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倾心育桃李 锦旗传谢意——外国语学院马德忠老师收到毕业生家长赠送的锦旗
发布时间: 2022-06-29 浏览次数: 10

近日,外国语学院翻译系2022届本科毕业生谢李哲的家长送来一面书写着“为党教人,德才兼备;为国育才,爱生如子”锦旗,感谢学院翻译系主任马德忠老师在疫情期间,指导谢李哲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顺利毕业。


谢李哲同学的论文写作基础较为薄弱,论文完成过程异常艰难,作为指导老师马德忠主任始终鼓励她、帮助她,帮助她建立完成论文的信心,与她一起商定毕业论文选题的意义和框架,和她一起广泛寻找国内外的研究文献,理清论文写作思路。在论文中期检查时,马德忠老师发现谢李哲同学误把一篇文学作品当成外国文献来翻译,他及时为学生找到了一篇与她的课题高度相关的高质量论文,让她重新翻译,辅导她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在论文预答辩之后,针对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马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和微信指导谢李哲逐句逐段地修改,最终帮助学生成功地通过了论文答辩。在毕业典礼当天,谢李哲同学的家长打电话向外国语学院领导表达感谢,还送来锦旗来表达感谢之情。

马德忠老师担任翻译系主任以来,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的号召,关心爱护学生,与学生结下深厚的师生之情。学校两名藏族同学生病住院,马德忠老师去医院探望,并送去慰问品;翻译系一名同学家中没有电脑,无法参加在线上课和考试,他为这位同学购买并寄去一台笔记本电脑;还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购买了新手机,帮她通过手机上网课。马德忠老师十分关心来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2020年德国疫情严重期间,他向德国留学生Julian Hubert寄去了100KN95口罩;为马来西亚留学生辅导英语,给也门共和国留学生巴希尔送手机,鼓励安哥拉留学生伊莉莎学习古代汉语,并为她买来王力先生主编的《古代汉语》教材,帮她进一步提高中文。马德忠老师说,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做的事。他用大爱和行动诠释了一名高校教师的伟大和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