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务处举办在线开放课程选课责任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2-09-02 浏览次数: 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号)文件精神,学校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为我校在在线开放课程平台选8门公选课全部配备了课程责任教师。为帮助老师们快速适应课程责任教师这一新角色,顺利完成课程责任教师所承担的各项职责,教务处于8月31日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了“在线开放课程选课责任教师培训会”2022年秋季学期选用的8门在线公选课责任教师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教务处副处长金晓怡主持。

  

培训会上,金晓怡副处长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背景,对各位责任教师的积极投入表示感谢。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白鹏玲老师从政策文件解读、责任教师职责、平台操作指南三个方面为老师们做了详细介绍。对责任教师要安排至少2次线下见面课,并组建班级群,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提供课业辅导,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要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严格学习过程和考试监管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强调。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就线上线下课程考核标准设置、与学生的互动答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选用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在线公选课,并认定学分。从最近三年每学期学生选课情况看,这些在线开放课程比较受学生欢迎。2022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号),对认定学分的在线开放课程提出了新要求。本次培训会对于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用、学、管,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与共享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