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大爱无疆 工程大援疆教师的担当与情怀
发布时间: 2022-04-14 浏览次数: 10

在上海智力援疆工作理念的指导下,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仲宇、纺织服装学院陈卓明两位援疆教师,充分发挥自身在教学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将学校产学合作的教育模式与当地的资源充分结合,得到了广泛认可和赞许,既展示了我校教师的青春风采,又为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工程大的经验。

仲宇:培养新型艺术人才

助力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提升“产、教、研”综合能力,是仲宇老师此次援疆的目标。他承担了艺术设计学专业的多门专业课程,讲授的《世界现代设计史》是艺术设计专业重点打造的标志性课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是毕业班与毕业设计同步进行的关键实践性课程。同时将全新的教学方式引入课堂,为当地学生送上了一把把开启艺术之门的金钥匙。


  


在讲授《商业策划》课时,仲老师带领同学们走出教室,走进喀什古城,通过接地气的学习实践,引导学生探索将商业策划与喀什古城融合、尝试将视觉设计与文旅产业融合,共同探讨所学专业如何为地区发展做贡献。

他还积极投身“慕课西行计划”,让新疆学生感受“互联网+”的魅力,在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与湘潭大学艺术学院之间牵线搭桥,相隔万里的两校师生依托智慧树在线平台同步共上《广告学》课程。同步云课堂互动式、沉浸式的上课方式,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究能力,拓展了艺术设计学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思维培养。喀什大学2020级艺术设计学专业马依热•艾山认为,疆内学生对最新的广告设计理念等不是特别了解,仲老师带来的全新授课方式,让她吸收到了更多知识。


  


为了提升学生的设计水平,仲宇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特色字体设计活动,并进行展示。还以《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与申请书写作》为题,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主题词进行详细解释,对比赛的流程、选题范围和项目类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得到同学们的充分认可。

陈卓明:助力新疆纺织产业发展

赴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是纺织服装学院陈卓明老师第二次踏上援疆之路。此前,她曾主动报名参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援疆团,带领学生前往乌鲁木齐,调研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种植基地、科学育种,科学分析彩棉品种技术的创新途径,为提高彩棉性能提出许多科学合理化建议。


  


这次,陈卓明老师担任喀什职业技术学院轻纺食品系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主任,她组织协调完成了三个专业实训室设备的搬迁与调适工作,增强专业实训内容。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主动承担三个班级《服装材料与应用》专业课的教学,并带领教师团队为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高职组服装技能大赛做准备。

上海援疆对于南疆纺织产业人才培养有着通盘考虑。就在陈卓明赴疆任教的同时,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产学研实训基地”获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十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成为南疆四地州唯一一个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这标志着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实训能级进一步提升。陈老师也将在这里继续为新疆纺织人才的培养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