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95期
发布时间: 2019-05-29 浏览次数: 67

上海市“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暨2019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规范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59日下午,上海市“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暨2019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全国“形势与政策”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上海高校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闵辉,及上海市“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我校党委书记李江,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分教指委委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许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江主任委员主持。





李江主任委员首先组织分教指委委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集体备课。他强调要在深刻把握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基础上,通过“形势与政策”相关专题教学及实践活动,更好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秘书处随后就分教指委本年度工作计划、教学比赛安排、教学论坛组织、研究基地建设、集体备课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会议分别审议了《2019年上海市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工作计划及教学工作设想(草案)》、《关于举办2019年度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比赛的通知(草案)》、《关于召开2019年度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论坛的通知(草案)》和《2019年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题研修班工作计划(草案)》。各位委员还就“形势与政策”学分学时规范、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模块及方法创新、网络课程资源应用、研修班和集体备课活动安排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上,主任委员李江介绍了我校自教育部出台相关指导文件以来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情况,并从落实学分学时要求、培养专兼职教师队伍和规范课程归口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分教指委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闵辉副组长从课程性质、内容设计、教师队伍等方面,分析了“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的突出难点,并建议分教指委要利用好全市平台,积极开展全市课程资源整合共享,遴选相对固定主题,组织示范性教案编写与课件策划,从而指导和帮助一线教师提高课程教学能力和水平。



最后,全国“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委员高德毅在讲话中介绍了近年来全国“形势与政策”课程规范化建设的重点方向及实践经验,提出上海应结合“课程思政”与“中国系列”课程的品牌优势,探索将跨学科教师培育同“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有机结合的路径,发挥具有上海特色的“同城效应”;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课程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全市高校联动合作的专家资源库,鼓励落实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独立建制,保障本课程学分学时开足用好,从而推动“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由“规范化”向“专题化”、“稳定化”方向纵深发展。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学生德育中心,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党风廉政】

【师德师风】党建引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新成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工作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讨论、审议并初步制定了《2019年师德师风校园行动计划》,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规划了线路图,明确了任务书。

健全体制机制,规范制度建设,保障工作开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态性经常性日常性基础工作。20176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担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务处副处长、宣传部副部长兼任教工部副部长,加强力量合署办公,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下设思想政治科,加强党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落实和开展教师思想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力争建好队伍、配好资源,梳理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元素,理顺相关部门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及教师发展和管理等方面的定位和职能交叉,探索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统领协调各方、统一部署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分管教师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主任,分管人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校领导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党委(总支)书记任组员,研究建立各部门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搭建沟通商议平台,形成管理服务合力,共同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为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查漏补缺、建章立制,2018年学校党委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逐项梳理、举一反三,着力打造“聚焦特殊群体,分层分类指导”的立体化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完善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设置和运行机制的意见(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培训教育指导意见(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制度文件。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再出新规,印发《2019师德师风校园行动计划》,明确学校各单位的工作任务书、路线图,推进制度建设在日常工作中落地见效。

明确标准底线,立足立德树人,弘扬师德风尚

规范高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师队伍,学校党委根据教育部“十项准则”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实行)》(沪工程委〔201894号),以期为教师职业行为提供高线引领和底线要求。

20193月,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先行一步,制作《一图读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并于学校官微推送宣传,拉开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的序幕。同月,教师工作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讨论并初步确定了《2019年师德师风校园行动计划》,将行为规范学习教育列为今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94月,随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9年师德师风校园行动计划》(沪工程委〔201914号)文件的正式印发,各二级学院积极策划响应,结合各自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通过学院公告栏张贴宣传画、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页等方式推进宣传工作开展,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宣讲会等方式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明确倡导方向和禁行底线。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以集体研学结合个人自学的方式,推行分级分层的专题学习会:党政联席会议上领导班子带头学“规范”,召开学院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规范”,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学“规范”,依托系室活动引导教师个人主动学“规范”,加强师德师风正向宣传,引导教师遵守职业行为规范。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依托全院大会,全面讲解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试行)》(沪工程委〔201894号),引导教师明确师德规范的正面倡导和明令禁止的底线行为。召开专题学习会,邀请江西财经大学、中国管理50人专家吴照云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万常选教授,同济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龚沛曾教授做主旨报告,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育人质量提升。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洁作“奋进新时代,共筑新师魂”专题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提出的要求、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提出的要求开篇,带领学院全体教师重点学习教育部“十项准则”及我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始终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院中心组成员在自己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加强对教师职业行为深入学习和准确理解把握,进而引导广大教师明确行为规范,坚守行为底线,加强自我修养,自觉追求高尚,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带着学院教职工赴嘉兴南湖,以实地考察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初心”教育引导教职工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等形式,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的基础上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试行)》,学院教师热议“十项准则”,纷纷表示准则贴近现实,对教师的行为基础底线界定清晰具体,时刻给教师敲警钟,要把准则落实贯彻好,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不仅要做一名专业知识的传播者,又要做好引导学生立身做人的导师。

航空运输学院党总支立足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不忘初心修师德 牢记使命塑师风”行动方案,将着力开展学习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十项准则、六条红线、红七条)、挖掘身边师德规范典型(优秀典型示范引领)、加强师德失范行为追责(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全面推行师德考核制度(绩效考核挂购)、完善学院师德监督机制(建立师生、家长、企业多方联动的监督体系)。



服装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应知应会、自觉践行,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勇担历史使命,努力为学院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学院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系室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教师通过《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师工作文件汇编》开展自主学习,并计划在集中研学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践行践诺计划,以期让学院全体教师有效掌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等相关文件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保持良好师德师风。

数理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依托系部开展覆盖全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活动,教师们一致表示,要加强学习,践行文件精神,严守师德师范,站好三尺讲台,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社会科学学部召开《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学习会,总支书记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十项准则”的有关内容,帮助学部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学部教师不能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应该认真履职尽责。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师德师风校园行动计划,讨论并制定基于学院特色的行动计划。通过各类载体和平台把师德师风建设与“青蓝工程”有机结合起来,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全过程,把师德师风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互融互促,形成常态化建设,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建设更是一项需长期开展且常抓不懈的工作,学校将以开展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学习教育为起点,依托《2019年师德师风校园行动计划》,推动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由针对特定群体向覆盖全员拓展、由短期集训向日常教育延伸,引导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使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荣誉集锦】

我校荣获2018年上海市公益广告征集大赛优秀组织奖

522日下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松江区文明委联合主办的2018年上海市公益广告征集大赛颁奖活动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来自上海市文明办、松江区委宣传部、松江区文明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作为协办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89月,上海市公益广告征集大赛在我校启动以来,先后在我校进行了多轮评审,大赛在继承发扬前几届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突破创新,扩大外延,深入挖掘与上海文化的内在联系,积极辐射长三角业界同行,得到社会各界和兄弟省市的积极响应,共谋新时代公益广告发展的新天地。本次大赛共收到作品1169件(组),其中不乏来自长三角兄弟省市、G60科创走廊相关城市的优秀作品。

其中,我校选送的部分作品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佳绩,陈俊彦、沈尉的作品《多给孩子一些陪伴》荣获音频类作品三等奖,胡望花的作品《一滴不开车》,刘飞、白晓帆、薛伟的作品《地球一小时》荣获音频类作品优胜奖,张峰、黄嘉仪、杨行的作品《创业,我们在一起》荣获影视类作品优胜奖。







工程大荣获多项奖项!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据上海市科委消息,515日上午,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校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 、三等奖3;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

让我们一起向

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

作出突出贡献的工程大人

致敬!




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我校斩获一等奖




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于518日在上海海事大学落下帷幕,我校14组参赛队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春燕、卢晨晖、张美华、陈曦、骆佼等年轻教师团队的带领下,经过紧张角逐,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主题为智能环境下“机械+”——面向家庭和校园生活智能机械。大赛共吸引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在内的17所高校的168支队伍730人参赛,比去年参赛人数多出150余人,最终决胜出一等奖30项,二等奖54项。

学校从去年11月举行了校内选拔赛,经校内专家遴选后,最终选出14个作品参加市级比赛。参赛同学表示,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让他们收获颇丰,不仅学习了硬件设计和调试、三维制图、三维打印操作、专利申请及答辩应变能力等技能,并且感受到了团队协调合作的重要性,学会了有针对性地查找资料。学生们表示参加比赛给了他们理论知识结合实际项目的机会,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参赛的经历让大家扩大了视野。



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自2012年创办以来,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已成为上海市一年一度较有影响的大学生赛事。大赛旨在进一步深化上海高等教育内涵,推进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深化上海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获佳绩

525日至26日,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市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东华大学举行。

经过激烈的比拼,我校再次取得“挑战杯”上海市赛优异成绩,获得一项特等奖、三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续捧“优胜杯”。

本届大赛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市49所高校的8000多项作品申报大赛,共464项作品角逐最终的决赛答辩。

来自管理学院的张贝团队夺得特等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季亚波团队、化学化工学院范心怡团队、社会科学学院徐菁阳团队获得一等奖,化学化工学院李维杨团队、航空运输学院张雪峰团队、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林高翔团队获得二等奖,管理学院黄聘聘团队、材料工程学院张佳星团队、张镨丹团队、社会科学学院蔡燕萍团队获得三等奖。

我校自去年6月启动校内赛以来,为了提升参赛作品实力,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团委先后多次邀请了全国及上海市“挑战杯”专家为参赛作品做专题指导,并举办多次工作推进会,全力做好各支团队的后勤保障工作。项目所在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全情投入,不断完善参赛作品,最终取得了市赛好成绩。

接下来,团委将和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全力以赴做好国赛备赛工作,力争为校争光。



【校园文化】

校团委举行升旗仪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54日,正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清晨,校团委在松江校区博学广场举行五四青年节升旗仪式。100余名青年师生代表、青年团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830,升旗仪式正式开始。我校国旗护卫队20名护旗手身着礼宾服,精神抖擞、英姿飒爽,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至升旗台前。伴随着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师生齐唱国歌,深情注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后,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体青年师生举起右手,面向团旗前重温入团誓词。青年们高声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仪式上,校团委为新入团的青年学生代表颁发了团员证。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新团员萧逸峰表示:能够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加入中国共青团,感到非常光荣,国旗下高唱国歌、团旗下的宣誓都让自己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后一定继续爱国奉献、努力奋斗、脚踏实地,不负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



校团委举办此次活动,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五四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气氛,同时大力加强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和引导广大工程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五四精神,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服装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举行“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523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上海市解放70周年之际,服装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特色主题党日组织学生党员参加“上海时装周助推上海时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学习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围绕中心服务行业。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服装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安浩、服装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永杨及学生党员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海时装周助力上海时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上海报业集团和东方国际集团联合主办,在兴业太古汇举行,重点围绕知识产权维护问题,致力于将上海打造成本土设计师孵化基地,营造优化设计师创意设计营商环境,让更多的新秀设计师扎根于上海。会上,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谈到,要秉承“法治思维+品牌理念+合作共赢思想”,发展“大时尚”产业经济,大力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优化设计师创意设计的营商环境,把上海时装周打造成全球时尚界的知名商标品牌。

通过聆听报告,倾听来自政商界、法律界、学术界、时尚界、传媒界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为上海打造全球时尚之都、设计之都建设出谋划策,学生党员走出学校、走出课堂,了解了纺织服装行业现状,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此次活动使学生党员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激励其将个人梦与上海梦、中国梦相结合,围绕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提升上海作为全球时尚之都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服装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永杨表示,上海时装周做为国内第一个成功注册的时装周品牌,体现了国家对上海时装周作为中国时尚产业标杆性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和价值的认可,更是对时尚之都上海的认可,作为上海高校的一名学生党员同样深感自豪;服装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纺织工程专业邱雨讲到,在党委组织下从参观松江区烈士陵园缅怀上海解放烈士再到参加上海时装周高峰论坛,惊喜于70年来上海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又深知它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上海本地人感触尤深,将牢记历史使命、不断奋发拼搏,用青春和热血把上海建设得更加美好。

会后,袁蓉书记在与学生党员交谈中说到,忆峥嵘岁月、不忘初心,强文化自信、牢记使命,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出发之地,红色基因植根于这片土地中,并引领着上海城市发展,传承过往、创造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生党员要更加自觉地把自身学习发展放到纺织服装行业发展、上海发展的坐标系中思考谋划,努力开创学校学院各项事业新局面,全力以赴落实好习风姿,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建设要求,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奋发拼搏展建功立业新时代。


 游动人生,健康相伴”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师游泳活动拉开序


 

 “五月不游泳,六月游泳圈”,为进一步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职工业余体育活动的开展,丰富教职工体育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于522日下午在松江大学城游泳馆启动“游动人生,健康相伴”主题游泳活动。

现场,会游的老师帮助初学的老师寻找水感、示范正确游泳姿势、练习规范动作,并针对游泳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此外,大家还交流了许多游泳技巧,明确了一些游泳中要注意的问题。碧波池里浪花翻腾,游泳池里欢笑多多,健康和运动专家们广泛认同游泳是能够提高有氧能力、柔韧性、力量、肌肉协调能力的运动项目,它给我们的身心带来挑战,以其迷人的魅力吸引大家,使生命健康而有活力。

本次游泳活动是学院体育运动系列之一,运动增强了教职工的身体素质。随着这样系列活动的开展,也增强了全院教职工间的交流,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友谊,更好地展现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职工团结一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文明简讯】

我校召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


524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08室召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王岩松副校长主持,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学科办)及机电工程学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进一步审议优化新增博士授予单位申请报告、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简况表和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

会上,机电工程学部各相关学院负责人依次对报告和简况表进行了信息核实和查缺补漏。同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分别从自身和整体角度对报告和简况表提出意见和建议,争取博士学位申报工作有新的突破。

王岩松副校长在会上强调,机电工程学部要充分结合学科优势,盘点师资情况,发挥自身特色,在保证我校申报资料客观准确的基础上,尽可能提供丰富材料,完善申报数据。大家表示,会后将加强信息沟通,完善数据更新,确保申报材料的高度和亮度,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学校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优化学术环境,弘扬科学道德,524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师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办公室苏祺老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专题宣讲教育报告。

在宣讲教育报告会之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与苏祺老师进行了亲切会面。她表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多年来坚持以“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认真踏实做好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宣讲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苏祺老师对我校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研究生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面的努力,并就后续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苏祺老师为广大研究生同学作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研诚信”的专题宣讲教育报告,从学术道德基本准则、学术失范的危害、学术论文发表“五不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等内容进行了案例分析及解读,他强调科研工作者应当遵守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必须坚决抵制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并对在座学生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争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从自身做起,脚踏实地学好本领,不断增强学术自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迎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挑战!

会后,苏祺老师还分别参观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和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实验室,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学院纷纷表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与专业教育也是可以高度融合的,今后会继续加强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结合专业学科领域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关系。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今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继续加强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对学术行为引导的作用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从根本上提升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素养!








【校园心声】

学校举办2018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龙腾奖学金颁奖仪式暨企业家创

业经验分享


429日下午,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共松江区委统战部、松江区工商业联合会、松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松江区广富林街道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2018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龙腾奖学金颁奖仪式暨企业家创业经验分享会在我校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中共松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松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杨仁娟,上海外国语大学统战部部长刘蓉蓉,松江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倪晖,松江区广富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浩波,民建松江区委副主委、松江区工商联副主席、上海荣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建军,创业经验分享的六位企业家,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朱洪春,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长朱蓓,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许传宏,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瞩及兄弟高校的领导、其他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书记王佳杰主持。

会议伊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致辞。她讲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一直秉承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理念,在松江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国际化”三大发展战略,G60科创走廊的建设定位与学校办学定位高度契合,学校要牢牢把握松江发展大势,同学们要充分了解松江各项人才政策,一起投身G60科创走廊建设。

中共松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在会上作讲话,他表示,近年来校地合作构筑了区校协同的创新共同体、推进了区域人才高地建设、打造了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拓展了区域综合服务功能。地校合作已是松江发展的大趋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地校合作项目中的积极表现也得到了松江区的肯定,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继续加强联系,共同建立地校合作大格局,营造良好氛围。松江区也将继续做好纽带工作,并在地校全面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民建松江区委副主委、松江区工商联副主席、上海荣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建军先生宣读了2018年龙腾奖获奖名单,并对同学们优秀表现表示祝贺。自“龙腾奖学金”在我校设立七年以来,已评选出了大批品学兼优、励志成才的工程大学子,彰显着松江优秀民营企业家“热心教育事业、积极回报社会”的大爱情怀。

艺术设计学院吴昊泽同学和管理学院钱晟同学作为获得龙腾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工程大学子奖学金的学生代表发言,汇报了自己的成绩和收获,对松江区光彩事业促进会、上海荣腾置业有限公司和学校、表示感谢。

在最后的创业经验分享环节中,6位企业家分别进行了创业主题分享,并在互动环节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进一步帮助大学生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并鼓励他们学好知识文化、找准自己的定位,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树立正确观念,在未来更好更快地实现就业和创业。企业家创业经验分享会体验创业就业的艰辛,弘扬创业就业精神,为青年人创业就业提供思路,点燃大家的创业激情。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饮水思源继续前行,创想未来助力G60建设。此次会议,为加强校企合作,助力G60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将进一步加快校地共同体建设,共创松江美好未来。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创业校友联盟成立


525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创业校友联盟成立大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姚秀平、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中国建设银行上海第五支行副行长俞晓露,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代表、各学院校友分会负责人、青年创业校友联盟成员代表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友会副秘书长周家樑主持。

成立大会上,姚秀平副校长充分肯定了青年创业校友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讲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创业联盟的成立,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创新创业的号召,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加强创业校友间的互助合作,依托母校科研优势、整合校友企业产业资源,支持校友创新创业,推进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要载体。

会上,副校长姚秀平、青年创业联盟代表杨中魁共同为联盟揭牌。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中国建设银行上海第五支行副行长俞晓露共同为联盟负责人颁发聘书。青年创业校友联盟代表、服装学院创业校友刘林福介绍联盟的筹备情况。有应物联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创业校友杨中魁代表联盟会员发言。会上全体会员审议表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创业校友联盟章程、审议表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创业校友联盟负责人名单。

为了感恩母校培养,支持母校发展,活动现场,两位创业校友向母校进行捐赠仪式。杉湖资本创始人、管理学院创业校友胡杉向母校捐赠50万元人民币。有应物联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创业校友杨中魁向向母校捐赠60万元人民币。

青年创业校友联盟的成立,将为青年创业校友及在校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个展现创业成果、交流创业经验以及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互动平台。之后,联盟将陆续举办圆桌论坛、青年创业企业推介会、青年创业指导讲座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