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名单公示,我校退伍学生马铭孜入选
发布时间: 2022-08-14 浏览次数: 10

近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开展的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名单公示,经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评审,我校退伍学生马铭孜入选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是候选对象中的唯一一名大学生。

用生命守护祖国界碑



马铭孜,男,中共预备党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大学期间携笔从戎,志愿服役边防一线。服役期间因个人表现突出,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司号员”“优秀义务兵”“嘉奖”等荣誉。退伍复学后担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征兵宣讲团团长和退伍军人服务站站长,从事大学生征兵宣讲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同时他还是“非遗”龙狮文化传承者,上海市舞龙队现役运动员,舞龙舞狮运动健将,国家一级舞龙教练员和国家一级舞龙裁判员。先后十几次参加国内外舞龙舞狮大赛,并获得优秀成绩。在校期间他先后被授予中国第16届“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202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个人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大学生网、上海教育电视台、文汇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傲霜斗雪守边疆


守点、守线、守夜……这是祖国边境线上,无数个戍边战士的真实生活写照。多年来,他们用忠诚和信念,坚守哨位,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雄关天堑”。在执行任务中,马铭孜需要克服高原缺氧、昼夜温差大等恶劣条件。马铭孜说,男子汉就应该去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朴素的话语中透着清澈和纯粹,短短两年的时间里,经过了部队大熔炉的摔打和历练,马铭孜曾经稚气的脸庞上,已刻上了成熟和坚强的烙印。


奋发有为再拼搏


退伍后的马铭孜又投入了新的“战斗”,他在学校担任学生退伍军人服务站站长,发挥退役军人特长,组织退伍大学生服务师生,得到学生师生的一致认可。在学校军训期间担任军训教官,组织学生参加军训。在新生开学时组织退役士兵为新同学搬运行李,义务帮忙。在疫情防控期间配合学校疫情管控,协助工作人员组织学校师生核酸检测,发挥特长,为同学们义务剪发。他还担任学校征兵学生宣讲团的团长,一方面为同学们作国防教育宣讲活动,激发同学爱国主义热情,另一方面在学校开展征兵宣讲活动,向同学们宣讲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鼓励更多大学生报名参军报国。在校期间他还获得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防之星”称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最美志愿者”称号。



他还是“非遗”龙狮文化传承践行者、舞龙舞狮国家“运动健将”、国家一级舞龙教练员、国家一级舞龙裁判员、上海市龙师协会会员。20221月份参与拍摄上海浦东“非遗”绕龙灯纪录片拍摄,被中国图书馆收录典藏。先后四次担任上海市龙狮协会承办的龙狮比赛场内裁判,十多次数参加上海市浦东区多个中小学的“非遗”文化进校园巡回演出。二十多次参加上海市“非遗”舞龙舞狮公开展演,为非遗文化的推广做出一定贡献。他还是上海三林舞龙队现役运动员,先后十几次参加国内外舞龙竞技比赛,都取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在20218月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广场龙舞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在202112月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舞龙规定套路“第三名”和舞龙自选套路“第三名”、20223月荣获国际舞龙舞狮网络大赛舞龙自选套路“第一名”,用自身行动传承“非遗”龙狮文化。


饮水思源建新功

  


饮水思源,心怀感恩。马铭孜的家乡在河南的偏远山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胜利后学生资助开启新篇章的第一年,作为一名长期受到国家资助的学生,马铭孜由衷地感谢党和国家对他的照顾。20219月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举办的“感党恩,念党情——我的故事给党听”主题征文活动中,马铭孜的作品《党的光辉照我心,携笔从戎资助情》在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此外,马铭孜在20216月至今担任松江区广富林街道西子湾居民区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初心微党课——跟着榜样学党史”讲师团讲师,先后数次结合自身经历为党支部成员上专题党课讲党史。


不负青春再出发

  


如今,即将毕业的马铭孜同学已经做好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他已报名参加“三支一扶”,从事社区基层一线工作,继续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从边防一线到大学校园,再到基层一线,他用青春点燃最亮的光,虽然他的社会身份在变,但是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却从未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马铭孜表示,自己将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无愧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