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侯惠民院士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04 浏览次数: 105



侯惠民,19401013日出生,男,汉族,上海市人,药物制剂专家。1963年毕业于原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同年进入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工作至今;1991年获日本北海道医疗大学药学博士学位。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1-2008年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第七、八、九届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第十届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1995-2012年任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上海现代药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董事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包装材料科研检验中心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包装材料与药物相容性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医药包装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药品包装材料与辅料监督管理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药物制剂与工程化研究,是我国最早研究控释、缓释制剂的学者之一,也是我国药品包装材料研究的开拓者之一。1985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药品包装材料检验中心,至今已运行30余年,成为能承担国内外包装材料检测的国家实验中心。1995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新型药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及控缓释制剂的中试基地,至今已运行20余年,并研制成功了:我国首个膜剂新剂型及其生产线,该剂型为我国最早收入药典;我国首个缓释抗生素微粒制剂,并设计制造了其关键设备挤出滚圆机生产线,至今已在多家企业生产数个品种10余年;我国首个日服一次的抗高血压药激光打孔渗透泵控释片,并设计制造了其关键设备全自动激光打孔检查机并不断升级改进,该控释制剂在国内投入生产至今已有10余年,2017年单品种销售额6亿余元;国内外第一个口腔粘贴片,并设计制造了国际首创关键设备片面涂膜机,规模化生产至今已10余年,累计产值10余亿元;我国第一个硝酸甘油透皮贴剂,并设计制造了关键设备涂膜机及包装机,解决了透皮贴剂规模化生产问题;抗肿瘤药物脂质体及其工程化,解决了其关键设备;我国第一个眼内植入微丸及其制造装置。申请专利约100项,获得授权专利约80项。主编学术著作1部,参编2部,著作(科普)1部,译著2部,国内外发表论文约140余篇,制作科教片2部,培养博士研究生15名。

多年来获国家、省部、军队等奖项共15项。其中,1977年获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91年当选全国医药系统先进个人;1992年上海市第二届科技精英;2001年上海市统一战线先进个人;2010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017年获中国药学会突出贡献奖。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