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喜迎二十大】学党章铭党史强党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07 浏览次数: 10

一部党章百年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思政育人主渠道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学习和践行党章为抓手,组建专业指导团队,带领学校党章学习小组的青年学生们炎炎暑期中以“追寻党章变迁”为主题,在全国14个城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在线研讨、专题调研、红色寻访等,感悟百年党章峥嵘岁月,以昂扬的奋斗精神续写时代华章,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学用结合,在领悟百年党章变迁中强化思想淬炼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共制定和修订了十九个版本的党章(纲),基本形成了每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就修改一次党章的惯例,每一次党章修订,都是党与时俱进的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许传宏教授在线为党章学习小组示范集中教育成员讲授专题党课《历史的选择与第一部党章的诞生》。经过报名组建了22人构成的项目实践团队,他们通过定期例会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并对历次修订重点开展交流研讨。学院选派张瀚文、史明萍老师担任实践项目指导教师,为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专业技术指导,从开展调研的目的、技术手段、问卷设计等给予了深入指导。党章学习小组组长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朱磊同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新阳同学分别带领各自小组针对在校学生和社会群众围绕对党章变迁史的了解设计和发放调查问卷,历时1个月的社会调查,参与受访群众近300人,回收数据样本具有较好的参考和研究价值。如,调查显示,基层党组织需进一步创新宣讲形式,提升人民群众对党章的认识深度,活用教育资源和网络资源,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党章党史课程,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自觉地把党章学习好、贯彻好,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追寻党章,在倾听老党员故事中感悟信仰力量

一百年来,党章从最初的不到1000字到现在将近20000字,包含30段纲领和54条规程,党章的具体内容在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不变的是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入党初心。党章学习小组的“00”后成员们在自己的家乡开展走访慰问,在马院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拟定访谈提纲,以半结构化访谈的形式对来自教育、金融、部队的老党员进行访谈。通过开放式问题的设置,聆听老党员回忆入党初心,用行动践行百年党章的心路历程,已经泛黄的党章,彰显他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的印记。在这场跨时代的对话中,青年学生们深切的感悟到,老党员们有着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管理学院曹杰同学讲到:“此次追寻党章寻访老党员的活动在推动大家学党章铭党史的同时,更多的是学习老党员的优秀品质,坚定信心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党。”党章学习小组的成员们将寻访中掌握的老党员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馈到当地的村委会或居委会,尽己之力给予老党员一些特殊的人文关怀和生活照料。同时,他们将访谈素材形成文字材料,为后续的党章学习小组组长示范宣讲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撑。这些珍贵的文字材料包含了老党员们的红色记忆,如此跨越时代之声,满载着浓浓的爱国爱党之情。

薪火相传,在追寻红色印记中弘扬建党精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初心融入血脉,他们的奋斗足迹凝结成了有形或无形的红色文化,深刻体现着伟大建党精神,具有独特的感染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党章学习小组的青年学生们怀着对先辈的崇敬和敬仰,先后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二大会址、渔洋里,安徽广德新四军军部旧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地的红色基地和遗址开展学习教育,足迹遍布上海、重庆、安徽、内蒙、江西、河南、江苏、河北、陕西、辽宁等14个城市,追寻跨越1000公里的红色足迹,以红色遗迹承载的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红色理想,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赵欣怡同学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现场学习,她说:“看到中国共产党过去的悲痛成长和今日的绚丽风采我热血沸腾,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筑梦征程中,以担当之勇诠释初心使命。”

百年党章,指引前行。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精心组织下,党章学习小组将理论学习融于实践活动,将党章精神、党的指导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增强党的意识和党性修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在奋进新征程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