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43期
发布时间: 2013-06-06 浏览次数: 172

   

扬满腔爱国热情  圆心中美丽梦想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和学校党委总体部署,目前,我校“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开。

此次系列活动,旨在把对“中国梦”的理解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实现“工程大梦”相结合,通过“梦想聚焦·使命领航”、“梦想同行·榜样导航”、“梦想启动·实践助航”、“梦想在线·网络巡航”等四大主题教育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内涵的提升,实现学校的全面发展。

524,我校与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签约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刘金驰、副馆长青燕、校宣传部部长王一川、学生处副处长朱蓓、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洁、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岩松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洁对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一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此次系列活动的由来。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刘金驰介绍了纪念馆的历史、近年来与各大高校合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情况。宣传部部长王一川和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刘金驰签署了共建协议并互换文本。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作了讲话,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继续深化与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合作,二是希望抓住“中国梦”这个主题教育契机,燃起青年学子的强国富民之梦、创新创业之梦,三是希望搭建各种实践平台,引领青年学子开启追梦之旅。

同日,由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老师带队的服装学院师生实践团队81人,乘坐火车经过三天的长途奔波,前往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开展“我的中国梦——民族文化交流活动”。

服装学院师生实践团队一行受到了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的热烈欢迎。双方举行了学术文化交流及作品互赠仪式。会上我校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对六盘水师范学院的热情接待和学术交流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承云就两校进一步开展长角苗服饰研究和师生共建以及师生创新实践项目等情况进行了阐述,并希望有进一步的深度合作交流,帮助少数民族实现梦想,把原生态的民族文化推向国际时尚舞台,将民族文化与国际时尚文化有机糅合在一起。

此次“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4月份开始至12月份结束。

 

“五四”表彰大会暨2013届毕业献礼演出举行

56下午,我校在体育馆隆重举行2013年“五四”表彰大会暨2013届毕业献礼。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褚劲风、副校长孙培雷、陈力华和史健勇出席大会并观看演出。参加活动的还有各学院、部、处领导和毕业生辅导员。校团委书记茅华伟主持表彰大会。

在过去的一年中,校团委引领我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在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艺术教育等方面取得出色的成绩,涌现出一批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优秀青年模范典型。大会上,各位校领导颁发了校“五四优秀团员(团干部)”、特色团支部、“五四优秀青年”、2012年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2013年铁路春运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奖、20112012年度上海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第七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奖项。

表彰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团员青年表示诚挚的节日问候,对大家一年来为学校的发展做出的辛勤努力表示真诚的感谢,对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在方方面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向全校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同样是青年一代的远大理想。二要胸怀梦想,坚持中国梦,坚持青年的共同理想和目标。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样才能复兴中华民族,社会发展,国家进步。三要在发扬中创新,在坚持中传承,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的乐章。学校领导、老师要把握青年学生的所想所盼,所思所想,到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做到有效服务,播种梦想,引领青年,做到锐意进取。

丁晓东校长为“青春不散场”2013届毕业献礼演出致辞。丁校长说,青春是梦想的时代,五四是放飞梦想的节日,理想是阳光,梦想是青春的希望。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学校也为每一个学生感到骄傲。丁校长说,虽然我们工程大不是中国顶尖学府,但我们一样流淌着“贵族”的血液。工程大也有自己的梦想,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缔造卓越工程师的摇篮、优秀设计师的摇篮、管理精英的摇篮。这就是“工程大,大成功”之梦。“同学们,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希望,才能成就事业成就学业。”

毕业献礼演出精彩纷呈,为毕业生们带来了最好的祝愿。舞蹈团的《蓝色畅想》大型舞蹈为演出拉开了序幕。毕业生创意秀《我的班衫我的班》引爆全场观众热烈情绪,这是所有学院历时两个多月,由学生亲自操刀设计的T恤,承载着对工程大满满的回忆,展现了各个学院迥异的学术风格和学生特有的青春风采。材料工程学院黄顺同学的《给自己的信》中写满了对工程大的不舍与留恋,回顾了自己在四年大学生活中的成功、收获和感悟。最后,毕业生代表率领全场观众齐唱改编歌曲《工程大,我们一起走过》,激情澎湃的歌声在会场中回响。一千四百多个日子就快过去,无论是感动泪水,还是曾经拼搏的汗水,洒在工程大的土地,就是工程大的一部分。这也是工程大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会展创意基地落户工程大

大红绸缎徐徐落下,耀眼牌匾揭开面纱。511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与我校共同打造的中国会展创意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揭牌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主持。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上海会展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龚维刚、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等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中国会展创意基地(CECB)将融会展创新创意、产学研交流、技术合作等为一体,致力于会展创意和科学技术研发、会展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会展创意设计的产学研及国际合作。它的成立,是我校立足会展专业雄厚的教育科研资源和在上海乃至全国会展专业教育的良好业绩,着力打造国内会展艺术与技术学科的特色专业学科高地、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会展人才的积极探索,也是在落实贯彻上海建设“四个中心”要求和2015年打造成亚太地区国际会展之都目标中做出的富有前瞻性的文化产业举措,将不断提升上海在会展业人才、艺术与科技、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会展业的教育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授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中国会展创意基地”揭牌仪式在此举行,是对我校的信任与支持,同时也赋予了我们更远大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以此为动力,汇集优势资源,结合时代背景,探索新时期会展专业发展新模式,打造“会展艺术与科技”的会展特色专业学科高地,培养符合社会需求、时代需求的会展人才,在推动中国会展产业的发展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为基地揭牌并表示,会展经济作为新世纪“三大无烟产业”,其可持续发展、创意经济、生态环保型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一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高校,有着先进的办学理念,紧随上海城市经济的发展,形成了产学研紧密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学校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探索专业建设和发展之路,十多年来,为中国会展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基地的适时建立,必将为中国会展业及会展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的中国梦】

以“我的中国梦”为契机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

59上午,我校举行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余强明同志向参会人员传达教育部关工委会议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阐明关工委的工作要充分发挥“五大优势”结合时代精神、时代特征,紧紧围绕“中国梦”展开。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作了讲话。针对研讨会上的不同见解和思考,褚副书记指出,在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切实有效的中国梦教育活动,关工委赋有特殊的使命,使红旗高高飘扬,使广大学生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关工委的工作不仅要重内容,还要重质量,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紧紧围绕这一历史使命。最后,她强调要好好领会和吸收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对关工委工作提出的要求:一要抓好在职人员的主导作用,书记发挥好责任主体作用,组织员专设到岗充分发挥好协助作用,组织员要在工作中学会成长,学会奉献,培养自身的大局意识,组织员工作作为党建的优良传统,要在党组织制定的方向下主动工作,勤勤恳恳;二要抓好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关工委工作部署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将老同志的“五大优势”发挥到最大化,有老同志指导可以克服年轻辅导员缺少经验的弊端,避免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三要抓住“中国梦”主题,以微系列活动为载体,从组织员导师开始推行中国梦系列活动,在活动中要抓实、抓深、多交流,切实提高活动开展的效果。

 

我校学生参加上海大学生演讲观摩比赛

527下午,航空运输学院航空经营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秦磊代表我校,参加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放飞梦想:中国梦学子梦” 上海大学生演讲观摩比赛。比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各高校的优秀选手前来参赛。演讲比赛限定每位选手5分钟的现场演讲时间,评委根据思想主题和内容、语言组织和表达演讲仪态和仪表和现场发挥的水平予以综合评分。最终,我校选手秦磊通过作品《梦`飞翔》取得了优胜奖。在比赛结束后,他表示:“我感觉自己还有很很多地方需要努力,在比赛中也学到了很多,比如要多从实际出发,这就是要在生活中多观察,去享受生活。中国梦,不是别的,就是要让人民幸福。学子梦,就是要结合中国梦,去享受生活,绽放青春。青年人就要富有梦想,要有朝气,不该暮气沉沉的,看了这么多同龄的大学生,就感觉到自己还不够浪漫,应该珍惜青春,享受生活。”

 

【“五四”青年节】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团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

58下午,校团委书记茅华伟主持学校团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团委班子成员与30名团、学干部一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4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热烈讨论,交流了各自感想。与会代表先从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的深刻意义着手,结合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学校庆祝五四大会上的讲话,深入浅出的将这次习总书记讲话的背景和意义交流了想法,大家感到总书记五四讲话是党对当代青年的高度重视,也是学校党委对工程大青年寄予的厚望。随后团委部署了如何围绕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结合全校青年聚焦“中国梦”,引领工程大青年从学习、生活和实践中领悟。讨论中明确了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指引我校青年学子的努力方向,认为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就是要我们青年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为了开拓创新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探索真知、求真务实,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担起时代使命,珍惜青春时光,努力学习,勇于实践,自觉将我的梦融入中国梦,做有担当、有梦想、有奋斗的新一代青年。

 

【荣誉集锦】

捷报频传 参赛拿项目一个都不能少

从国际机器人赛事,到国内摄影大赛、内衣创意设计大赛,从获取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到中标上海市轨道交通16号线试运营基本条件认定项目。最近一段时间,工程大捷报频传,师生体会到了更多收获的快乐。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首次组团赴美参加World Robofest Championship 2013 机器人(VCRC)比赛,我校的荀文骁同学荣获第一名,卢、俞闻达同学荣获第二名。在第五届“腾龙杯”中国大学生现代摄影大赛中,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摄影系10名同学的10组作品获得重要奖项,摄影系再次获得“全国摄影教育十佳院校”称号。在2013“魅力东方”中国内衣创意设计大赛上,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的曹宇骋同学和东华大学徐立豪设计的内衣作品“白蛇传奇”荣获全国三等奖。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通知》,我校共有7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青年基金项目6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项1项。我校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中心与上海工程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合作,投标了上海政府采购项目的“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2013年上海市轨道交通新线试运营基本条件认定的第二包:轨道交通16号线试运营基本条件认定”项目,一举中标。

 

化学化工学院LT小教师接力队

荣获“201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LT小教师接力队荣获“201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此次评选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联合举办。化学化工学院LT小教师接力队是一支由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支教队伍,接力棒也已经传递了了十余个年头。每周六上午,都会有三五名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大学生来到位于厦门路上的石库门小区“尊德里”,给小区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教他们做化学小实验、陪他们下飞行棋……当LT小教师接力队的成员得知荣获了“201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奖后,他们说,奖励是动力,接力队将继续辛勤奉献、风雨无阻,为更多的孩子传递温暖。

 

四个讲座入选2013年度上海科普大讲坛

2013年度上海科普大讲坛系列讲座目录日前公布,我校4个讲座名列其中。这四场讲座分别是,汪泓老师的《上海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徐金祥老师的《轨道交通列车自动运行之解密》、原萍老师的《城市轨道交通列控系统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和丁兴国老师的《航空安全与坐飞机的学问》。所推荐的4个讲座全部列入“2013年度上海科普大讲坛普及系列讲座目录”。

 

第八届中国·国际经编设计大赛总决赛

服装学院雷娟同学获金奖 并与企业签订创业孵化协议

2013第八届中国·国际经编设计大赛总决赛,511在我校举行。大赛以以专业性、流行性、应用性为基础,以市场性、实用性、艺术性为主导,吸引了来自23个地区的150多家高校、培训机构、企业参赛选手,汇集线上线下优秀参赛稿件1487份,共有147件家纺作品、123套休闲服装入围决赛。服装学院学生雷娟作品《海边假日 》获得“泓阳杯”经编家纺设计大赛金奖;中法学院学生吕晨溪作品《100De Tissu》获得“禾硕杯”休闲服装设计大赛铜奖;服装学院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经编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项目成果获得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科研项目实施成果一等奖。大赛通过“每日一米”和“优U设计”网站,建立设计师孵化器,实现青年大学生的“中国设计师梦想”,我校获得金奖选手雷娟签约了电商企业,成为孵化创业的新锐设计师,也是我校纺织服装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果展示。为推动纺织行业、经编产业整体向以新产品开发、设计带动产业,网络成就品牌的发展方向,做出了高校应有的贡献。

 

建校35周年

首届校友微记忆为工程大记忆添彩

516下午,学校召开了“工程大记忆——首届校友‘微记忆’座谈会”,校长丁晓东、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朱金铃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参加座谈会的有首届校友代表、老教师代表、工程大部分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党校、团委、关工委、档案馆负责人以及在校学生代表等。褚劲风副书记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开展“微记忆”征集活动以来有关部门所做的工作,她希望与会成员通过交流互动,把“微记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再上新台阶。座谈会上,与会者对学校征集“微记忆”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首届校友中有的捐赠了大学生活实物档案资料,有的回顾了当年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老教师和辅导员们讲述了在简陋条件下形成的良好教风和学风。大家从不同侧面生动感受到了建校历史瞬间的精彩片段,发言中纷纷对“微记忆”进行“微点评”、“微体会”,同时对进一步做好“微记忆”征集工作建言献策。市档案局副局长朱金铃在讲话中强调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工程大开展的“微记忆”活动,是一项有特色有创意的学校档案工作。校长丁晓东在讲话中指出,工程大“出身名门、本科起点、行业成长、特色鲜明”,学校35年来每一次跨越、每一个进步,都是师生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历史。“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部教课书,它昭示世人,启迪来者。习总书记要求我们注重学习和总结历史文化。建校初期师生们为学校奠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给我们留下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精心挖掘,倍加珍惜;同时我们还要用好校友资源,有效推进学校的产学研合作办学,为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拓宽渠道。丁校长说,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微时代”,用“微记忆”来创新档案资源建设,是比较成功的探索。一篇篇“微记忆”如同一滴滴水,汇拢起来就是学校发展的一条长河。“微记忆”为学校馆藏资源增添了一笔鲜活的历史史料,一定要发挥好它的正能量作用。

 

新老校友微座谈  回首传承好传统

在我校成立35周年之际,为了解工程技术大学的教学发展历史,加强校友与母校联系,并将校友成功经验与人生经历带回母校与同学分享,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一次简短的新老校友面对面微座谈活动。施鸣校友说:“那个时代学习条件是很艰苦的,那时的教室条件有限,将近两百多人集中在一个教室一起上,要想能听得清楚看得清楚就必须提前一节课去那里用草稿纸订成的本子占座位。寝室也很小,有时候晚上为了看书不影响他人必须用手电筒在被子里看。”伍建青校友说:“那时候刚刚恢复高考第二年,有很多大龄考生都是抱着理想考入大学,与我们这些比较懵懂的应届生相比要更加用工,所以当时学习氛围非常好,有些大龄学生甚至和孩子一起读大学,那些家长学生肯定得更用功比孩子学的好。”从校友们的这些艰苦但却又充满温馨、生动诙谐的例子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身上体现的为人、为学优秀品格,校友的奋斗精神、成长之路和肺腑之言,是工程大学子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生动教材。这次学生访谈校友工作,使学生受益匪浅,传承工程大精神,弘扬工程大文化。

 

【大学文化】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第八届科技节开幕

用创新点亮人生 让科技放飞梦想

516中午,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于大食堂广场举办第八届科技节开幕式。王裕明院长在开幕式上为本次科技节致辞,他强调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它突飞猛进的发展使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因此,在本届科技节的系列活动中,也加入了相应的中国梦元素,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热情参与。随后孙培雷副校长宣布第八届“用创新点亮人生,让科技放飞梦想”科技节开幕。本次科技节由“科学因人而熠,科技实验比赛”、“心灵手巧——乐动魔方大比拼”、“网站建设大赛”、“疯狂挑战——挑战运动技术颠峰比赛”、“创意设计绿色地球——创意DIY作品大赛”等五大板块组成。希望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其中,勇于展现自我,大家的才能定会使科技节变得精彩纷呈。

 

著名作家孙甘露引领大学生触摸文学殿堂

传统的阅读方式受到挑战,故事的训诫作用又被弱化。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应该如何阅读。523日,博雅讲堂邀请著名作家、《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为同学们分析了《网络时代的文学阅读》。讲座伊始,孙老师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萌芽》杂志的成长历程。目前国内一些知名的作家,如韩寒、郭敬明、张悦然、那多等,都是通过《萌芽》杂志举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被发掘出来,并得到读者的首肯。讲座中,孙甘露老师通过几个充满人性的故事,介绍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马尔克斯、奈默尔等大作家,凭借温暖的文字,勾勒出故事传播信仰、传递认识的功效。孙老师不讳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出现,对传统的阅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挑战,他认为140个字,可以很好地表达,但是真正地理解、深入地学习某一领域的精髓,还需要踏踏实实地阅读。很多同学向孙甘露老师提问,将自己在读书上遇到的困惑讲出来,有的希望孙老师指点迷津,有的希望孙老师能开出基本的阅读书目。孙甘露老师是上海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锋文学代表作家。代表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呼吸》,中短篇小说集《访问梦境》等。作品有英、法、日、俄、意等国译本,单篇作品被收入海内外多种文学选集。

 

日本大学原直久教授为艺术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大画幅摄影的地位与未来

54月下午,著名大画幅摄影家、日本大学摄影系教授原直久先生在上海举办摄影作品展之余,在爱普生影艺坊为艺术设计学院摄影系的师生和广大摄影爱好者举办了关于大画幅摄影的讲座。原直久老师主要研究和教授的内容是摄影表现,特别是材料、工艺的表现,在创作中,他执著于使用大画幅和高品质黑白摄影技法来记录和见证人文都市风情。讲座中,原直久先生和大家交流了自己多年进行大画幅摄影实际拍摄的心得体会,讨论了大画幅摄影在当代摄影中的地位和未来,并就大画幅摄影具体的拍摄与后期制作中的细节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原直久是著名的大画幅摄影家,现为日本摄影专业最高学府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摄影艺术学会会长。他对于铂金相片制作传统工艺及与最新数码技术的结合有着长期深入的研究,作品曾多次在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展出,同时,一部分也被收藏于东京都摄影美术馆、清里摄影艺术博物馆、日本大学、台湾历史博物馆。

 

NBA教练员来到工程大

59晚,NBA前湖人队助理教练吉姆·克莱门斯、NBA中国公司教练一行来到我校开展“NBA教练员进学校活动”。副校长陈力华在欢迎仪式上致欢迎词,NBA教练员和篮球队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我校和NBA教练员互赠了礼品和纪念品。随后,NBA教练员对我校篮球队队员进行了场上互动培训活动,对我校篮球队学生和部分篮球爱好者技术和战术进行了指导。通过本次活动,可以丰富篮球队队员的技战术储备,促进我校篮球运动水平提高,也为丰富我校篮球文化贡献力量。此次“NBA教练员进工程大”活动得到了上海市体育局、市教委,松江区政府分管领导、区体育局、区教育局、竞赛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棕叶翻飞品端午

对外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举办留学生文化体验活动

端午将至,为让留学生感受端午文化气息,国际交流处对外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于523日组织留学生开展“学包粽”文化体验活动。本学期60多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学生们对端午文化体验兴趣甚浓。对于大多数留学生,这是第一次包中国粽子。老师现场示范、细心地手把手指导,留学生们则包出一个个大小形态各异、极具个人风格的粽子。文化体验不仅是一次体验,也是外国留学生创造力展示的小舞台。菲律宾学生用粽叶编织了一个裹满米粒的小荷包,西班牙学生包出一队列的“信封”馄饨,哥伦比亚学生用馄饨皮捏出了几个小烧卖。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用灵巧的双手解读中国的端午文化,同时把各国文化注入到小小的作品中。短短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充满了体验与创新,时时迸发出文化碰撞的火花。同时,文化体验也给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相互间增进了了解。

 

近身感受国内外魔术师魅力 共飨魔术饕餮盛宴

中外魔术师为大学生带来“魔幻之夜”

日前,由我校社团联合会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松江大学城首次大型魔术专场秀“魔幻之夜”在我校志宏堂隆重举行。演出中魔术师与台下观众互动,气氛火热,志宏堂内不时传出惊呼声、欢笑声。我校魔术社借助大学城得天独厚的人气和地理优势,经过几代社团人的共同努力,已日渐成熟,具备了举办大型魔术活动的能力。此次活动也是我校第六届社团巡礼的活动内容之一。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文化素养,激发了同学对魔术的热情,丰富了课余文化生活。同时还可以让更多人认识魔术艺术,对于形成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崭新的社团风貌起到了积极作用,创造出更加活跃、轻松、自由的社团交流氛围。

 

【文明简讯】

我校与上海交运签订产学研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以协同创新为基础推进科技开发深度合作

为了更好地对接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主动面向行业产业开展协同创新,520日下午,我校与上海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战略联盟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重点在协同创新推进科技开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开展具有前瞻性和应用前景的科技创新项目的合作,促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卓越工程师,开展学历与非学历培训,建设创新型、重实践、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基地;共建校企联合协同创新平台,共同申报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学术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推进高校和企业间的更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坚持依托上海现代产业,重点建设“现代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群的发展方向与上海交运做强做大运输业与物流服务和汽车制造与汽车后服务业等核心主业相结合,努力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务实高效、充满活力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共同推进高校和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深入发展。

 

86个副处级岗位120人参与竞聘

根据学校新一轮干部换届聘任工作安排,513日至14日举行了副处级岗位竞聘答辩会。全体校领导参加了会议。根据学校下达的岗位职数和岗位要求,广大教职工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提名等方式报名应聘,本次答辩涉及副处级岗位86个,党委组织部对报名情况进行了汇总、资格审查,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后确定了120名参加副处级岗位竞聘的人选,并在校园网对副处级岗位答辩人员名单予以公告。举行此次副处级岗位竞聘答辩会,旨在把优秀的人才选拔到学校中层副职管理岗位上来,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结构和素质,同时也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本次竞岗答辩工作得到了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远在国外的教师通过书面文字答辩也参加了部分岗位的竞聘。

 

校党委部署科级干部聘任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干部聘任工作的统一部署,530日上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406会议室召开了2013年科级干部聘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会上强调,此次科级干部聘任工作对于学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希望各学院、部处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明确岗位职责,严格程序,按照聘任工作的总体安排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党委组织部要加强指导,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严密的程序、严格的纪律,把干部选准用好,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此次科级干部竞聘工作是我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对于积极推进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起着重要作用。本次竞聘工作将按照动员布置、报名推荐、资格审查、竞聘答辩、组织考察、确定拟任人选等程序进行,将于6月下旬完成此项工作。

 

梦想进校园 精彩绘人生 110家企业联合来校招聘

由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五届“梦想进校园,精彩绘人生”校园招聘会,516日在图文信息中心举行。本次大型就业市场共引进110家用人单位前来设摊招聘,提供1256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吸引1500余名毕业生前来应聘,实收简历2843份。本次招聘会企业需求专业主要集中于汽车工程、交通运输、机械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化工材料、国际贸易、国际货代、物流管理、行政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平面设计、会计财务、多媒体设计等专业。各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老师积极与企业对接,加强了交流与沟通,主动为毕业生推荐。此次招聘会顺利举办,为我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再一次搭建了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将进一步推进我校就业工作整体水平。

 

 “预就业工程”提前体验“毕业季”

近日,不少媒体报道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年”,在各方喊着就业难的同时,我校依托学校产学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办学特色,重点推进“预就业工程”,尝试运用“预就业工程”破解毕业季就业难问题。523日下午,2013年产学合作教育工作学期双向见面会暨毕业生就业市场在行政楼前博学大道隆重举行,共计249家企业单位走进我校松江校区招聘大学生,提供4000余个工作岗位。在招聘现场,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青年报、新民晚报记者围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产学合作教育和预就业工程专题采访了孙培雷副校长。他向企业介绍了我校从1985年以来开展实施产学合作教育育人模式,并强调我校大学生在校期间就有了至少三次工作经历,这是有别于其他任何高校的大学生就业竞争优势。交运集团、纺控集团、申通集团等沪上知名大型集团企业,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云扬广告、兴业证、台积电等长期与学校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单位均应邀前来参会。整个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诸多同学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紧张的社会环境下,他们准备充分、面试从容笃定,展现出我校大学生对于未来的积极态度和战胜就业压力的信心。正如孙培雷副校长所说:“产学合作教育已经成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并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全面推进大学生就业,努力使今年的就业“冬季”不太冷。

 

管理学院颁发“宏才”、“宏毅”奖学金

514下午,管理学院举行了2012年度“宏才”“宏毅”奖学金颁奖仪式。会上,虞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宏才”、“宏毅”奖学金的由来并详细汇报了奖学金的评审情况。“宏才”、“宏毅”奖学金是由原我校校长、现宝山区区长、管理学院院长汪泓教授以个人名义出资,在管理学院设立的学生奖学金,旨在激励管理学院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乐于实践、学会感恩。奖学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定标准执行。随后,吴忠、吴清老师分别宣读了“宏才”和“宏毅”奖学金的获奖学生名单,由学院领导对“宏才”“宏毅”奖学金一、二、三等奖的获得者进行了颁奖表彰。于游游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在大学四年的成长历程,表达了对母校、对汪泓教授深深的感激之情,正是出于对母校和老师们的眷恋,她选择继续留在工程大读研深造,期待在专业上获得更大的提高。最后,汪泓教授发表讲话。她先是对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说,设立“宏才”、“宏毅”奖学金的目的是要鼓励管理学院那些优秀的学生、自强不息的学生,同时也是将自己在学科上的贡献回馈到学生的培养上,让优秀的学生、自强不息的学生能在工程大的摇篮中充分汲取养分,成长成才。汪泓教授饱含深情地对同学们寄语了期望,她希望同学们拥有宏大的志向,具有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大学阶段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还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学问更要学会做人,规划好人生,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会后,学生代表向汪泓教授赠送了由获奖学生制作的感恩语录和鲜花,并对汪泓教授给予了最美好的祝福。

 

同一份感恩 同一个梦想

首届新疆毕业生座谈会师生敞开心扉话未来

首届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在学习、生活和就业问题,时刻牵动着学校领导的心。58日,学生工作(部)处召开了“2013届新疆毕业生座谈会”。座谈会上,学生处分管学生资助工作的黄文洁副处长,关切地询问了新疆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鼓励大家要克服困难,认真完成毕业论文。同学们畅谈了在校学习期间的收获与体会,有同学说,四年来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都十分顺利,这得益于学校不断为他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保障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为此他们感恩于学校。有同学说,最深的体会是来自辅导员的关爱。也有人说,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奖助学金。还有同学表示毕业后要一定要努力工作,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报效祖国。分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朱蓓副处长深入了解了同学们的就业意向,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就业需求,并就协议书鉴定、档案转移、离校手续办理等同学们提出的各类就业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据了解,与会新疆少数名族同学中有准备出国深造的,有打算考新疆地方公务村官的,也有留沪就业的,同学们就业心态平稳,就业意愿明确,并正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临别之际,黄文洁和朱蓓副处长向每位同学寄语,鼓励同学们发挥智力优势,为社会多作贡献,和学校多联系、多沟通,推动学校学生工作管理创新和深化。最后,预祝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一切顺利。

 

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培训规范学生语言文字应用

使用语言文字同学们要锱铢必较

为了在学校授课教学与日常各项活动中,推广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促进推广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并进一步提高同学们语言规范意识,58日下午,航空运输·飞行学院分团委组织举办了语言文字规范培训会。培训会首先给以简化字和传承字等汉字的形式,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文字的相关知识。随后重点讲解了使用汉字应该注意的规范细则,包括行文的格式以及文章层次顺序等内容。这次培训会不仅只有理论知识的讲解,更配合一些有趣的小游戏来让大家把刚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在游戏环节,每个部门都派出了一位代表参与抢答。游戏内容十分丰富,包括纠正错别字,改正语序,读多音字等,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用最快的反应和机智的作答表现出了最好的状态,现场气氛热烈。游戏结束后,得分最高的前三名获得了奖品。此次语言文字培训会让全院同学对规范文字的重要意义有进一步了解,并提升了同学们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性,形成一种良好习惯,动员全院同学一起做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