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校举办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课程推荐暨校第三届 “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31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广大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遴选发现一批优秀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彰显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风范,7月30日,学校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课程推荐暨校第三届“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评选活动。夏春明副校长出席评选活动并致辞,我校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陈力华教授、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原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蒋建伟院长、同济大学王云才教授等课程思政领域资深专家、31位参赛教师、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评选活动。

  

夏春明副校长向受邀莅临的各位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对放弃暑期休息时间参加本次评选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夏副校长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自2017年起开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加强优秀课程的示范推广,自2020年起,学校已连续两年开展“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示范课程20门。本次评审会是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的申报评审会,同时也是我校第三届“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的评审会。希望各位老师利用这次参赛交流机会,充分展现我校教师出色风采,展示近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成果,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新途径,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水平和教学能力,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再上新台阶。

评审专家组组长陈力华教授主持评审会,并介绍了本次评选活动的流程、评分办法及分组情况。

此次评选共有6个组别,31位老师参加。参赛老师根据所授课程的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阐述课程思政设计思路方法,清晰呈现了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的全过程,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各位专家从专业角度与参赛老师进行现场问答与探讨,进行了评审打分,并给予老师们悉心点评和指导。

此次评选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为教师搭建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互动平台,营造了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对于我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评选活动初步遴选出校级“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10门,择优推荐上报上海市参赛课程5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