚步遍布祖国大地,通过寻访参观红色纪念地、分享家乡革命历史和英模事迹、撰写家史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一百年来党的初心使命,感念革命先辈的壮怀激烈。在广西,同学们实地调研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重温抗战时期峥嵘岁月,真切体悟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在贵州,同学们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领略革命关键时期,伟人的雄韬伟略;在重庆,同学们对地铁在应对疫情影响时运营方式和防控上做出的调整开展分析;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贺店村,同学们与当地人大代表一起参与消费扶贫活动……


  


同学们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革命老区、革命烈士贡献绵薄之力。作为全国首个5G高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学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上海和山东等革命老区之间搭建“5G+”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帮助当地人民解决医疗困难。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主动为松江烈士陵园的烈士们临摹画像,用自己的画笔传承红色基因。参加临摹工作的姬晓鹏同学感慨颇深:“看着烈士们残存的照片,我眼中饱含泪水,希望我的画笔能给烈士家属带来温暖和慰籍。几十年来,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深入人心,他们的英勇事迹体现了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和革命斗志。在我看来,这种奉献精神正是当代年轻人骨子里需要的优良品质。”

党史阅读弘扬红色文化

“我们思想相通,心心相印,愿相依相伴,共同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在党史阅读分享会上,材料工程学院姚千辰、魏子恒两位同学手捧《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字字珠玑。围坐在周围的同学听后,各抒己见,“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伟人的赤诚之心”,“那时的爱情太美好,那时的理想真伟大”,“这也是我理想的模样”……工程大面向全体学生举办的“我是党史阅读者”活动,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入,活动分为“党史红色家书”、“党史英雄故事”、“党史历史事件”和“党史青年运动”四部分,从家事、小事、身边事入手,让同学们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让红色经典浸润大学生的心灵,让红色文化滋养大学生的情怀。红色经典阅读之外,学校还开展了“党史故事100讲”、“党史问题100问”、“党史知识100测”、“党史征文100颂”四个100活动,“百团颂百年、百歌唱百年”红歌传唱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礼赞建党一百周年”微视频比赛。

徜徉在红色的海洋之中,工程大的学子们成为红色文化的拥趸,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加感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所在,立志要成为卓越的工程师、优秀的管理者、杰出的设计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893773?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