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聚焦“知识竞争力”,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5-01-12 浏览次数: 26

 

 2014年5月16日上午,校院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行政楼B301举行,我校汽车学院院长王岩松教授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韩国蔚山知识竞争力分析——蔚山大学发展的思考》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副校长程维明、史健勇、鲁嘉华,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共计13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了会议。

  滕建勇书记指出上海目前正处在一个转型发展时期,要提高城市发展的质量与水平,必须要提升其知识竞争力。而一个城市的知识竞争力源自于其所在地高校的知识创新能力。当前我校正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广大干部必须要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国外知名高校在知识创新方面的经验,以开放的胸怀、广阔的眼界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王岩松教授的报告从“韩国蔚山知识竞争力分析”、“蔚山大学发展的思考”两方面进行了相关阐述。他首先根据上海发布的《2013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报告中将韩国蔚山排在亚太33个地区中的第二位,对比了其在2011年的13位,指出这是蔚山市实现了竞争力“跨越式发展”,接着王岩松教授从“四个优势”分析了蔚山是如何实现这一跨越式发展,即它具有良好的产业结构、系统的研发体系、ICT 普及程度高、特色的企业制度这四大优势。城市的知识竞争力的核心在于高校的知识创新能力。蔚山大学是随着蔚山的发展应运而生,与蔚山的现代产业有着天然联系,关于蔚山大学快速发展的思考,王岩松教授认为得益于其办学理念清晰,管理体系较完善,产学研结合紧密,办学效益高。本次中心组学习,有助于我校广大干部教师进一步转变观念,开拓视野,进一步推进机制体制创新,以思想解放、理念创新来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