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40期
发布时间: 2013-01-25 浏览次数: 162

 

 

上海市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终期考评团来校考察

1227,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终期考评团专家莅临我校,实地考察我校两年来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热情接待了专家组一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和师生员工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专家组来校检查指导,并简要介绍了我校两年来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

在特色展示阶段,考评团在行政楼406会议室查看了我校20112012年期间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获得的奖项和成果。之后,前往19楼展厅,参观了“2012年校文明创建优秀项目(候选)”展板,“2012年校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候选)”展板,中法学院服装展示,工博会展品,艺术学院优秀作品等。

随后,考评团分组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开展教师和学生问卷调查,组织部、工会、科研处、学生处与市教卫工作党委对口部门进行了交流。

我校高度重视20112012年度文明单位迎评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在校文明委的合力协作下,由校党委宣传部、校文明办牵头,全校各院系部门积极配合,协调落实相关检查工作。

本届市级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分三个环节展开,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已于1220日赴交大医学院向市教卫工作党委领导和兄弟高校汇报交流了我校文明创建工作。实地考察环节之后,201314日,我校还将参加文明创建网络在线检查和交流。

 

市宣讲团专家来校为师生解读十八大

市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暨第一期中层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124日在志宏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副书记田信灿、褚劲风、市宣讲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全体中层干部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同志首先对开办中层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从三个方面做了论述: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本次研讨班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对教育的新提法和新要求,指导教育实践,对于学校和高等教育未来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务必深刻领会,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指导工作。第三,结合实际,提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效性。在系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必须强调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着眼于学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个人的思想实际、本部门实际和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党的十八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把握学校发展规律、创新学校发展理念、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之后,市宣讲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以《开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为题,为广大师生深度解读了十八大精神。

齐卫平教授从四个方面讲解了十八大。第一,十八大是一次提神鼓气的大会,这次会议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承载着百姓的热切期待和党的庄严承诺,十八大报告中“百姓收入倍增、美丽中国”的提法,得到充分认同。第二,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主题的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这个主题的引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特别是党在旗帜问题上始终态度鲜明,“决不走实践证明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那种改旗易帜、放弃共产党领导、放弃社会主义的邪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第三,十八大是重要思想理论创新的主要体现,在指导思想上与时俱进: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地位写入党章,对于国家建设提出“五位一体”的布局,树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第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实现民族复兴和现代化“三个自信”不可少,坚定“三个自信”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三个自信”建立在高度的政治自觉之上。

与会的500余名师生,通过聆听讲座,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深化了对十八大的理解和认识,对今后的工作、学习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感谢师生辛勤努力 执着进取迎接新年

——学校举行二○一二年迎新年答谢会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年。在2013新年即将到来之际,1229日下午,学校在松江校区行政楼19层大厅举办2012年迎新年答谢会,对2012年为工程大的荣誉付出辛勤努力的师生代表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并向全体师生员工、外国专家、广大校友等传达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在迎新年答谢会大厅,校领导与应邀前来参加活动的师生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热情鼓励他们2013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场的师生纷纷填写心愿卡,把寄予工程大的最美好的祝福挂在了心愿树上。大厅四周展示着师生获奖作品,与会嘉宾纷纷驻足观看。窗外雪花飞舞,大厅里处处洋溢着新年欢乐喜庆的气氛。

丁晓东校长在致辞中对即将过去的一年,学校师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所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绩做了回顾,并代表学校表示感谢。他指出,2012年适逢党的十八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校凝结各方力量,汇聚师生智慧,为学校的内涵建设增光添彩,为工程大的社会美誉增添了新的诠释,在分享大家取得荣誉和成绩的同时,更看到了工程大人的激情和梦想、责任和信心、成长和发展。

滕建勇书记在祝酒辞中,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辛勤工作、奋发进取了一年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所凝结的全体教职员工改革创新的意识和坚韧不拨的毅力做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携起手来,按照学校确定的“三步走”战略,朝着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目标,以无比的热忱坚毅和执着进取,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共同为实现工程大人的梦想而努力。

活动现场,校领导们从心愿树上摘取心愿卡,邀请师生上台朗读对学校发展的美好心愿和诚挚祝福。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把活动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举办学校迎新年答谢会,这是工程大历史上的第一次,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回顾成绩,展望未来,在倍感激动、备受鼓舞的同时,表达着努力成就更大荣光与辉煌的自豪,和对工程大明天更加美好的祝愿。

 

【学习贯彻十八大】

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讨班结业典礼

127下午,校党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讨班结业典礼。会上,各位学员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微型党课”的形式做了交流汇报。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指出,按照上海市委、市教卫党委的要求,校党委决定举办这期专题研讨班,旨在进一步巩固2012年中层正职干部研讨班的学习成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质量,创新转型”。本期研讨班有57名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分为院长组、书记组和机关三个小组。她要求各位学员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化内涵建设。校长丁晓东指出,中层正职干部要通过学习努力圆“中国梦”和“工程大梦”。中国梦的实现理念可运用到工程大伟大成功的梦上,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一大法宝,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在发展工程大的道路上我们要不断创造条件,用好这项红利,不断谋划发展改革创新,打开校门,面向学生、面向行业、面向国际、面向未来,要整理优化学校过去改革的体制和机制,以适应我校培养高质量人才的要求,要继续推进深层次改革,推行“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通过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的各方面工作;要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我们要在看到学校三十年来发展取得的成就的同时,还要看到阻碍学校发展的因素,结合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深化改革,实现学校全面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三个转化,将学习到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当前工作的动力、转化为深化好未来发展的思路、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做到勤学、善思、创新、有担当,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化内涵建设,为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为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讲十八大

124,学生政工干部学习会在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为全体学生政工干部作了题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专题报告,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滕书记从“十八大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和“个人体会”四个方面对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和清晰地阐述。滕书记认为深刻理解十八大的时代背景是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前提,他解读了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时,滕书记还沿着历史的轨迹,对我国政治、经济、教育等领域清晰地梳理了十八大召开的历史背景。用清晰的报告结构图,为大家展示了十八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并对报告的全部内容逐章作了细致的阐明。滕书记认为报告的“新”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即“对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作出新论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阐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布局做出新拓展”、“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新要求”、“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出新部署”、“对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出新思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新概括”、“对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作出新表述”、“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国家战略新高度”、“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有了新突破”。在谈到个人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时,滕书记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主线明确”、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至上”的理念。最后,滕书记要求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重在落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认真听取了滕书记对十八大报告的深广而独特的解读,将继续认真学习和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在未来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真正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98个组织生活“微方案”践行十八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我校党委以组织生活“微方案”的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党的理论、声音,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微言微语方式传递。目前,全校已征集组织生活“微方案”598个,在校内初步形成组织生活“微方案”库,供各基层党支部学习借鉴。

规范分类,拓展“微方案”内涵

“微”的特点是短小、精炼、紧凑,易于传播,可操作性强,普适性、移植性强。组织生活“微方案”切入点小,通过在一个个小片段以小见大,微言大义,达到对党员的思想引领。活动中,党员们提出设计的微方案包含“微学”、“微思”、“微行”等多个方面。“微学”:选取一个微小的角度,深入地学习十八大精神,特别要学好十八大报告中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的相关内容;设计个性小卡片,彰显大心愿——学习十八大,说说心里话;做个有心人,讲述身边党员的微故事,在细微和平凡中彰显党员的优秀。“微思”:用现代通信平台交流身边感动的人,感动的事和读过的书带来的点滴思考;谈谈五年来身边的“微改变”,说说自己的新领悟,探讨在新时代中党员如何发挥先进性和纯洁性。“微行”:坚持善小而为之,积少成多,坚持不懈地做微公益,让看似微不足道的爱心汇聚强大的社会力量;开展“寻访红色记忆”的组织生活,通过党员自主设计红色基地寻访路线图,汇总实地走访后的所见所思设计成明信片,与其他党员群众分享。

打破围墙,搭建“微交流”平台

“微方案”中由党员作为选题的发源地,鼓励师生党员将党的十八大精神、高校的中心工作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的实际中,以小见大,以少胜多,从身边人、身边事着手,紧密的贴合高校教师党员科研教学的需要,贴合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的需要。比如机械工程学院实行“互学·分享——学生党员“微电影”活动,将同学们设计的垃圾环保分类箱的故事拍摄成小电影,加深了对“美丽中国”的理解,极大地调动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了组织生活的有效性。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服务社会,成就自我”为主题的共享微语录现场快速问答的活动,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变“单一型”为“多样化”,变“灌输式”为“互动式”,提升了党内民主的氛围,增加了组织生活的多样性。

创新手段,丰富“微课堂”形式

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出了时间短、内容精、形式活的“微课堂”宣讲形式,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微方案”中充分利用博客、微博、微刊、微信、微群等互联网络等快速便捷的现代化计划和多媒体技术,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将党员在组织生活中的良好表现,组织生活的良好效果,群众的良好评价快速传播和反馈到党员群众当中,形成“党员——党支部——群众”构成的互动沟通联络体系。对于党员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党支部以微博、博客等其他互联网络途径予以解决和反馈,增强了组织生活的有效性。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航空运输学院党支部实行了上下联动,覆盖到面“微党课”,给力党员教育,受到了好评。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实行了组织生活“微公益”主题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在“为人民服务活动中”锤炼党性。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学生党支部实行“党员追星,支部晋级”为主题的系列组织生活,通过“定方向,践行动,追目标”的党员自我激励和提升的过程,在支部内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

 

博雅讲堂·大学生学习十八大主题论坛在我校举行

十八大代表与大学生共议青年的使命与追求

由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我校承办,《东方教育时报》全程协办的“青年的使命与追求”博雅讲堂·大学生学习十八大主题论坛,1212日在我校举行。田信灿副书记在欢迎辞中说,此次博雅讲堂·大学生学习十八大主题论坛,以“青年的使命与追求”为主题,不但契合十八大精神,而且促使广大青年学生从实际出发,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上海中医药大学洪汉英老师,作为长期接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结合十八大参会感受和日常工作,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关心学生成长,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的。六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就建设美丽中国宏伟蓝图的伟大任务,青年人肩负的使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向丹同学,在发言时谈到,自己是三峡移民,在党和国家移民政策的帮助下,来到上海,她认为,青年应该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努力。结合自己做志愿者的感受,向丹说:“也许有同学会说,我们很渺小,在苍茫世界中,自己的力量微乎其微。但我想说的是,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就是为美丽中国的建设添一份绵薄之力。”我校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健明、上海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何云峰从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角度对大学生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点评。最后,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胡宝国,对大学生学习十八大的工作安排做了具体部署。此次论坛是上海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为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对话和交流的平台。

 

【荣誉集锦】

上海市高校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我校学生折桂

122,我校学生参加了“学党史颂伟人——高校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的电视决赛,凭借出色的表演,荣获大学生组一等奖、集体组优秀组织奖。本次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语委、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等联合举办,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学生参与。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学生谈思一和我校舞蹈团的16名学生,通过一个月紧张的排练,在舞台上深情演绎了作品《国旗》。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编排上,都契合“学党史颂伟人”的主题,表达了新时代人民在旗帜的引领下,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演出结束后,评委对我校学生作品表示肯定,认为我校学生的表演富有感情、让人感动。同学们也通过这样的大赛机会,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有所收获。参加表演的谈思一同学表示:“一个多月的排练,让我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校同学还参与了留学生组诵读比赛和集体组诵读比赛,经过评比,两组学生都获得了优胜奖。

 

服装学院斩获国家级科技大奖

122,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2年度科学技术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服装学院沈勇教授领衔的课题组项目“纳米光触媒复合功能纺织品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获得了科技二等奖,课题组成员王黎明副教授参加了颁奖仪式。由沈勇教授领衔的课题组主要从事纺织品染整工艺及理论、纺织材料表面改性与加工技术、新颖纺织化学品及助剂的制备与应用技术以及高新技术在纺织品功能整理上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课题组已承担了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和有关企业等大量的科研项目,总经费达500多万元,先后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三等奖、上海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等奖励,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愿者中心获年度“牵手上海团队奖”之“最具活力奖

日前举行的2012年“牵手上海”年度总结会上,我校团委志愿者中心因一年来在儿童医学中心、莘庄阳光之家项目中的突出表现,荣获2012年“牵手上海团队奖”之“最具活力奖”。今年以来,以公益服务社会、创新服务模式为宗旨,校志愿者中心不断加强对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莘庄阳光之家的服务力度,定期选派经过培训的优秀志愿者,前往基地为弱势群体开展相关服务。志愿者们用心为儿童医学中心的病患儿送去关爱和温暖,陪伴他们阅读、游戏,帮助减轻孩子的病苦;用心为阳光之家的特殊群体带去简易生活科普知识,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欢迎和好评。我校志愿者中心加强对已有服务基地的建设和完善,铁路上海站、上海科技馆、佘山登高等服务基地、项目受到高度赞誉,并创新出诸多新形势,内容不断丰富多彩。除此之外,志愿者中心继续思考结合学校特色,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效果、突出志愿服务社会对青年学生的育人功能,以科普志愿、文化志愿为出发点,建立了上海铁路博物馆、松江区街道科普巡回服务等新基地、新项目,受到多方好评。志愿者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服务基地联动建设,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以赛促学 以赛**

继续教育工作获得社会肯定

进入12月,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连续获得了两项殊荣:一是中国销售管理专业水平证书考试项目,被中国市场学会评为全国优秀助学服务机构;二是在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举行的终身学习活动品牌项目评选中,该学院的“‘双向对接式’校企合作教育创新促进活动”项目经专家的层层评选,成功入围。作为中国销售管理专业水平证书的主考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中的作用,积极开展证书实践课程考核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该学院在试点工作中,注重对考生实践性、真实性的锻炼和教育,通过同娃哈哈上海公司合作,举办“‘娃哈哈’第一届上海高教自考销售策划大赛”,以真实销售案例作为大赛内容,以赛促学,以赛**,极大提高了考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报考人数达到1200多人。这次继续教育学院被中国市场学会评为全国优秀助学服务机构,是对近几年在项目的助学服务、实践课程考核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的肯定。近五年,学院校企合作培训人数规模累计已达到14**次以上,不少学员凭着熟练的实践能力与较好的专业知识成为大型知名企业的技术骨干和高层次人才,在工作中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如为上海电力修造总厂有限公司开发《高压、高温、高流量水泵零件制造工艺》、《高压、高温、高流量水泵数控》、《高压、高温、高流量水泵公差及技术测量》等培训,受到该公司好评。

 

456名同学获上航奖学金上航校友分会同时揭牌

125,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在志宏堂隆重举行“平凡之中显光芒,民航因你而精彩”——2012年上航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上航校友分会揭牌仪式,我校456人获得此项奖学金。本次上航奖学金共设六个奖项,分别是上航助学金、上航奖学金·作风纪律奖、上航奖学金·优秀组织奖、上航奖学金·团队贡献奖、上航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及上航奖学金·优秀学生奖。校企双方领导为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奖。当天的典礼还举行了上航校友分会的揭牌仪式,魏建院长代表学院汇报了校友分会的筹备情况。上海航空公司党委书记冯昕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孙培雷共同为上航校友分会揭牌,正式宣布上航校友分会成立。

 

【大学文化】

走,听讲座去

马休:敞开心扉品佳作

日前,博雅讲堂迎来了最有争议的一场讲座。画家、诗人马休在题为《艺术作品的欣赏》的讲座中,希望同学们能开动自己的想象力,欣赏艺术作品,而听讲座的同学则认为,马老师应该将自己对艺术品的见解分享给在座同学。双方意见相左,讲座现场论辩激烈。马休老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系,1986年开始现代主义诗歌创作,著有诗集《失眠的手指》、《边境线上的蝴蝶》。讲座中,马休老师通过PPT播放了大量古今中外的名家画作。马老师从一开始就引导同学们走出定向思维,只通过自己的第一感觉去感受艺术家们所表达出的情感。有些同学感受到了培根自画像里表达出来的黑暗绝望,有些同学体会到了蒙克在《呐喊》中表现出来的内心的无助。主持人、宣传部长王一川老师深谙马老师的良苦用心,她认为,马老师开放的讲座态度,与同学们习惯倾听的惯常思维发生激烈的碰撞,她希望,学们打开心扉,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艺术作品中读到属于自己的心得,特别强调要保持这样的想象力到生活中、学习中、科研中,形成创新思维。台下的同学们听后深受启发,踊跃向马老师提问。马老师一一向同学们说出了自己对艺术鉴赏的看法,并且强调艺术家在创作时应该心无杂念,将一切名利抛在脑后,这样才能表达内心最真诚的情感。相信同学们在日后鉴赏艺术的时候会以一双孩子般纯真的双眼感受大师们融入在艺术作品里的丰富情感。

袁岳:规划梦想

122, 在学校志宏堂,第十一期程曦讲坛开讲,主讲人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岳,他从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打开了“阅读世界的角度”。袁岳老师提出了“读路、读书和读人”三种阅读世界的角度:读路——袁老师说,文化是一种习惯,文化需要被理解,但理解是要有见识的。袁老师指出,我们看待世界的角度太专一,每个国家的风俗和习惯不一样。袁岳介绍了他的旅行经历,他说到韩国人上课不提问,因为他们觉得这是尊重老师的方式;他很幽默地介绍了印度乞丐乞讨的“特殊”方式:“先生,你看那边的风景漂亮吗?”“的确很漂亮。”“那你得给我一美元。”“为什么?”“因为我给你指出了优美的风景。”有些人选择宅在一个城市,有些人却能让自己在旅游中不断读懂人生,并不是要有钱了才去环游世界。读书——袁岳老师给听讲座的同学推荐了若干本好书,例如对财富逻辑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读《财富的革命》、《金融的逻辑》。读人——袁岳老师提出,可以通过做公益认识朋友,做公益并不是让我们以后也只做公益,通过公益不断锻炼自己。

李承贵:追问学术方法论

日前,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儒佛道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具体负责人李承贵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方法与学术研究”的学术报告。在学术报告中,李教授结合多年来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向大家解读了“20世纪以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方法与学术研究”的核心问题,揭示了20世纪中国学术研究方法的三次历史性转型与多种研究方法互动关系,对学术研究中主观性与客观性、研究方法与研究对象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梳理。李教授强调,严肃地追问学术研究方法,不仅事关学术本身的健康发展,也是学术研究实现理性自觉的重要前提,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的反思、建构与研究,以达到甄别学术、规范学术、锻造真正学术精神、提升学术价值内蕴之目标。李承贵教授的演讲得到了在座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同时它的观点也激发了广大师生对人文社会科学方法论的兴趣,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的方法意识和方法选择。

柏万青:志愿心路

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校团委志愿者中心邀请到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静安区老年协会秘书长、沪上知名人民调解员——柏万青老师来我校与志愿者骨干和广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作为一名志愿者工作楷模,柏万青阿姨在学生中受到追捧的程度不亚于社会名流,会场座无虚席,场面热烈。结合志愿者工作组织和志愿服务心得,柏万青阿姨仔细分析了目前志愿者公益事业的特点,观点犀利。她提出志愿服务的形式多样化,要从细节做起,深入生活的每一环节。柏阿姨说:“志愿者就是乐于帮助别人的人,志愿者的神圣和光荣,不是因为外在的表现,而是能够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祥和与平静的生活,这就是内心中最大的愿望。”柏阿姨以多个故事的形式,生动地向大家阐述了自己从事志愿服务事业以来的风雨阳光和酸甜回味。在互动环节,台下观众就志愿服务和大学生成才等一系列问题请教柏阿姨,得到柏阿姨的耐心回答。柏万青阿姨讲述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及工程大一直以来的志愿服务文化将在校园永远传承。

 

厚德博学 和谐发展

——我校举办女教授创新论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彰显我校女教授的智慧与博学,1214日,由校工会主办、化学化工学院工会协办的“厚德博学,和谐发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女教授创新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田信灿在致辞中指出,女教授创新论坛的举行旨在通过杰出女教授们的专题讲座,传递更多贴近生活的知识,在辛勤工作的同时,更好地生活。田信灿副书记希望我校女教授、女干部、女教师继续肩负使命,弘扬传统,共建和谐精神家园,为高等教育建设和社会科学发展多做贡献,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随后,甘文君教授以《塑料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给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提示我们要珍惜环境,珍爱自然;游晓明教授通过《人工智能及其应用》这一主题向大家表明人工智能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吴清副教授作了《推行住房逆抵押,拓展养老金来源》的报告,为提高老人的晚年生活水平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陈莹教授选用了大量的图片向教师们讲述了《科学中的审美启示》,展示了科学审美,审美科学,科学和艺术之间的关系。四位女教师的精彩演讲让教师们听得聚精会神,博得了阵阵掌声,赢得大家的好评。副校长陈力华对本次论坛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表示女教授创新论坛充分展示了我校女教授的风采,以“重点突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各具特色”十六字高度赞扬了四位女教授的专题报告,赞扬当代中国社会女性的力量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他严肃深刻又不失诙谐幽默的点评,充分体现出对我校女教授、女教师、女职工们工作的肯定。最后,他祝福女同胞们尽情享受精彩的生活,充分体味现代人生,从而来助推和谐社会。

 

社会科学学院举办素质拓展讲座

引导同学理性分析网络群体热点事件

1214,社会科学学院举办“素质拓展讲座”系列之七——集体行动与社会抗争:网络群体热点事件的冷思考。讲座伊始,许敏老师由近年来重大的网络事故引入,分析了网络的作用,分析了网络的两个特性:一是网络上的消息难以考证;二是网络的虚拟性和扩散效应。在这两个特性的基础上,许敏老师大量运用热点事件如杭州飙车案和“表哥”杨达才,来说明网络群体热点事件的特点和性质。最后,许敏老师介绍了政府介入网络群体热点事件的途径。在讲座过程中,许敏老师综合运用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同时介绍了我国公务员制度,思路清晰、主题明确,让同学们在了解网络群体热点事件的同时,也加深了对这些学科基础的知识的了解。许敏老师告诫同学们在网络上要注意言行,不可成为虚假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但对网络群体热点事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更加深刻地懂得了网络的特性和本质,同时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志愿共建】

高职学院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合作共建

125,正值第27个国际志愿者日,虹口区文明办、虹口区志愿者协会、虹口区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在中共四大纪念馆隆重举行志愿者工作签约活动。高职学院作为13个志愿者团队之一,与中共四大纪念馆签订了共建协议。高职学院党委书记柳如荣代表学院参加了签约活动。仪式结束后,签约单位体验了志愿者讲解员的上岗讲解。协议签订后,中共四大纪念馆与13个志愿者团队将本着资源共享、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教师学生的团建、党建,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此次活动充分开发和利用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教育资源,发挥了中共四大纪念馆特有的资政育人功能,增强了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推动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业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志愿者沙龙视频连线与西部志愿者面对面

校团委志愿者中心组织举行志愿者沙龙——与西部志愿者面对面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今年通过选拔被派往新疆喀什莎车县的优秀志愿者马丹丹同学开展交流。马丹丹同学目前主要承担莎车县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协助援疆干部处理日常文件,以及基层走访工作。今年7月,马丹丹同学经过层层选拔,在学校、学院和家人的关心支持下,前往西部边疆志愿服务。半年过去了,王佳杰老师和学生干部们为马丹丹同学送去了祝福,同时马丹丹也向学校表达了感谢与思念之情。之后志愿者骨干们认真听取马丹丹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感悟,学习她的志愿服务经验。马丹丹嘱咐各位志愿者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以后更多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校志愿者中心专门录制了“心语汇”故事光盘,将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委托西部志愿者们赠送给当地的留守儿童学校。不少志愿者骨干通过沙龙活动也对服务西部产生了兴趣,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奉献服务的志愿者的决心。志愿者中心将在之后的活动中与目前在新疆、西藏志愿服务的其他几名优秀西部志愿者们连线,让更多大学生志愿者感受到工程大志愿者文化的传承。

 

【文明简讯】

答疑解惑 共谋发展

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

1227下午,由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发起的“我们与校长面对面”活动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活动在行政楼大厅、教学楼D211、大食堂一楼等地同步视频直播,并首次在网上实现视频直播。活动发起以来,相关部门通过各团支部、班级收集同学们所关心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1462条,内容既有学校办学特色、发展规划、产学研合作战略等重大问题,也有关于党建、教学、创新、考研、就业、就餐等实际问题。在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举手,大家围绕学校发展的定位、食堂就餐问题、如何为考研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多校区办学资源如何共享、如何为同学增加出国交流机会以及增加讲座数量和品种等话题向校领导提问,各位校领导一一作了解答,同时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详细介绍了将要采取的具体措施。丁校长总结了工程大的几大特点:出身名门、本科起点、行业长大。他指出作为工程大人,我们要为自己的历史骄傲,更要抬起头为工程大的现实发展骄傲!工程大是自己的母校这一事实是大家一辈子的、永恒的烙印,大家要关心学校,关注学校,共同呵护工程大,要学会反哺学校,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关于学校今后自身发展定位这个问题,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回答时指出:我校的奋斗目标是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在未来几年中,学校将坚持“强化特色、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思路,在战略部署上分为三个步骤:一、201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特色大学;二、2020年建成现代化特色大学;三、2028年左右建成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特色大学,走在应用型本科学校的前列。滕书记期望学生多自发组织活动,锻炼自己,培养能力;学会思考、提问,展现自己的思想;深刻认识工程大,对学校有认同感、热爱感,知道学校的现在,关心学校的未来,具有忧患意识。最后,校领导们希望通过到场的学生把书记、校长的问候带给同学们,也希望更多的学生关注学校发展动态,一起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我校召开“文明部处”与“文明窗口”评审会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1213日召开了20112012年度校“文明部处”评审会及“文明窗口”评审会。20112012年度“文明部处”及“文明窗口”评选工作是我校开展的第一届评审,参评部处共有12家单位,参评窗口单位共有23家单位。评审会上,参评“文明部处”与“文明窗口”的负责人用PPT的形式从基本情况、常态化工作、特色亮点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尤其对本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来推动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校党委田信灿副书记指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在创建,各单位要将文明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方法、好的改革、好的创新展现出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还要与本单位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丁晓东校长对两年一次开展校文明单位、文明部处、文明窗口评选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并对校内文明评比工作的申报、评分标准、评选比例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他提出,今后要努力做到让各单位积极自愿地参评,要让大家能够感受到精神文明创建对推动工作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才会得到广大教职员工和行政工作人员的支持。他要求各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科学合理地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文明部处的总评分由三个部分组成:自评分占30%,互评分占30%,现场汇报分占40%。文明窗口的总评分由三个部分组成:自评分占30%,实地检查分占30%,现场汇报分占40%。评分结果将于12月下旬在校内相关媒体上进行公布。

 

游戏设计专业学生在韩国举办作品汇报展

125,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2010级游戏设计专业的30名学生和韩国国立公州大学游戏设计专业的三年级学生,共同举行了本学期的课程作品汇报展。韩国公州大学柳锡昊教授、李完腹教授,我校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带教老师杨媛、徐嘉伟以及中韩双方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杨媛老师代表学院感谢韩方教授这一学期来对我们教师和学生的照顾与关心。公州大学的韩国学生代表也拿出了写给中国学生的信件,请班长张靖琦同学用中文进行了朗读。剪彩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共同举杯拍照留念,祝贺这次游戏设计作品展的成功开幕。随后,韩方院长和教授们对学生们的游戏角色设计作品、游戏设计作品和动画作品进行了观赏、评价与指导,并对学生们的设计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在韩国学习期间,中国学生完成了从游戏策划、游戏角色设计、游戏设计以及游戏程序的课程学习,并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制作出了完整的成品桌游,不仅游戏的策划部分由学生构思,而且游戏的说明书、地图和游戏的道具等也完全由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完成。冯哲士和刘文尧同学还代表学院参加了“第五届IDAA国际设计美术大赛”,并分获动漫方向手绘组的金奖和银奖。

 

提高办公效率规范流程 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校园

12112012年学院办公室主任、机关文秘人员和兼职档案员培训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丁校长在培训动员讲话中指出,学校自今年上半年全面使用办公自动化(OA)系统以来,在推动办公室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规范程度、提高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强调,高水平的办文、办事、办会,对于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校园,实现现代化特色大学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丁校长勉励全体办公室主任、机关文秘人员和兼职档案员,深刻认识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对事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意识,兢兢业业、发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文化精神和价值取向,共同实现工程大人的梦想。培训会上,宣传部部长王一川、校办主任叶峰、档案馆馆长曹敏年、国际交流处处长钱慧敏、党办副主任刘、校办副主任鲁柏青、张贵州、财务处会计科科长徐敏等,分别作了题为“校园文化建设及新闻报送工作”、“OA系统应用实例分析与学校年鉴编撰工作”、“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解读”、“信访矛盾的化解与接待工作艺术”、“学校档案与OA系统下的双规制归档”、“国际意识下的规范管理与高校服务”、“突发事件紧急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和“学校财务报销流程及规范操作”的报告。

 

 “工程大我们的家”50岁教职工集体过生日

日前, “温馨送祝福寄语抒情怀——‘工程大我们的家’教职工50岁集体生日座谈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几十年如一日为学校的辛勤付出,赞美大家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工程大,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滕书记还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再接再厉,充分发挥50岁骨干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方面的经验,鼓励大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50岁生日教职工代表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表达对学校的情感,对学校领导和工会为他们举办集体生日表示深深的感谢。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指出,工会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创造条件为大家提供一个温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氛围,工会通过举办50岁教职工集体生日能够把大家凝聚在学校大家庭里,他希望大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多参加文体活动,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副校长陈力华表示,工会为教职工办集体生日集中体现了服务教职工,以人为本的理念,希望工会能够继续将凝聚人心的工作做好、做实。校长丁晓东认为,工会为50岁教职工举办集体生日是一个很好的活动,对于鼓励和凝聚教职工有很大的作用。丁校长还结合十八大精神以及学校中心工作,以中国梦、工程大之梦和人生之梦,鼓励大家要怀揣美好憧憬,希望大家今后能将自己的美好人生经历与学校发展保持一致,为工程大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最后,在欢快的生日祝福歌声中,到会的校领导为在场的各位寿星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并合影留念,向他们送去了全校教职工的美好祝福。

 

四十五名学生应征入伍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警备区司令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长宁区征兵办公室的征兵命令,我校广泛动员,经过体检、政审,校院两级筛选后,今年我校43名男生、2名女生应征入伍。1214日下午,2012年“迎退伍学生返校、送应征学生入伍”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全体新兵和退伍学生身着军装,神采奕奕。会议首先对2010年应征入伍凯旋归来的14位同学表示了欢迎,对他们在部队期间获得“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表示祝贺。副校长孙培雷和各学院领导随后向应征入伍的学生颁发了入伍通知书,并为他们佩戴上鲜红的光荣花。校武装部佘海舟老师宣读了2012年冬季应征入伍学生名单,并汇报了2012年征兵工作总体情况。管理学院顾妍琼代表退伍学生,就自己的两年军旅生活谈了收获和体会。航空运输学院王磊代表入伍学生发言,表达了要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增强军事技能,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做一名高尚的革命军人。航空运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慧艳老师代表学院发言,对应征入伍学生提出了学习和生活中的期望。最后,孙培雷副校长对即将踏上军旅征程的同学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并作了深情寄语。他指出,保家卫国、光荣参军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是适应军事现代化、高技术、高知识、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和优化兵源结构、实现科技强军的重要举措,更是同学们锻炼意志、磨练品质的重要的人生经历和宝贵的人生财富。他勉励光荣入伍的学生在部队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在部队的大熔炉里经受锻炼,让青春在军营中闪光。

 

2012年产学合作教育工作传来喜讯

安置学生8094名到岗率978

1225,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2012年产学合作教育工作学期总结表彰大会。会议伊始,学生处徐阳处长做学校产学合作教育总结报告。2012年学校顺利安置了8094名产学合作教育学生,学生到岗率达到了978%。新建基地65家,签约基地总数达到517家,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任务。陈力华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2012年产学合作教育工作学期表彰决定》。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孙培雷副校长与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周伟明主任共同为新建基地揭牌,并对产学合作教育突出贡献单位表示感谢并颁发纪念奖牌。学生代表航空运输学院李坤洋同学、单位代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陈建民副总工程师、学院代表服装学院谢红副院长,就围绕产学合作教育进行发言。孙培雷副校长指出,产学合作教育是我校重要的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了广阔平台。依托产学合作教育平台,学校创建“预就业工程”和“知行大课堂”品牌项目,为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他强调2013年学校要实现“工学交替”向“工学交融”的转变,为我校产学合作教育未来工作指出方向。

 

迎着阳光跑向新年

1225下午,一年一度的“迎新年师生阳光跑”活动在图文信息中心广场前举行,校领导、各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约500人带着对2013新年的向往和期盼踊跃参加了这次活动。陈力华副校长在活动中发表了讲话,程维明副校长宣布活动开始,孙培雷副校长为健身跑鸣枪发令。为了提倡科学化运动,在跑步开始前,体育教学部汪涵煦老师在活动现场带领大家进行热身运动。随着一声枪响,“迎新年”环工程大师生阳光跑活动开始了。活动由体育教学部教师王彦收领跑,校旗在他奔跑的过程中迎风飘扬并伴随着大家一起到达终点。本次环工程大阳光跑展现了我校师生热情洋溢、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健康校园”的校园文化气氛。活动中校领导和各学院的领导带领着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和学生一起奔跑在腾飞环路上,形成了全校共同锻炼身体、参与健身的和谐氛围,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校的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热情、青春、活力在美丽的工程大校园围绕,表达了我校师生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校长送温暖 慰问患病生

1225中午,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史健勇来到学生宿舍,慰问患病学生,丁校长亲手将上海市红十字会高校大学生助医项目救助款送到她们手中。为弘扬红十字精神、体现红十字理念,上海市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基金中设立了青少年助医专款。我校红十字会为三位同学申请了“上海市红十字会高校大学生助医项目救助款”的最高金额,为她们提供爱心和帮助。慰问过程中,丁校长仔细询问了同学入校以来的身体、学习和生活情况,并指出学校永远是同学们坚强的后盾,要求她们勇敢与病魔斗争,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健康,学校都会给予最大的支持。同学们表示校长的慰问和鼓励给自己带来了一股严寒冬日里的暖流,在学校各级领导及老师的关心下,会积极、阳光地生活,与疾病斗争,并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