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我校组织研究生参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1-10 浏览次数: 198

为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究生处根据市教委和市科协精神和要求,组织我校2011级研究生全体新生参加了于20111231日下午在东华大学举行的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松江园区宣讲教育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冯长根教授为在场的研究生作了题为“学术成功和科学道德”的报告。

教授首先以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开头,引出了理性思考对于成功的重要意义。接着,从导师、时间、学术文献、学术论文、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给研究生指点走向学术成功的途径和方法。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学术研究过程中的科学道德问题。他指出,研究生们要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通过文献检索了解他人的学术成果,找到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让自己的研究处在相当的水平上,并进一步深入思考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将他人的学术成果占为己有,注意科研中的违规行为,有意识地远离学术不端行为。不管最终是否取得学术成功,遵守科学道德都是一种幸福。

报告结束前,教授还详细地解答了在场研究生在学术研究方面存在的困惑。他指出,要写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就要多参加学术交流,接触领域内的同行,善于总结规律,为自己的科学研究所用。

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我校研究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谨遵科学道德,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在学术上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