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名誉教授张尧学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2-22 浏览次数: 80

 

张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名誉教授,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从事专业:计算机。

1995年主持研制成功国内首台网络路由器,并推动这一事关国家安全和信息产业核心产品的产业化。

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主动服务和透明计算领域的研究,提出了在时空上扩展冯诺依曼结构,将信息存储、运算和管理分开的透明计算理论与方法,并研究成功了基于该理论的内核分布式操作系统和无操作系统的透明计算终端,广泛用于军事、商务、教育和管理等领域,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被国外同行认为是“先于云计算,并包含了云计算”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并正在向服务手机、云手机等移动互联网、家庭网等领域扩展。

在网络基础理论方面提出了被美国同行称为“张氏方法”的交互式协议综合法,推动了网络基础理论的发展和进步。

IEEE AINA07最佳论文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美国IET教育基金会教育领先奖,以及亚洲开放大学联合会功勋服务奖等奖项。

撰写中英文专著和教材8部,其中《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已销售100余万册,成为国内计算机领域的主要教材之一。

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科研、国际合作及重大产业化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际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5项。2015年率队完成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