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90期
发布时间: 2018-12-04 浏览次数: 76

全国样板校!

工程大在这个大会上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点赞!


11月23日至24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作了题为《瞄准服务域 建好建强地方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报告,报告中将我校作为全国样板校的第一个案例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作主旨报告

吴岩介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

会议由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西安航空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吴岩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道路——瞄准服务域 建好建强地方应用型大学》为题,明确了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时代方位,提出了全力建设神形兼备的应用型大学的基本路径,介绍了教育部在政策、组织、机制、服务和项目等五方面的支持体系。

吴岩指出,新建本科院校已经占据了中国本科教育的半壁江山,没有新建本科院校的质量,就没有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没有新建本科院校的强大,就没有中国高等教育强国的建成。新建本科院校必须坚定不移的走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必须破除办学单一模式,坚持特色发展、质量发展;只有置身社会经济发展浪潮之中,才能实现自身的腾飞;瞄准地方需求是新建本科院校的生命力所在,生命线所在。

吴岩强调,应用型大学是类型,不是层次,地方应用型大学必须掌握时代发展的方位。他指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给高等教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等教育也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大学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应用型大学必须要转变办学思想。

吴岩强调,应用型大学要解决好办学模式同构化和办学标准同质化这两个关键问题,就必须要走从“新建”到“新型”的建设发展之路,全力建设神形兼备的应用型大学。要瞄准服务域,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突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这个核心,把握培养下得去、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一线生产、服务、管理人才这个重心,建设神形兼备的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

吴岩表示,教育部将为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提供一流的政策、组织、机制、服务和项目支持制定实施“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政策支持;成立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强大的组织支持;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实现教育部和教育厅同频共振、上下联动、东部与中西部区域共舞,协同并进,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高效的机制支持;实行三级专业认证体系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良好的服务支持;设立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项目,为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强大的项目支持。

报告最后,吴岩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肥学院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勉励新建本科院校要勇立潮头,敢闯会创,奋力争创中国应用型大学的标杆大学。






【党风廉政】

【巡视整改】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退休教工党总支分别举行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



118日下午,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整改工作推进会,退休教工党总支巡视整改、三大主体责任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会分别在长宁校区举行。

校党委书记李江,副校长王岩松,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兼党办主任王陈,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纪委副书记茅红柳及相关人员,出席了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王岩松副校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江在会上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这项政治任务。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第二,要强化责任抓整改,做到责任上肩,压力下传,形成“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压力”的浓厚工作氛围。要注重实效抓整改,要通过巡视整改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第三,要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第四,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第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朱洪春部长反馈了对总支“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王陈主任强调了巡视整改工作计划进度,茅红柳副书记解读了关于“三大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的校内文件。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叶枫作了总支“三大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汇报,产业管理办公室和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巡视整改工作。

在退休教工党总支巡视整改、三大主体责任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要求,要坚决落实对离退休领导干部兼职情况的整改清理,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组织老同志学习有关文件、政策,要先从思想上提高退休老同志对巡视整改的要求,在行动上自觉落实。要建章立制,科学制定活动计划,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通过送党课、抓督导,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退休教工党总支书记柳如荣从“加强退休党员、块组长和退休人员思想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内监督和集体决策”、“把握思想宣传阵地、发挥正能量和展示阳光心态”三个方面汇报了退休教工党总支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工作。出席会议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对退休教工党总支在三大主体责任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整改意见。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新修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为深入学习中央新修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130日下午,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育长,校务委员会委员梅丽红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铁的纪律保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史健勇、鲁嘉华,副校长姚秀平、王岩松,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机关科级以上干部、辅导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鲁嘉华副书记主持会议。

梅丽红教授的报告从“再次修订《条例》的主要背景与原因”、“修订后《条例》的主要特点与内容”、“做遵规守矩的表率”三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解读。

梅丽红教授首先指出,本次学习新修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它是自1997年中央首次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以来,经过2003年、2015年两次大修订,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第三次修订而成的纪律处分条例。同时,该条例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的第二次修订。梅教授详细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历次修订情况,指出本次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其目的是强化“四个意识”,对全面从严治党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划出纪律红线。

梅丽红教授认为,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突出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党中央对这一党内基础性法规作出修订,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以铁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在报告最后,梅丽红教授从“做遵规守矩的表率”角度谈了条例颁布的意义。她强调: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广大党员要做遵规守矩的表率,要习惯于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及生活,以修身筑基增强遵规守矩的自觉性、求真务实敢担当

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新增、修订的纪律“高压线”、行为“红线”,今后将模范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以实际行动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荣誉集锦】

校田径队吴炳炎同学荣膺市运会“最佳男运动员”称号


1128日,由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教委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市运会颁奖晚会在复旦大学相辉堂举行,在本次比赛的众多参赛选手中,我校田径队运动员吴炳炎脱颖而出,荣获“市运会最佳男运动员”称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朱晓青参加了颁奖晚会。


吴炳炎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荣获男子甲组200米冠军、男子甲组400米冠军、男子甲组4*400米接力赛冠军、男子甲组4*100米接力赛季军。 吴炳炎同学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既有他的天赋,也离不开平日的刻苦训练。他认为体育运动是受益终身的事情,与自己所学的飞行专业是相辅相成的,做为飞行员,身体条件的要求是很严格的,体育运动能很好第保持身体素质,增强体质。同时他也希望队员们能够一起在训练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巧和实力,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光添彩!


本届市运会设置青少年组和高校组,青少年组以区代表团为参赛单位,高校组以学校为参赛单位。



我校志愿者代表“小叶子”领取进博会表彰荣誉证书

近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城市保障总结表彰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我校3名优秀志愿者代表参加会议。艺术学院学生倪中天作为“小叶子”的代表上台接受市领导颁发的志愿者表彰证书。

在校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校团委带领学校111名志愿者自今年九月中旬以来先后服务于进博会前期筹备与会期保障工作,为前往展会的中外嘉宾提供证件注册办理、招展接待、问询引导等各类服务,得到了一致肯定与好评,展现了工程大青年服务大局、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体现了上海青春靓丽的城市名片,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任务。校团委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实践育人体系,创新志愿服务育人模式,巩固第二课堂育人成果,为学校培养现代化工程应用型人才贡献青春力量!

倪中天表示,很荣幸,能作为工程大志愿者上台,感到无比的光荣。在将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将继续努力,创新奉献,将“小叶子”精神传递下去。



陈白强同学荣获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称号

1125日,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办的“励青春展风采”——首届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颁奖典礼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白强代表学校参与了此次评选活动,并获评委的一致肯定,成功入选首届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全市共有来自30所高校的30名选手参与角逐。比赛现场,陈白强同学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怀着一颗知恩感恩的心,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资助宣传大使的选拨与培训,用心传递党和国家关怀与温暖的故事,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励志成才的青春风采、良好的担当意识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凸显了我校的育人成效。




2018年第十届全国高等数学竞赛我校两位同学获一等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比赛结果近日揭晓,我校参赛的43名同学在非数学专业组比赛中再创佳绩:共有17位同学获奖,其中全国一等奖2人、全国二等奖3人、全国三等奖9人,上海市三等奖3人,得奖率近40%,高于上海市25%的平均得奖率,获奖成绩和人数再创新高。其中胡一博同学在上海所有考生中排名第22位。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每年吸引千余所高校组队参赛,是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其目的是为了培养高水平人才、提高高等数学教学质量、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

本次优秀成绩的取得,体现出我校学生高等数学学习的浓厚兴趣、扎实功底;凸显出我校本科教学及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反映了我校狠抓教学质量及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获奖名单:

全国一等奖: 胡一博 姚松泉

全国二等奖: 王昊天 李抒澄 乔盛元

全国三等奖: 陆凤岭 汪若琦 陆欣辉 汪雨 杨帅 林一凡 李东睿 魏智 朱明州

上海三等奖: 曾勇 罗一牛 张二四






2018上海高校“走进非遗经典闪耀励志青春”新昆曲资助育人

我校学子获佳绩


1125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公布了2018年上海高校“走进非遗经典 闪耀励志青春”新昆曲资助育人主题活动获奖名单。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曹雪莲、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本科生武建龙分获一、二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共有414名来自上海各高校的学生参与,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19所高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我校在本次资助育人活动中取得的佳绩,是学校多年来秉持资助育人、文化育人理念,持续拓展育人载体,不断深化育人内涵的成果。学生工作部(处)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充分发挥获奖学生的示范、辐射与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文化育人的深度与广度,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校园文化】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开展2018低碳环校园骑行活动

1126日中午,阳光和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18低碳环校园骑行活动顺利举行,参与此次活动的学院教师或骑着自备的自行车,或骑着共享单车,浩浩荡荡地骑行环绕校园前进。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全院教师的绿色低碳理念,倡导大家环保、节能,以健康生活方式享受每一天。在这场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传播的环校园骑行过程中,大家置身在菁菁校园,感受着绿色环境,每位教师都竭尽所能宣传着低碳环保,仅仅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做出一些改变,养成绿色环保生活习惯,在展示当代大学教师活力风采的同时,推动生态文明环保健设,低碳骑行,我们在路上。




数理与外国语学院全民健身热

“一场秋雨一场寒”,连续阴雨天后的程园更是寒气逼人,不断加衣的同时也应增强体育锻炼,消除身体寒气,增强免疫力,也是帮助我们解压的方式之一。紧张的工作生活之余来一次酣畅淋漓的运动,令人身心愉悦,心旷神怡!在数理与统计以及外国语学院工会的组织下,在学院领导亲自带领下,1123日下午,数理与统计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有校园健步走,有跳绳运动,有踢毽子运动,一起奏响了秋日运动之章!这不,连太阳也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活力之“绳”

团结、勇敢、专注是他的代名词!不论年龄,不分性别,不怕人多,也不在意人少,不局限于环境,只因热爱,我们齐聚于此,一绳在手,心随我动,震撼全场!

青春之“毽”

强悍的功底,由衷的热爱,不因时间而消退的激情,会让看似朴实的事物,在有心人眼中变得万丈光芒!个数不重要,开心才算好,无论进攻还是停歇,只要顺着毽子飞翔的轨迹,就可找到健康的魅力!

程园的小伙伴们,运动的号角已经吹响,选择喜爱的运动,跟随我们的步伐,让我们一起燃烧卡路里吧!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开展“书香航飞  悦读人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1130日上午,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在航飞楼6429室开展“书香航飞悦读人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活动由学院工会主席吴菁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各系室、各支部教师代表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院党总支书记虞蓉首先进行活动介绍,她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时代任务,对于国家、民族的精神发育、文明的传承,阅读是一种重要且有效的途径。此次学院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一是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阅读不断激发活力,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校园文化生活;二是积极对照巡视整改要求,提倡多读红色经典,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教职工,尤其是党员教师的综合素质,推动学院转型发展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学院各工会小组预赛推荐的基础上,七个工会小组推荐出的9位教师代表脱颖而出,参加学院决赛。每位老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大家朗读的篇目博古艮今,有赵夕蕊、胡少林老师慷慨激昂的《党旗飘飘》、有赵顾唯老师声情并茂的《可爱的中国》、有李清英老师饱含真情的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有杜丽娟、王悦老师激情演绎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有卢意老师娓娓道来的《写给童年的一封信》,有李智忠老师气势磅礴的《念奴娇·昆仑》,还有赵梦影老师带来的崇尚新时代习总书记弘扬师德师风的《老师们的人间大爱》。参赛老师们饱含真情的朗诵沁人心脾,篇篇经典的力量穿越古今为现场的老师们带来了力量和鼓舞。

最后,学院院长何法江做了活动总结,他说,此次朗读活动展现了航飞学院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有更多教职工热爱读书、择优读书、进取向上,提升职业素养,为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增添新的动力。













【文明简讯】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

112日,为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学校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江主讲,党委副书记鲁嘉华、副校长姚秀平、王岩松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会。

党委书记李江全文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出,全校广大师生党员要深刻领会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部署新蓝图,要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做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工作的有关要求。

李江书记认为,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性机遇,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推动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把工程大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而不懈努力。为此,李江书记结合学校当前情况提了几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大意义;第二要坚持学深悟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习文:第三要严格对标对表,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落实专项举措,补齐工作短板,推进关键环节改革,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程大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服装智能定制团队科研成果转化并接受首届进口博览会多方领导调研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智能定制团队是上海市服装创意设计与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的重要研发团队,融合了服装学院、中韩多媒体学院、电子电气学院等多学院、多学科的教授、副教授们,研发的“服装智能定制系统”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分别接待了进博会嘉宾世界贸易中心协会(World Trade Center Association ,WTCA)首席执行官 Scott Ferguson和王迅副总裁,上海国际商会、上海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秘书长顾哲、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童继生,副总裁封亚培等一行;以及下午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潘海平,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李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中心主任梁智勇、副主任季蕾一行等领导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单位、卓越工程师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市服装研究所有限公司和三枪工业城实地调研。校党委书记李江、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智能所副所长朱晋陆和总工徐增波副教授等陪同介绍。

服装智能定制再次震撼了国际友人和权威新闻机构领导们,体验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秒测体、10秒数据传输、手机移动下单、2小时成衣。服装智能定制系统及平台是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结晶。各界领导调研后给予科技成果转化高度好评,并希望推进更多的合作共赢,要求团队紧抓进博会契机,携手以创新精神、世界智慧、助力打造中国上海品牌,走向世界!







【校园心声】

新疆图木舒克市领导和专家一行来高职学院考察交流

1127日上午,新疆图木舒克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驻师市工作队副队长宁康,东莞市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章朝阳,东莞市技师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学工科科长余一龙一行到访高职学院、高级技校进行交流学习。考察人员一行受到学院、校领导和系部相关负责同志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党委副书记、院校长胡宁代表学院、校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校概况和职业教育与教学改革方面发展情况。宁康副市长高度赞扬了学院、校近年来的各项建设取得的成果,就强化对口援疆工作,探索创新粤兵两地智力援疆合作模式等方面情况作了介绍。双方就职业院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双方表示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在现代化职业教育中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五星级“上海市数控技术应用开放实训中心”、“上海市机器人技术开放实训中心”和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赛项上海训练基地。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赴学院就产学研合作交流座谈

1127日,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赴学院就产学研合作举行专题交流座谈会。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赵天虹,维保车辆分公司党委书记陈依新、工会主席刘俊、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孙俊、人力资源部副经理费佳泥、团委书记徐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刘志钢,副院长郑树彬、陈兴杰以及相关系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刘志钢院长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学院总体情况,并向一直以来给予学院发展大力支持的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院与维保公司是产学研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党团建设、学科发展、科研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经反复酝酿,校企双方又以共建研究生工作室和“三师”工作室为新的契机,推进企业大师、工匠与学院教师、研究生开展深度交流互访,成效十分显著。他呼吁双方继续秉持协同发展理念,精准对接合作需求、深度挖掘发展痛点,推进形成新时期产教融合的新局面。


赵天虹主席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各领域取得成绩,对学院开门办学的理念表示赞赏,也对校企双方后续的合作提出了殷切希望。车辆分公司党委书记陈依新就拟推进的工作逐条进行了解读和沟通。与会人员还就合作共建进行了业务交流和工作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