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防疫进行时】教务处:抗击疫情不松懈 教学服务不停歇
发布时间: 2022-05-29 浏览次数: 10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教务处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全体教职工戮力同心,深入落实防疫要求,在积极参加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外,统筹兼顾、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坚守工作岗位,保持教学服务不断线,工作干劲不松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党员先行,筑起抗击疫情战斗堡垒。教务处党支部切实发挥好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传达党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完成“双报到”,主动参与学校、社区抗疫工作。9名党员同志先后申请进校返岗,奋力冲锋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2名党员同志积极报名参加市委组织部抽调,赴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5名党员同志为支持社区、学校开展抗疫工作捐赠物资和款项累计36000余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党员人次不计其数,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筑牢抗疫防线,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多措并举,落实线上教学服务。教务处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教师正常开展教学,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顺利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学习。通过超星线上教学平台培训、超星线上考试平台培训等各类线上教学培训,帮辅师生顺利进行线上教学。同时,开发了“在线教学平台”功能,方便师生对接课程信息。每日巡查线上教学情况,每日汇总、整理并发布教师课程线上教学信息,累计达26287门次。实行教学平台数据“一日一报”,线上教学总体情况“一周一报”制度等,已编辑日报31期、周报13期,内容涵盖线上教学情况、线上考核情况、教学服务、学籍管理、线上教学平台相关数据、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听课情况等,完整全面地反映线上教学实时动态。


  


优化服务,及时响应师生关切。教务处通过例会、专题工作会及交流,通过教学副院长、教务员建立与院部以及处内教师的常态联络机制,掌握师生在线教学、课程考核、全程导师等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沟通解决。设立了“在线值班室”腾讯会议号,每天在线值守,解答学生疑问,做好咨询服务。设置了办公电话呼叫转移,并将会议号、值班电话通过微信群组由教务员、教学秘书向各院(/中心)公布,通过公众号进行推送。对师生关切、经常办理的各事项,除通过常规渠道推送、传达外,借助学校官微、校团委公众号等途径,适时开展信息发布。



主动回应,招生工作多举措稳步推进。招办坚决贯彻市教委相关要求,以确保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基础,稳步推进春季招生、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项目的录取工作,做好高水平运动队、专升本、三校生等延期考试项目的解释保障工作。同时坚持推动立体化宣传模式建设,加快线上宣传工作进程,开设了“云上话专业”系列直播和特色一流专业推送活动,同步在各中学、上海国子监发布、学习强国、百度、搜狗等平台进行推送。开设“24小时招生热线”在各大招生咨询平台进行答疑,精准解答考生的各种问题,有效疏导考生的焦虑情绪。



产教融合,合作教育新方案稳步落实。教务处深入落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教育新方案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持续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突出学科和专业特色,在总结“产学合作教育”“卓越计划”实施经验的基础上,遴选3个学院、4个专业率先开展合作教育示范学院、示范专业建设,与行业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设“区块链”和“5G+”两个微专业。组织开展16次专题研讨会,从学校合作教育新方案的制定、2022级培养计划修订、示范学院和示范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立德树人,2022级培养方案修订有序推进。在校院两级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优化总体思路,组织了14次学院调研和10余次专题讨论会,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人才培养委员会的指导下,形成了2022级培养方案修订指南,并于4月初正式启动修订工作。为确保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务处分管领导、相关科室和学院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开展了8次腾讯在线会议,针对学院提出的需求及时响应和协调。截至517日,62个计划招生专业已完成并提交了培养方案初稿及全部支撑材料。



深化改革,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培训如期开展。421日,学校启动2022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培训,该系列培训除包含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教学技术培训、交流分享、教学评价解读等不同模块外,还在往年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了虚拟教研室建设和课程思政指南编制等相关内容。系列培训面向我校市一流、市重点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2020-2022年各类校级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开展,截至518日,“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培训已开展5场,参训教师累计975人次。



凝心聚力,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有序。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我校近年来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引导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教务处已陆续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时间解读了上海市教委的评估方案,分解评估指标体系;排摸核心指标数据找短板,对标兄弟高校找差距;同时制定学校评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和关键时间节点;邀请专家解读新一轮评估工作,即将开启全校动员和实施阶段。



线上备赛,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热情不减。疫情当下,学生参赛热情不减,指导教师积极关注学生备赛动态,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线上指导,学生们配合默契,充分利用宿舍、楼道等空旷场地进行实验和验证,各竞赛小组备赛有条不紊地进行,同学们表现出了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勇于挑战的良好精神面貌。目前已开展“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上海市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等学科竞赛12项,其中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完成校内评审工作,将推荐15 项作品代表我校参加全国评审;“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设计大赛完成校内选手选拔环节,目前组队和报名工作进行中。同时学校积极开展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组织系列大赛培训6场,已报名参赛项目300余项,参赛学生1500人。

“督”“导”并行,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始终坚持抓好教育教学质量不放松。制定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方案,教学督导专家组以“导”为主,督导专家分组并建立工作群,建立学院与督导专家的密切对接机制,确保教学督导工作实效。截止目前,31位督导专家已累计听取546门课程。督导专家们不仅专注督查教师授课、师生互动、学生到课率、学习效果等情况,还用心反馈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形式、教学平台运行等情况,为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为本科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第一手数据。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教务处全体教职工将继续服务不断线,干劲不松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当好“守护者”与“助推者”,为最终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贡献力量,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