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聚焦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5-01-12 浏览次数: 22

 

201434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B301举行扩大的学习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就“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出路之探索”进行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田信灿、裴小倩,副校长孙培雷、程维明、史健勇、鲁嘉华,全体中层干部、教授及部分教学团队负责人、辅导员共计23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了会议。

叶志明教授在报告中从三个方面阐释了自己对当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出路的思考和实践探索。他首先结合高校的现状与未来要求提出教育教学改革的原因所在。叶教授认为,当前高校在宏观上未能建立与创新人才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模式、中观上教育教学的实施路径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微观上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的主动性没有得到调动,缺乏激情,因此,当前的高校教育教学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必须要加以改革。接下来,叶教授分析了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所面临的形势。他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谈起,指出了当前的改革,包括教育改革都已经进入深水区,生源危机倒逼高校改革。在分析中,他结合上海大学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方面推行的各项改革措施,深刻阐述了只有依靠改革才能推进学校的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最后,叶教授畅谈了自己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和出路思考。围绕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主题,他提出应该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的主动权还给学生,高校在教育过程中应建立科学的思维与思想方法,选择正确的教育手段,探索正确的教学体系。

叶教授在报告中穿插了大量的生动故事和案例,不仅让听众兴趣盎然,也使得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这一话题易于理解。报告结束之后,叶教授还与现场老师进行了互动,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整场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在总结时,滕建勇书记指出:今年秋季我校将全面推行学分制改革,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学校将于近期在全校开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叶志明教授的精彩报告为这次即将开展的改革大讨论铺垫了氛围、提供了有益的思想指导与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