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做客博学论坛畅谈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5-01-12 浏览次数: 39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如何提炼的?怎样理解其深刻的内涵?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有何内在的关联?2014125日,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做客博学论坛,与300余位师生畅谈自己的研究心得、思考方向。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主持。

吴潜涛教授是国内资深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家,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吴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具体内容及自己的独家见地为广大师生详细解读。吴教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源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时代需要、时代呼唤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其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立项是其主题,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是其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回答了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精神状态走及行为标准的问题,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现实性、民族性、开放性。吴教授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但这24个字是一个开放的表述,是一个最大的公约数,是在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的基本遵循,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结合,既强调人类共有的诉求,更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

在谈到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过程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时,吴教授特别谈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他认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传统美德,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是价值取向,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中国流传悠久的格言、警句及美丽的历史故事,但是我们不能对其一味继承,要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创新性的发展,让传统与现实统一起来,同时要吸收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优势,结合中国实际为我所用。吴教授认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德”,不是单一的道德要求,是大德育的要求,对于大学生来讲,对于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都能够体现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这可以说在当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实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

讲座最后,同学们纷纷向吴教授提问,将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与思考、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疑问与吴教授交流。很多同学表示,聆听了吴教授的讲解,明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意义,认识到自身肩负的时代重任,并期望通过博学论坛、博雅讲堂听到更多这样高层次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校文化建设委员会主办、学生工作部(处)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