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我校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在新疆开展“科普赋能乡村振兴、实践护航民族团结”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14 浏览次数: 10

2022年暑期,我校“沪”程启航 筑梦“疆”来社会实践团队,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科普研学、党史宣讲、实地走访等多样形式,实现沪疆学子携手联动开展“科普赋能乡村振兴、实践护航民族团结”乡村教育公益项目。


  


知识点亮童心,青春筑梦未来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与新疆昌吉学院航空学院联动,于624日下午携手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恰勒镇团结村,通过线下指导+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航空科普云课堂”。团队成员与当地小朋友积极开展互动,以沉浸式情景演绎的方式,揭秘飞行员、空乘、机务维修人员等为保障飞行安全所开展的工作,讲授《揭秘飞行旅途背后的故事》。

航飞学院依托学院客舱实验室、模拟训练室等,让这些从未乘坐过飞机的孩子们体验飞行旅程,同时也让他们对飞行员、空乘、机务维修人员等的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在科普讲解全程中,通过互动问答、连线小游戏等多种形式向小朋友们讲解航空小知识,让大家更全方位了解民航相关知识。团队成员沈欣仪表示:“通过屏幕看到小朋友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求知的眼神,互动时争先恐后抢答的样子,我们深深触动。”

本次活动尾声开展了“小小工程师,大大蓝天梦”航模制作课堂,线上、线下大学生一同带领现场学生进行航模组装,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理解飞机升空的原理,培养观察能力,锻炼动手能力。小朋友们也在活动中充分展现出了对于航空航天的浓厚兴趣以及探索科学的热情。


学习党史团史,赓续红色血脉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学子童梓峻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锦绣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带来一场特别的红色宣讲活动。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团课开始前,童梓峻向大家展示了他胸前的团徽并向大家介绍了团徽的组成和它蕴含的意义。团队成员结合自身抗疫经历、入党动机、志愿服务等,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锦绣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入团启蒙课。

童梓峻表示:“我想通过此次宣讲在小朋友们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用我的经历感召小朋友们,通过平实的语言和他们产生共情。”


依托专业特长,打造科普平台

团队成员立足专业背景和所学知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学院完善的实训基地、客舱实验室、模拟训练室等,打造了融合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B站等平台为一体的科普平台,定期定时发布科普短视频。

针对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实践团队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进行科普讲解。截止目前,项目组成员先后制作了6个科普短视频,内容分别为:中国三大航科普、民航飞行员必备物品(一)、民航飞行员必备物品(二)、飞机上为什么不能随意更换座位、飞机上的小知识之行李舱的作用、飞机上的小知识之应急舱门的作用。所有短视频均在各平台发布并取得不错的反响。抖音平台和微信视频号视频总播放量已破万,微博话题“沪”程启航 筑梦“疆”来阅读次数达8.5万。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和推广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技术,打通科普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沪”程启航﹒筑梦“疆”来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已联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锦绣小学、尼勒克县团委挂牌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开展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助力乡村科教振兴,激发新疆青少年学生探索科学的热情,提升科学素养,积极践行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的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