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第六届统计与运筹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06 浏览次数: 10

1029日,第六届统计与运筹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线举办。本届论坛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理与统计学院承办,上海市运筹学会和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协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王岩松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长、上海大学白延琴教授,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原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岳荣先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学校研究生处处长张华教授、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书记钱慧敏教授、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王国强教授以及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会议。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20多所著名高校的资深专家、优秀青年学者、研究生和上海金仕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深兰科技企业专家参加学术论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殷志祥教授主持会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王岩松教授致欢迎词,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同仁和同学们表示欢迎,指出本次论坛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宴。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强调,“统计与运筹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论坛”从201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该学术平台业已成为工程大品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把这一平台继续打造好。

  

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长、上海大学白延琴教授,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原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岳荣先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分别介绍了学会情况,并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理与统计学院承办论坛表示感谢,提出共同为推进统计学与运筹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发展而不懈努力。

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来自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和我校等国内外20多所著名高校的资深专家、优秀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以及来自上海金仕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公司的业界专家,参会人数150余人。围绕统计学与运筹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进展以及社会需求,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校企合作,推动统计学与运筹学等学科优秀研究生的培养。

  

论坛共邀请到统计学与运筹学等学科及其相关领域的11位专家学者作了6个大会报告和5个特邀报告。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汪崧教授介绍了“Recent Advances in Numerical Methods for Hamilton-Jacobi-Bellman (HJB) Equations Arising in Financial Engineering”、北京交通大学孔令臣教授介绍了“Algorithmic Generalization Ability of PALM for Double Sparse Regularized Regression”、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建炳教授介绍了“Regional Feature Selection-based Machine Learning System (RFSML v1.0) for Air Pollution Forecasting over China”、上海财经大学吴纯杰教授介绍了“Dynamic Modeling and Online Monitoring of Tensor Data Streams with Application to Passenger Flow Surveillance”、江西师范大学温利民教授介绍了“Credibility Estimation under the Moment-related Premium Principles”、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林海翔教授介绍了“未来可再生能源与绿色交通系统的探讨及一些数学问题”、重庆理工大学王勇教授介绍了“Stock Trend Prediction based on Technical Indicators and Graph Attention Network”、上海金仕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徐建程博士介绍了“量化交易的底层逻辑及应用----基于统计学和信息论的视角”、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代智勇博士介绍了“Prior Guided Feature Enhancement for Few-Shot Medical Image Classification”、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韩婧琦博士介绍了“Fractional Time Stochastic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Driven by Fractional Brownian Motion”、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雪瑞博士介绍了“A New Hybrid lp-l2 Model for Sparse Solutions with Applications to Image Processing”。

  

同时,本次论坛还于1028日在线开展了研究生学术专场和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经过前期研究生个人申请、提交论文相关材料、参选论文汇报答辩等环节,根据评审办法,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合计12名。

此次论坛为与会的统计学和运筹学等学科的青年学者及研究生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分享平台,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集中展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统计学与运筹学的学科前沿与发展动态,推进统计学与运筹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发展。众多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云集,对我校统计学学科发展建言献策,也促进了我校的相关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