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我校新增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 2022-08-14 浏览次数: 10

7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1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1号),我校获批光学工程、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医学门类的突破。

根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沪学位【20218号)文件精神,研究生处加强统筹,指导推进数理、化工等学院积极申请统筹增列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并邀请学科评议组专家进行评审论证。光学工程一级学科面向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聚焦光学成像与信息处理、激光加工与精密制造、功能材料与器件物理等三个学科方向与特色,服务于光电、通信和材料等领域需求,培养具备创新性应用和发展光学技术的高素质人才。药学一级学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药物智能制剂和智能制造等关键应用基础研究为突破口,服务上海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培养交叉复合的医药制造人才。经过反复论证和不断完善,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两个学科于202111月下旬向上海市学位委员会提交了申请材料。



经过本次增列,学校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范围进一步扩大,拥有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8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覆盖了工学、管理学、理学、艺术学、法学、医学六大学科门类,在校研究生近4400人。

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强化研究生培养,不断提高培养质量;依托上海高校学位点培优培育专项计划,做好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学位体系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