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41期
发布时间: 2013-05-24 浏览次数: 68

 

关注民生 履职为民

校党委中心组邀请周峰委员、严诚忠代表谈“两会”

一段时间以来,我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校干部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推动学校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发展取得新成绩。

319,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今年第二次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两会精神。会议邀请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市政协委员周峰教授讲解“两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和全体辅导员一起聆听了精彩报告。周峰教授介绍了两会召开的情况,以及代表们在吃、住、行和会议期间感受到的简洁、节俭、高效等作风,他重点讲解了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的常委会报告内容,指出报告回顾了在过去的五年全国政协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深化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扩大对外友好交往和加强改进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介绍了全国政协在过去的五年里积累的主要经验,指出政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以团结民主为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才能充分发挥政协重要作用。周峰教授同时也提到了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中的一些主要内容。周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全体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关注民生,精心选题,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国家相关政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周教授的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热烈的欢迎,详实丰富的内容促进了大家对两会精神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329,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两会”精神。会议邀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严诚忠教授讲解“两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一起聆听了报告。作为连任五届的人大代表,严诚忠教授对今年“两会”的变化如数家珍,从代表的数量、结构、会议室布置以及吃、住、行等细节,结合自身体会以幽默的语言描述了今年“两会”会风的简朴。严教授重点谈到了今年“两会”他和众多代表的深刻体会,今年“两会”会议期间的民主风气明显提升。代表们针对当前国家制定的政策,如“国五条”、“大部制改革”以及会议提出的一些改革方案等提出了许多一针见血的意见。大家也更加珍惜人大代表的身份和手中的投票权,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就是通过提案和投票来表达民意的。严教授风趣地介绍了自己两次投票的经历,与会教师以会心的笑声表示了大家的理解。严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两会”代表递交的提案更为集中,更为宏观务实。代表们普遍关注环境污染、水资源污染、政府机构改革以及民生问题,对于比较宏观层面的社会管理、城镇化等问题也给予了集中提议,并且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严诚忠教授的整场报告生动形象,幽默风趣,重点突出,受到了与会干部的热烈欢迎。

 

首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文明单位、文明部处、文明窗口评选结果揭晓

我校首届校文明单位、文明部处、文明窗口评选,日前揭晓。自20112012年度校文明单位、文明部处、文明窗口评选工作开展以来,各基层单位踊跃申报,精心准备,充分展示。共有18个学院参加校文明单位评选,12个部处申报校文明部处,23个单位窗口申报校文明窗口。经过自评、互评、集中测评、公示等环节,经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审议通过,校党委决定,命名机械工程学院等16个单位为20112012年度校文明单位;命名党委办公室等12个部处为20112012年度校文明部处;命名视频工作室等18个窗口单位为20112012年度校文明窗口。此次评选工作,是我校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以评促建、树立典型、引领文明新风。新学期,我们又将迎来新一轮的评建活动。校文明办将在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进一步优化考评形式,及时充分反映创建成果,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更上一层楼。

 

 

 

  我校48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2年度第二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我校48个项目入选,其中,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7项、创业实践项目1项。

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在教育部启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工作后,学校自20125月起,制订和报送工作方案、在全校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并经过学院推选、学校遴选后报送了申报材料,申报项目获得教育部审核通过。

我校将进一步推动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顺利和深入开展,努力为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学生搭建实践创新和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学习贯彻十八大】

党校举办2013年中层副职干部专题研讨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我校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十八大的决策部署上来,校党委举办了中层副职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并邀请两位专家为中层副职干部做了专题讲座。

袁秉达教授:解读十八大报告的主题、新意和亮点

312,校党委举办中层副职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典礼。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会上强调,干部要以身作则,在培训学习中充分发挥楷模作用,力争成为三个方面的楷模:一要作学习的楷模,通过学习提升修养,统一思想,把学习作为提升理论素养的过程,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力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学习作为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二要作宣传的楷模,干部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坚定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样才能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变中把方向,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付诸实际行动,在学习中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宣传;三要作贯彻落实的楷模。在高校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依靠教师培养出好学生,在工作中要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团结一切力量,发挥群众的无穷智慧;工作中要理论联系实际,要以改革的思想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作了十八大精神专场报告会。他深刻解读了十八大报告的主题、新意和亮点。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袁秉达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蕴含许多新意,如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全面系统提出了今后五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重视人民福祉,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等。

胡敏娟教授:十八的主要精神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315下午,校党委在行政楼B301举办中层副职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专题研讨班辅导报告,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同济大学教务处处长何敏娟教授作专场报告。会上,学员代表就“如何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结合本职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校长丁晓东指出,我们的中国梦是民族复兴,我们的“工程大梦”是“学校大成功”。全体学员应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学会读书,学会思考,能悟出道理,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丁校长指出,要提升学校内涵建设,需要创新转型,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均衡发展,从教学型大学转型为教学研究型大学,从“外延型科研”转换为“内涵型科研”,还要不断加大教学软实力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丁校长强调,创新永无止境,学员要仔细思考问题,从自身做起,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党的十八大代表,同济大学教务处处长胡敏娟教授作了“亲历党的十八大”主题报告会。作为上海团的教研基层代表,她回顾了十八大的主要精神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谈到了十八大的新观点、新思想和参与十八大的切身感受,还向学员们介绍了同济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

中层副职干部专题研讨班结业

321下午,学校党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层副职干部专题研讨班结业典礼。结业典礼上,学员代表5个小组作了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对本期研讨班作了总结,本期研讨班利用4个半天,安排三个专题报告,一次小组讨论、一次微党课交流,采取“专题讲座、个人自学、分组研讨和大会主题交流”的方式进行。学员们通过学习研讨使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活动不断深入,进一步加深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加深了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师生的认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自觉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希望各位学员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求严一点、学习多一点、工作实一点、伸手少一点、付出多一点,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指出这次研讨班是应市委要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需要,是我校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必须要打造一支思想作风能力过硬的队伍,方能破解学习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滕书记对各位学员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要勤于学习,党校研讨班的学习是有限的,应注重在工作中学习,要静心学习,潜心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和一种境界;二要善于思考,干部要在思考中谋划,勤奋思考、努力思考,逐步开阔我们的眼界,拓展我们的思维,在变化中抓住机遇,推动学校工作的发展;三要勇于担当,学校发展关键靠干部,好的干部要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在创新、闯劲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直面困难和挑战,做到有思路、有激情,克难攻坚,推动发展。

 

【党风廉政】

我校召开2013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315,我校召开2013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讲话中指出,要从加强纪律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等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纪律建设就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章、遵守党章、规范自身言行。加强作风建设就是必须把与广大教职员工的密切联系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落实惩防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滕书记强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感,进一步认清形势、直面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丁晓东校长在会上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大会精神,各级组织要形成合力,共同抓好落实。会上,学校还举行了《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二级签约仪式。

 

校党委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37,我校以“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13年党委中心组(扩大)第一次集体学习。首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信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在十届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传达了市教卫党委书记薛明扬同志在2013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会上指出,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严明纪律,转变作风。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和决策制度,优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校长丁晓东强调,校院两级中心组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党风廉政建设;同时,要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过程中,求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形成促进工作的推力。会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积极发言,大家普遍认识到,中央及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党委对反腐倡廉建设形势做出的新判断、提出的新要求,是我校抓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指针,着眼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我们要进一步抓教育、抓制度、抓执行力,抓重点、抓思想、抓队伍建设,从各个方面提升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让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好的成效。

 

党风廉政建设督导队“上岗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经各基层单位推荐,校纪律检查委员会研究确定了学校首支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员队伍人选。35日上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员聘任仪式在行政楼B402举行。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信灿宣读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员聘任决定,并为督导员们颁发了聘书。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员代表作了发言。她在发言中谈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员既要努力学习拓宽知识,又要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员、调研员、联络员和监督员。她还代表全体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员表态:一定尽己所能,廉洁奉公,以身作则,认真履职,为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新的贡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信灿重申了学校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员队伍的重要性,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员的权利和职责,同时对全体督导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要严格遵守纪律,积极开展工作;三是要与一线教职员工多沟通,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开展。

 

建校35周年

首届校友“微记忆”征集活动拉开帷幕

314,学校在行政楼306会议室举行了首届(78级)校友“母校生活微记忆”征集启动仪式。首届毕业生撰写“母校生活微记忆”是今年校庆3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档案馆馆长曹敏年介绍了“母校生活微记忆”征集工作的安排。会上播放了建校初期的老照片集锦,在座的78级老校友围绕照片上的人物和场景,深情回忆起30多年前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艰苦的学习条件、空前的学习热情、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以及受益终身的学习收获,在对当年岁月的串串回忆中,由衷地感叹35年来学校的发展。大家积极为校庆系列活动建言献策,热情地提供了许多当年亲身经历的生动案例和素材,一致表示要积极认真地撰写好“母校生活微记忆”。丁晓东校长指出,首届(78级)校友毕业30年,适逢学校建校35周年。通过老照片集锦的回忆,当年入学率低,学习条件艰苦,但是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学习非常勤奋,形成了非常好的校风和学风。重温这段校史,对大学普及化的今天非常有意义。一所大学要有好的未来,必须要正其史。所以我们要珍惜校史,挖掘校史,凝聚正能量,引导广大师生为校史而自豪,为校史而振奋。我们已经通过口述档案的形式,将学校老领导讲述的校史保留了下来。在“微时代”的今天,我们开展“母校生活微记忆”征集活动,通过首届校友撰写“微记忆”,就一人、一事、一案、一点进行微回忆;请首届校友的老师们对“微记忆”作“微点评”;同时发动在校学生进行“微体会”。通过这些活动,传承学校优良传统,浓厚学习氛围,激励在校生努力学习,营造刻苦、认真、踏实的校园文化氛围。会上,丁晓东校长、孙培雷副校长为78级留校工作的首届校友颁发了《母校生活微记忆特约撰稿人邀请函》。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主持。她强调了征集首届(78级)校友“母校生活微记忆”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党校培训要增加征集“母校生活微记忆”等内容,并对落实整个征集工作进行了全局性的部署。

 

学习雷锋

青春“锋”尚 乐行公益

我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

35,是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学习”5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弘扬校园青春正能量典范,推动工程大青年学习雷锋事迹、实践雷锋精神,我校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正式启动“青春‘锋’尚,乐行公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雷锋”主题月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以雷锋为榜样,在广大的校园、学生生活区和产学合作共建单位,在现实生活和网络空间中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新时代的学习雷锋精神,在全校掀起新时期学习雷锋精神的新高潮。活动现场向同学们发出“美丽工程大”文明倡议,通过“尊称文明进课堂”、“随手文明进校园”、“自律文明进宿舍”“舌尖文明进食堂”,号召广大工程大学子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到“校园节能达人”、“校园环保达人”的推荐中去,展现工程大学子“爱校、护校、荣校”风采。同学们在活动现场参观了以雷锋事迹、雷锋语录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展,在学生干部的讲解下进一步了解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并纷纷在校园文明倡议书旁签下承诺,表达对建设美丽工程大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35日清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学雷锋日”当天来到上海地铁9号线松江大学城地铁站开展服务,帮助车站缓解早高峰压力。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校园青春能量典范。

33日上午,我校2013年科学商店郊县服务启动月暨松江区中山街道大型科普便民服务在松江方塔园广场举行。我校科学商店科普志愿者以“志学雷锋·科普便民”为主题,结合各学院专业优势,在广场设立了“食品安全科普区”、“环境安全科普区”、“交通安全科普区”、“面料安全科普区”,志愿者们通过简单的小实验教会居民鉴别真假红酒、真假鸡蛋、检测甲醛以及辨别衣服面料等,还为大家讲解“PM25”的科学含义及预防手段,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和好评。现场很多居民纷纷就相关问题来咨询我校志愿者,他们十分热情而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我校的志愿者们不但发扬传承了雷锋精神,同时也为学习雷锋注入了新的理念——用知识帮助人们更好的生活,在方便他人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以“星火耀团旗”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美丽工程大”校园文明倡导行动、“新青年制造”公益青年行动和“支部馨力量”团支部学雷锋活动将火热开展,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参与到专业便民、扶贫助弱、环保节能、义务支教等服务中去。其中我校“铁路博物馆文化服务”、“新青年制造公益青年”、“辰心志愿服务”、“厦门路义务支教”、“炫莺志愿服务”、“地铁志愿者服务”等品牌项目将充分发挥自己的辐射作用,利用社会资源拓宽服务层面,深化服务内涵,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投入到学雷锋活动中。

 

【媒体精选】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志愿者用专业知识

服务买不到回乡票的旅客

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小甜橙”志愿服务队的铁路爱好者们,根据两年志愿服务的经验,编写出了一本火车换乘秘笈,并且每天在火车站指导买不到回乡车票的旅客通过各种换乘及时回家。“其实,全国的铁路网和地铁网络差不多,如果充分利用,可以实现最方便快捷的换乘,而且车程不延长,票价甚至都不会提高”,这是志愿者们的经验之谈。

今年111日开始志愿服务,工技大志愿者负责火车票导购。100多名学生轮班,每天守在整个虹桥火车站的100多个售票机和一些特殊窗口前,“我们每天接到最多的求助,就是买不到火车票怎么办。”领队金臻说,大学生们开始替乘客寻找换乘线路,“其实我们去年就开始搜集换乘线路帮旅客‘曲线’回家,但编写换乘秘笈还是今年的计划。”

丁一说,2010年工技大志愿者们就到虹桥火车站担任春运志愿者,最初只是维持秩序,或者帮一些“老弱病残”拿拿行李。去年他担任志愿者期间,遇到一位搭便车从上海郊区到虹桥站来买票去东北的老太太,结果车票卖光了,老太太在上海又没有亲友。更糟糕的是,她也没有足够的钱住宿。丁一和同学们想方设法给她设计了一条换乘的线路,买好票让她当天坐上了回家的火车。丁一说:“当时我已经开始在地铁站实习了,觉得铁路应该也可以像地铁那样换乘吧。”

今年的志愿服务岗位确定后,志愿者们就把去年的换乘路线集中起来。“中国的铁路网络已有10万公里左右,在地图上看,那些铁路网和上海的地铁网覆盖程度差不多,而且复杂程度也很高,如果规划合理,完全可以像地铁那样换乘”,丁一是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大三学生,而在志愿者服务队中,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和汽车运输专业的学生最多,在他们眼里,铁路网络、地铁网络和覆盖全国的公路网络并没有什么两样。

“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帮乘客设计各种换乘线路,每天晚上志愿服务结束后,大家就聚集在一起开会,补充换乘线路的时间。”金臻说,志愿者们人手一本的小册子上,几乎都记满了新的换乘线路。大一学生武铮说:“今年我们主要还是利用一些大站点设计换乘,如果把那些冷门城市的小站点再利用起来,换乘效率会更高。”(摘自《文汇报》)

 

工程大学子在食堂每人获赠一份汤圆

蛇年元宵节,恰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3年学生新学期报到日,迎接学生的不仅是学校老师们的笑脸,还有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开学伊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给每位到食堂就餐的学生一份汤圆,以此传递来自学校的节日祝福与温馨问候。

据了解,有些学生因为家乡离上海路途遥远,正月初七、初八就要离开家乡返校。“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元宵佳节本是一元复始,家人团圆的日子,为了求学不能在家过十五的外省市学生不免有些失意。学校以“元宵送汤圆,感受家温暖”为主题的元宵节活动,让每一位在校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愉快的开始新学期的生活。

活动现场,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胡继良说:“大四了,这次是为了要和公司签约,初十就从家乡返校了。原本没能在家过上十五,父母和我都挺伤感的。没想到今年开学第一天能吃到糯糯甜甜的汤圆!这是我第一次和同学一起过元宵节!”他还表示,学校一直挺关心学生的,去年端午、中秋都有很多活动,在学校也能感受过节气氛,让我们特别有家的感觉。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的老师表示,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本职。这次开学正逢元宵节,是希望用温热香甜的汤圆,驱散寒冷冬季的思乡离愁。学生们在学校有家的温暖了,才能更好地完成学业,成长成才。(摘自《青年报》)

 

【文明简讯】

我校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3周年活动

表彰女性先进集体和个人

春光三月,万象更新。38日,我校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3周年活动。表彰会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首先致节日贺辞,他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女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滕书记感谢广大女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广大女教职工处理好家庭、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并鼓励女教职工在继承和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努力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宣读表彰决定。近年来,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女性先进集体和个人,她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学校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工程大女性的风采和魅力。我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先进女职工组织”光荣称号;汽车工程学院陈凌珊教授荣获20112012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朱蓓、吴清、李霞、陈凌珊、郭家琳、朱海燕、平云霞、肖谦等8位同志荣获20112012年度校“三八红旗手”称号;管理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系、图书馆、高职学院基础教学部等5个部门荣获20112012年度校“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社会科学学院工会选送的《金凤展翅、爱心助航》案例,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上海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工作优秀案例”,材料工程学院工会申报的《党员导师引领女研究生成才成长》案例,荣获校“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工作优秀案例”。陈凌珊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在表彰会上作了主题交流发言。

 

聚焦纤维魅力 展示美丽中国

盛虹杯中国纤维创意空间作品联展暨新闻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39,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盛虹集团联合主办,我校与东华大学承办的“纤动世界美丽中国”盛虹杯中国纤维创意空间作品联展暨新闻发布会,在我校行政楼19楼举行。此次联展由服装学院精心组织策划,意在利用学院产学研人才培养的特色,以“艺术+科技”的融合方式,使纺织服装学科围绕生态、时尚、功能、环保、科技五大方向拓展,通过师生设计师的演绎,推动产业向品牌建设推进。通过本次创意作品的联展,服装学院紧密结合学科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基本素养、实际动手和创新创业能力,也是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果展示,为推动纺织产业整体向以新产品开发、提升创新竞争力,对纺织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我校师生获盛虹杯中国纤维创意空间作品联展多个奖项

32620132014“纤动世界,美丽中国”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会暨盛虹杯中国纤维创意空间作品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校多名师生的作品获得奖项。学生王迪的作品《颠覆》荣获铜奖;学生白毅玫的作品《致·朴》荣获最佳创意奖。青年教师王晓娟的作品《映》通过对涤纶面料的再造,运用夹层和浮雕艺术、镂空工艺获得最具人气奖;青年教师周志鹏荣获最佳美工设计奖;青年教师倪洁诚被评为联展先进工作个人奖;服装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奖。服装学院师生的设计作品参展和获奖展示了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果,是艺术与科学紧密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基本素养、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通过展示,倡导了最新纤维的设计理念——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低碳环保,以全新视角诠释和展现纤维特性,为中国化纤行业品牌文化传播做出了贡献。

 

思研会发展方向:打造育人平台 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学校辅导员和思政教师积极踊跃参与思研会课题研究,形成了一股思政研究热,随着我校思研会第二辑《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微》的正式出版,我校新一轮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潮即将掀起,制度完善、质量提升、日益走向正轨的思研会的发展更是受到了理事会成员的密切关注和热议。314日下午,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行政楼B402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参加会议,全体理事会成员听取了思研会秘书长余强明关于二年来思研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围绕思研会今年课题和建设发展各抒已见展开了热烈讨论。今年的思研会课题指南进行了精心调整,受到了全体理事会的一致好评。课题围绕思政理论建设、思政工作实践、大学生思政现状调研以及互联网上的思政研究等进行细化,课题范围覆盖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力求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会上,理事会们建议思研会要提高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拓展课题结题考核形式,注重课题对学校工作的促进作用。大家希望思研会的课题要关注广大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充分利用大家开展研究的热情和积极性,把思研会打造成培养思政研究人才梯队的载体,通过课题组以及机制创新的方式对“新人”进行传帮带,形成人才辈出、齐头并进的局面。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对思研会近三年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认为当前参与思研会研究的教师日益增加,在培养一大批队伍的同时工作不断规范,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思研会在学校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希望思研会在将来的发展中进一步提高要求,大家共同努力提升思研会文章质量,增加核心期刊发表数量,通过有针对性的辅导交流,引导培养一支思想政治研究队伍,认真结合学校瓶颈和重要问题开展研究,把研究成果运用到实践中指导实践,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19项工作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321,我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部署2013年关工委工作。会上,校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余强明对2012年入党联系人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2013年关工委工作应从理论武装、开展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巩固提高、完善组织员导师队伍建设,质量为本、巡视调研学生支部生活,夯实基础、发挥二级学院关工委作用,创立品牌,探索关工委微型活动方案等五个方面开展19项工作。高职学院党委书记柳如荣、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蓉分别就二级学院开展关工委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关工委副主任陈绕生,委员施有奇、顾惠云、吴德林、潘惠德同志分别结合今年的工作要点谈了感想和体会。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对推进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推进组织员导师工作,以关工委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指导组织员不断成长;二是要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让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引导学生从思想入党的工作中做出实效;三是要继续推进组织生活微方案,让关工委同志在指导党内组织生活中发挥优势。她希望关工委成员将育人的目标与学生成长的需求想结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实在的工作作风推动今年工作扎实推进。

勤工助学招聘受学生青睐

1300多个岗位收到近4000份申请简历

35召开的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校内勤工助学招聘会,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青睐。校内85个部门提供的1304个岗位,累计收到学生投递的简历近4000份。我校勤工助学岗位招聘独具特色,现场见面投递简历,电话约见面试,完全与毕业招聘类似,而且勤工助学对学生的锻炼效果明显,所以一年二度的学校勤工助学一直很火爆。此次勤工招聘采用“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的形式,同学们参与踊跃,很多同学下课后顾不上吃饭直奔招聘会现场,索取并填写应聘报名表,在自己心仪的岗位前参加应聘,介绍自己,展示自己,争取工作的机会。在学校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之际,校资助管理中心将在学校支持下,加快勤工助学管理网络平台的开发,实现勤工助学工作的网络化和信息化,提高勤工助学工作的效率。

 

植树节,我们一起倡导生态文明

通过活动传递“绿色校园,从我做起”的理念

312,是第35个植树节,我校举行了多场以“植树”、“护绿”、“生态”等为主题的活动,广大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校团委实践部举办的“春意盎然工程园——校园赏花指南”植树节护绿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实践部的同学走遍整个松江校园,为校园内种植的多种花卉植物拍摄照片,并配以文字和校园地图,充分展现了我校的勃勃生机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也让广大师生对工程大校园内的植物有了基本的了解。在活动现场,同学们还免费发放了50余株小盆栽,让领取的同学有机会亲手种植和栽培。主办者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传达“绿色校园,从我做起”的理念,呼吁同学们认识绿化,发现绿化,种植绿化,爱护绿化,让绿色常驻身边。植树节当天,一批志愿者还来到图书馆旁的绿地,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学习草坪修剪,亲身参与绿化校园。我校高职学院分团委书记桂佳老师带领30多名同学参与了由虹口区委宣传部、虹口区志愿者服务中心、NPO绿色生命公益组织共同举办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NPO绿色生命组织“桌面树”推广仪式。

 

一封感谢信还原工程大学生慈善事迹

“第十九届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在贵校的大力支持和学生义工的热情参与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所募的善款已陆续发放给本市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37日,一封来自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慈善义工总队的感谢信,还原了我校学生的慈善事迹。去年1223日,正值高校期末复习备考和全市专业等级考试阶段,但在学校团委的大力组织下,来自多家学院的志愿者同学,积极参加了“**捐,帮万家,让困难家庭过好年——高校义工队募捐专场”活动。来自团委的金煜同学依稀记得,那天天气特别寒冷,大家都积极参与到爱心募捐的活动中。得知那天大家努力募捐所得的善款能帮助上海市困难家庭过好春节,他说,真是既兴奋又自豪。募捐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志愿者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互帮互助的社会温情不会画上句号。春运志愿者、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无声志愿者、佘山登高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还在组织和进行着,每一位学生志愿者都能通过在校期间的志愿服务,体悟助人、助己、助社会的道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光盘”行动引导“舌尖上的文明”

近日,校团委主动加入由团市委学校部、市学联联合《青年报》共同发起建立的“校园光盘联盟”,以三月学雷锋主题月为契机,向全校学生发出“美丽工程大之舌尖上的文明”倡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号召学生减少剩饭剩菜,拒绝浪费,做“光盘”一族。313日中午,校团委志愿者中心在校园内外举行了“光盘行动”宣传活动,以“光盘·文化”为主题,向即将用餐的同学们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光盘”活动的必要性;向用完餐的同学发出倡议,通过微博等新媒体晒出自己和“光盘”的合影,形成校园影响力;在食堂内外设置宣传点,邀请学生参与“我的‘光盘’心得”宣言行动,用实际行动实现光盘承诺。对很多有“选择困难症”的学生而言,吃什么,怎么吃成了一个难题,往往因为选错菜而造成浪费现象。校团委科创中心的同学们针对该现象,拜访专业营养师,开展了“光盘·营养”科普宣传行动。科创中心的科普志愿者自行设计了营养膳食塔模型,展示膳食吸收的营养组成,提示学生注意饮食搭配,选择合适的分量,大大减少不知如何选择或错误选择产生的浪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