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47期
发布时间: 2013-12-03 浏览次数: 141

                             六个项目签约,获得五个奖项

我校十二个项目参展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11月5日至9日,我校组团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此次我校有12个项目参加展览,其中6个项目签约,获得优秀组织奖等5项大奖,为历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开幕式当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李建聪副主任,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陈克宏书记,虞丽娟副书记,谢一龙秘书长,市教委苏明主任、袁雯副主任、陆靖副主任、王志伟秘书长,科技处王兴放处长,教委科技发展中心朱安达主任,叶波副主任等领导莅临我校展区视察、指导。

展览期间,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田信灿、裴小倩,副校长孙培雷、程维明、史健勇、鲁嘉华到学校展区指导。校领导着重指出,要高度重视工博会作为高校与社会及企业沟通的平台和密切产学研合作的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展示我校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提高工程大在全国乃至国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各参展学院积极配合,组织学院师生参观工博会,感受学校最新科技成果。

在工博会的项目征集阶段,各学院、部、中心积极推荐,经过科研处组织专家两轮遴选,最终确定12个项目代表学校参展本届工博会。学校特别重视我校展位的设计建设工作,通过方案的反复优化设计,实现了所有参展机器设备和图文影像的合理布局,充分体现了我校科研实力和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彰显了我校“三协同”发展模式中的“协同创新”。

本届工博会,我校继续大力推进参展项目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斐然,参展期间分别和日本爱特森株式会社、山东莱州市电子仪器有限公司等公司签约项目6项。我校林兰天老师研制开发的《低速冲击试验仪》获高校展区优秀项目二等奖,刘翔老师研制开发的《基于运动感知分析的主动式智慧养老系统》获得高校展区优秀项目三等奖,张春燕老师带领学生开发的《环保型分类垃圾箱》、余朝刚老师开发的《卧式注塑机全自动上下料系统》获大学生创业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获工博会优秀组织奖。本次工博会所获奖项为历年来最好成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果。

【群众路线】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常委会

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市委、市教卫党委的统一部署,11月15日,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常委会,集中一天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教卫工作党委第四督导组组长黄晞建、副组长陈建平、联络员蒋立峰和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市教卫纪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校常委会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程维明副校长、党办、组织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会议。

会上,滕建勇代表校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通报了校常委班子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查摆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8个突出问题,从思想上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整改方向和24项主要措施。常委每位同志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遵循既实事求是、又严格要求,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方向,常委班子每位成员以对党和学校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整个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程序规范、组织周密,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既坚持原则又坦诚相见,会议贯穿整风精神,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

市教卫工作党委第四督导组组长黄晞建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开出了好的氛围和高的质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一是能够认真学习谦虚听取意见,二是能够严格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能够形成达标的对照检查,为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上级党委的预期要求,在一天的会上,聚焦问题,查摆不足,落实措施与制度等方面都达到预期效果,一是一把手主要领导对照检查起了表率作用,二是在问题与原因分析上聚焦正确,三是在落实整改措施上形成共识;最后,黄晞建同志代表督导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落实完善领导班子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建设,二是要有坚持走群众路线与反对“四风”的长效性,三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关键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结束时,滕建勇代表常委班子作表态。他表示,下一步班子要在一定范围内向教职工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同时指导各二级单位扎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会议查摆出的问题,常委会将专题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指定任务书、时间表,深化专项治理,严肃纪律约束,逐个加以整改;要坚持开门整改,让师生帮助和监督班子解决问题;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己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总之,要发扬钉子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推动学校的新发展。

群众路线活动见实效53项即知即改惠师生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广泛发动师生,征求意见,坚持把解决问题、务求实效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围绕着“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校党委连续召开3次常委会,对师生提出的337条意见进行分类归纳、整理,最终确定了即知即改事项53项。

根据走访基层梳理出的问题和建议,学校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依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按照当前能够及时整改解决的事项、一时难以解决而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事项、因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暂不具备条件整改解决的事项分成三类。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经过两上两下的讨论审核,最终确定了53项为即知即改项目,向全校师生公布,接受师生的监督。

在这些即知即改项目中明确整改落实事项、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计划完成时间、整改措施,着力解决了“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何时改”的问题,强化了操作性,使各项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从而真正惠及师生。53条即知即改的具体内容详见本报三版。

论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发展与现实意义

徐建华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记和坚持党的宗旨的重要举措。

什么是群众路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所谓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概念的明确提出,首见周恩来同志1929年9月主持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随后,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强调,无产阶级政党要保证斗争策略始终是正确的,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动人民群众,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产生。1934年,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一文中指出,要取得群众拥戴的前提条件,就得心系群众,发自内心的关心群众的疾苦,要想办法花费大力气来解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党的优良作风之一,同时把包括群众路线在内的三大作风作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他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详细阐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标志着群众路线的正式形成。

群众路线形成后,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断努力和实践,在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得到了娴熟运用和全新发展。特别是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开始了建国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群众路线也由此开始了新的发展。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理念,尤其是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重要思想,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的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总之,党的群众路线是建党九十多年来经过几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的艰辛摸索与总结的成果。

众所周知,一种信念的树立,一方面要依赖于现实社会所倡导的政治、文化理念,另一方面也还要受到社会现实既繁琐复杂而又具体的社会政治文化的制约和影响。事实上,当前的人们在怎样看待群众路线的问题上,存在或产生的想法、观点是及其复杂和多元的,除了主流观点以外,还存在着一些其它的不同于主流的思想和观念,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党的历史地位变化、改革开放导致的利益分化现象、价值多元化和社会分层等因素带来的猛烈冲击。由此可见,在当前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90余年的光辉历史表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什么时候群众路线坚持得好,党群关系就密切,党的事业就会顺利推进。35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就与我们党较好地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关联。一个政党能否夺取政权,巩固执政地位,关键在于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只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才能有更强的生命力。从这些意义上来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障。

【党风廉政】

校团委举行2013年团支书大会

我校2013学年第一次团支部书记会议暨新上岗团支部书记培训11月5日举行,校团委书记茅华伟老师、副书记施韡老师出席会议。

施韡老师首先简要回顾了上学期末至本学期初,我校团建工作开展的情况,并对本学期的工作重点作了解读。茅华伟老师在讲话中强调了团支书应当发挥巨大的能量,成为活跃基层团组织的重要支柱。他勉励同学们充分享受作为团干部的乐趣,善于发现问题。

开好开实民主生活会需要用好批评武器

徐吉平

根据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上月中旬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查摆问题”工作初见成效。

然而,“查摆问题”并非目的,彻底祛除“四风”之害才是根本。要做实这一工作,用好批评武器、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成为了关键。9月23-25日,总书记用4个半天的时间全程出席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是证明。

众所周知,我党有三大优良作风,其中之一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建党九十多年来,党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揭露并查处党内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和不正之风,保持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巩固和发展了党的团结与统一。此次我校参加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要求并基于学校实际把“转作风、破难题、促发展”作为活动主题,其针对性和目的性非常明确。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就需要开好开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就离不开批评武器的使用。

那么该如何使用批评武器呢?关键要把握以下三点:

其一,要端正思想、消除顾虑、正确使用,绝不搞隔靴搔痒那一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这个意思。当前,部分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忧患意识有所弱化,工作中渐渐习惯于“表扬和自我表扬”,往往一提批评就瞻前顾后,一搞批评活动就明哲保身。这种坏习气必须刹住,绝不能任由其继续发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我校各基层党组织一定要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从源头抓起,从端正态度、消除思想顾虑做起,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其二,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的优良作风之一,其出发点和归宿并不在“批评”本身,更不是要借机扳倒谁、整垮谁,而是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暴露他人或自己身上的各种问题并给予机会及时改正,避免酿成大错。我校各基层单位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一定要注意把握这一原则。

其三,要讲究方式方法。民主生活会之前,一定要按照会议方案事先与批评对象真诚地进行促膝谈心和沟通,力避会上突然袭击,更不能罔顾党性原则胡编乱说、无中生有。同时,在开展批评时,要尽量做到有话好好说,要特别注意用词用语的准确性和温和度,确保批评意见入耳入心。

总之,开好开实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和步骤,我们一定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与武器,力求把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查找准、剖析透,让那些身染“四风”毛病尚不自知、自省、自净的同志来一次彻底的警醒、出一身通透的冷汗,以“刮骨疗毒式”的做法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只有这样,活动才可能真正取得实效并让广大师生群众信服,“转作风、破难题、促发展”的活动目标才可能真正实现。

【校友微记忆】

欢聚工程大 共忆青春珍贵岁月

重温师生情 共谋学校发展蓝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11月2日,2000余位各界校友汇聚工程大参加校友返校暨校园开放日活动。同窗执手,共忆青葱岁月,师生相聚,共话发展蓝图。

9点起,大批校友陆续抵达,在学校设置的引导服务区,学生志愿者们热情地为校友们讲解校园概况,带领校友们到各学院指定的教室报到,回到久违的学校,坐进既熟悉又陌生的教室,见到亲爱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校友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校友返校暨校园开放日活动,围绕“展示办学成果”、“凝聚师生力量”、“加强内涵建设”和“联络校友情谊”四个主题展开。为更好的服务校友,帮助校友了解学校发展和学生风采,本次返校日的总体设计理念是“游校园、赏校园,共享学校建设成果”,学校精心策划,共设置九个服务区,布置教学成果展、科研成果展、学院风采展等十四场大型展示活动;举行校友会上海市机电设计研究院分会校友分会、校友会上海医药集团分会等5家企业校友分会揭牌仪式及材料工程学院等4家校友会学院联络处成立仪式;举办“共忆往昔师生情、共谋母校发展路”机械工程学院校友企业座谈会、“谈大学,绘人生”管理学院校友与在校生面对面交流等16场校友座谈会;开放实训中心,开展参观数控实验室、参观机器人工作室等28项实训体验活动;举办“忆青葱岁月,展彩色未来”等7场校友讲座;提供招生咨询、校园留影、自行车环校游等5项温馨服务。在教室报到后,校友们手持“返校日服务指南”,可以自行安排参加感兴趣的活动,从不同角度来参观学校、了解学校。

返校校友纷纷寄语学校,校友郭胜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这段最宝贵的时间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日后会为工程大感到激动、骄傲。校友李清晓希望回忆里美好的大学校园能在现实中越来越好,越来越壮大。

回顾历史,工程大作为“工程界曾经的黄埔军校”,以“出身名门,本科起点,工科传统,行业经历”为历史依托,扎根社会经济沃土,构筑与行业“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协同创新”的“三协同模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着优秀工程师、卓越设计师、出色经营者和高级技能师的摇篮。在全体工程大人的不懈奋斗下,学校人才培养规模迅速扩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实现跨越,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教学科研机构实现优化整合,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办学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办学空间不断拓展,已发展成一所学科门类多样、办学特色鲜明的高等学府。

放眼未来,学校“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三步走”发展战略已经确立。全体工程大人将以自觉、自信、自强的姿态,在校训“勤奋、求是、创新、奉献”的激励下,在价值取向“勤业惟诚,厚学致用”的指引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追求卓越为引领,围绕“强化特色、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主要任务,推进卓越工程教育战略和国际化教育认证战略,朝着建设人民满意的、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现代化特色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和人才,为上海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召开“微记忆”征集工作总结会

《母校春晖——工程大首届毕业生微记忆》一书出版发行

日前,学校召开首届毕业生“微记忆”征集工作总结会,丁晓东校长到会并讲话。出席会议的有机械、电气、管理、材料、汽车、服装等学院的党委(党总支)书记、组织员;档案馆、党校、关工委、学生处校友会和团委等处室负责人;以及建校初期的教师和辅导员代表、首届毕业生代表和在校师生代表等。会上发放刚刚出版的《母校春晖—工程大首届毕业生微记忆》一书。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主持。

会议采取交流发言的形式进行。围绕我校78级首届毕业生“微记忆”征集工作,档案馆馆长曹敏年作了专题汇报;相关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交流了征集工作中的经验体会;首届毕业生叶永青、欧阳燕、王力生抒发了无法割舍的母校情缘;老教师代表於长华畅谈了建校初期的峥嵘岁月;青年教师刘铁英、学生代表蔡阳分别汇报了学习首届毕业生“微记忆”后的“微点评”和“微体会”。

最后,校长丁晓东作了总结讲话。他对《母校春晖—工程大首届毕业生微记忆》的问世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大家在征集“微记忆”工作中所做的努力。丁校长说,首届毕业生的“微记忆”源自于真实,来自于真情。他们对30多年前的学习生活的忠实追述,体现出浓浓的奋斗之情和不屈不饶的毅力,他们把自己的成长和当年的老师和母校联系在了一起,对母校充满感恩、感谢、感念之情。征集“微记忆”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教育我们今天的学生学会感恩。

丁校长指出,我们学校有自豪的历史,有成功的今天,有美好的未来。“微记忆”承载着学校的历史积淀,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新一代工程大人要发挥校史“红利”的作用,从中感悟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重担,要珍惜今天拥有的青春,要在新的社会条件下弘扬当年师生开创的良好学风和校风,把我们学校今天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

丁校长强调,《母校春晖—工程大首届毕业生微记忆》这本书非常好,要广泛宣传,要点亮学校历史中的这些“微记忆”,当作星星之火,久留长空,发挥好她的正能量作用。要培养我们的干部和青年教师养成仰望星空习惯,进行思考,进行感想、进行创意。“大成功”就是工程大的梦,她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每个工程大人的梦,我们要时时刻刻为她努力,为她奋斗。

校友重返工程大:感动、感恩、感慨

11月2日,重返母校的2000学子,年龄淡化了,都重新回到了20岁的芳龄;职业淡化了,都重新成为“孩子”回到母亲的怀抱。校园内,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一草一木都寄托着深思,一楼一宇都承载着记忆。我们用影像记录下那些美好的瞬间。

百花齐放  百社争鸣

校园开放日社团巡礼喜迎八方校友

11月2日,2000余位校友来到松江校区参加校友返校日活动,校团委在图文信息中心博学广场举办了社团巡礼活动,我校百个学生社团中的40余个进行了集中展示,向返校的校友和老教师们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智慧与活力。

经过连夜布置,博学广场上搭起了30余顶帐篷,参加社团巡礼的社团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志愿者早早地就将一个个帐篷布置停当,开门迎接老校友,各个社团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将自己最具特色的一面呈现出来。整个现场根据社团的特点被分成科普、文化、娱乐、手工、运动等几个区域,广场上树立着9个标牌,分别写着“创造”、“魅力”、“灵感”、“探索”、“律动”、“奋进”、“历练”、“风尚”和“梦想”,即十分贴切地体现出学生社团的诸多类型和特点,也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特质和精神追求。每个社团都尽显其能,纷纷拿出压箱底的宝贝,将帐篷布置地各具风格;天文望远镜、小型航空器模拟器、魔方、茶具、投篮机……诸多互动项目给观众们带来亲身体验的乐趣。

下午1点,随着舞蹈团的一曲热情似火的弗拉明戈舞,社团巡礼正式拉开大幕。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副书记田信灿、裴小倩、副校长孙培雷、程维明,以及88届杰出校友上海致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健军出席了仪式。各位领导和嘉宾向天文社、街舞社、轮滑社、足球社、梦工场话剧团、广播社、跆拳道社、车迷社等优秀社团授予建校35周年“社团文化贡献奖”。校长丁晓东为校园开放日自行车骑行活动授旗,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宣布出发,一声令下,单车社的同学们扛着大旗鱼贯而出绕场一周,将仪式推向高潮。仪式后,校领导参观了各个社团的展示,亲切地询问现在社团的发展现状、活动开展的情况,还饶有兴致地参与互动项目。校领导对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大加赞扬,也为每个社团送上了关心和鼓励。

博学广场人头攒动,社团巡礼活动吸引了许多校友和老师,不论是为工程大默默耕耘几十年的老教师,还是从未来过松江校区的老校友,对社团的展示都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更多的是近几年毕业的校友们,他们有些就是当年在社团中的积极分子,有的社团甚至迎来了创始人,令现在的社员们大呼“传说之大神来矣!”所有人都兴致勃勃地加入这场社团嘉年华,忆往昔,论今朝,谈笑风生,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仿佛时光定格那般,让人过目难忘。也正是因为有一届又一届的校友不懈努力才有现在“百花齐放,百社争鸣”的场面,精彩的学生社团活动也将成为校园文化和工程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跨洋对话送祝福

11月2日,老校友见面心情分外激动,尤其是82级2185班的校友更是与未能回校的老同学们跨洋联系,并向远在美国的老校友介绍活动现场的情况。一大群校友相谈甚欢,回忆起他们念书时的情景时,仍旧心情激动,往事历历在目,记忆深刻,仿佛此刻他们就身处1978年。就是他们这样的深厚友谊及对母校的深厚情结,才使身在美国的老校友也同样能深切感受到大家欢聚时的喜庆。

即使有时空距离,仍旧不能阻断老校友们共话当年。的确,尽管老校友不复当年的风华正茂,也褪去了一身的稚气变得成熟稳重,但是在他们的记忆中,母校对他们的培养仍旧在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让他们无论身处何方都深深地惦记着母校,同时也为母校尽自己的一份力。

拖家带口回母校

11月2日的校友返校日,吸引了许多校友前来,其中能看到很多校友携家带口一同前来,原来他们之中多是当时的同学,在大学期间认识,之后走到一起组成家庭。这次得知母校的返校日,便带着孩子一同前来,回顾当年的点滴。

在前来的校友中,还不乏一些当时的“风云人物”。其中就如85届的学生会主席,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校友刘文。“人多、校大、设施好”是他当时来校报道的第一感觉。学生会主席是他大学里的最大收获,因为这一职务使他积累了许多工作及为人处世的经验。对于学弟学妹们,他提出了三句话:“开开心心生活,正正直直做人,摆正自己的心态。”

【荣誉集锦】

新药创制团队氨基硼酸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连续在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新药创制团队近期在构建氨基硼酸及非天然氨基酸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等领域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经取得多项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研究成果,其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Org. Chem., 2013, 78, 3405-3409(影响因子4.5)和Org.Biomol. Chem., 2013, 11, 6350–6356(影响因子3.58)TetrahedronLett. 2013, 54, 2124-2127(影响因子 2.68)等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学术期刊上。

化学化工学院新药创制团队组建于2009年,在学术带头人孙智华教授的带领下,主要开展基于蛋白结构的新药设计、开发和有机合成中的方法学研究。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由教授领衔,11名学院教师和2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的团队。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团队领头人孙智华教授对国际学术前沿的高度关注和对所从事的研究领域高度聚焦。在他的带领下,研究人员不分寒暑假,潜心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特别是在构建氨基硼酸及非天然氨基酸的有机合成方法学领域,已经取得连续发表“二区论文”2篇,“三区论文”1篇的阶段性成果,为我校的新药创新团队研究扩大了国际影响力。

另外,在构建筛选氮杂环卡宾催化剂(NHCs)领域研究方面,团队成功地建立了过渡金属催化偶联的有机合成方法学。团队在研究中发现,杂环卡宾催化剂分子量较小,较易于改造,通常具有低毒、低残留的特点,且催化反应条件比较温和,操作简便。并且可以利用氮杂环卡宾参与的多组分反应高效地合成各种具有多官能团的复杂化合物。在氮杂环卡宾(NHC)催化下,各种醛亚胺、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以及炔烃与双(频哪醇)二硼酯发生加成反应,合成了具有高对映选择性的手性氨基硼酸化合物,并且在国际上首次做到了在甲醇体系不需要过渡金属或惰性气体保护的条件。对比早期的立体选择性合成方法,手性氨基硼酸在制备蛋白酶抑制剂方面有重大突破。目前,团队已经与美国华盛顿大学药学研究中心等国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新药创制研究领域的合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团队将在新药创制等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攀登新的学术高峰。

第三届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我校喜获佳绩

近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第三届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上海市24所高校参加了本届论坛。我校副校长鲁嘉华、教务处副处长钱宇彬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通过现场展示、师生投票共评选出43项优秀项目。令人欣喜的是,我校选送的3项展示项目全部获奖,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工程实训中心黄立新老师指导、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顾佳华等同学承担的《新型四通双向水体交换式节水楼顶水箱》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报告,并给出了“贴近民生,构思巧妙,对提高生活品质有较大促进作用,创新性和实用性较强,且有成功的实践”的获奖评述。另外,机械工程学院张春燕老师指导、赵振锋等同学承担的《环保型自动分类垃圾桶》、工程实训中心王艳新老师指导、材料工程学院李辰迪等同学承担的《智能安防机器人设计与制作》获得“技术创新奖”。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李春晓老师指导、郭蕊等同学承担的《多功能户外服装创新研究》获得“实践创业或文化创意奖”。

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自200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为大学生交流创新经验、营造创新氛围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扩大学生的受众面,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我校在市级创新活动论坛的基础上,积极举办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今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将于11月21日举行,届时将有我校创新创业政策宣讲、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及优秀项目评选等活动。

我校陆鑫垚同学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三等奖

11月16日下午,2013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上海赛区)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比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合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来自24所高校的24名演讲的佼佼者个个发挥出色,赢得阵阵掌声,最终,我校选手陆鑫垚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服装学院学生获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知识竞赛一等奖

11月13日,由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的2013年“‘纺织装饰P&HP杯’纺织品智能化的思路、途径和方法”科普知识竞赛决赛在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隆重举行。

服装学院通过层层选拔,选派由研究生方珩、张杰、马艳丽三位同学组成代表队,三名代表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敏捷的思维反应,最终技压群雄,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竞赛一等奖。

刘宏波获中国广告长城奖银奖

广告业界誉为“中国广告奥斯卡”的第二十届中国广告长城奖近日在南京落下帷幕,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宏波的影视广告作品《联想YOGA翻转世界》膺获中国广告长城奖银奖。

以评判创意水平为核心的“中国广告长城奖”始办于1982年,历经30年,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广告奖评选。“长城奖”以创意和制作为准绳,考核、衡量和奖励本年度内已在媒体上公开发布过的优秀商业广告作品的奖项,参赛单位为国际著名的4A广告公司与国内大型广告公司,是中国广告业界最权威且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级专业奖项。

我校青年教师能够荣获中国广告长城奖,是对艺术设计学院针对艺术教育的特征践行“专业导师制”“双师型”建设的肯定,并对培养学生创意制作能力的实践教学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大学文化】

“技能节”成为高职学院亮丽的名片

以“崇尚科学、砺练技能、放飞梦想”为主题的高职学院、高级技校2013年第七届技能节,自10月中旬开展以来,历经近一个月时间,共有31个项目,近2000人进行了初赛、复赛的选拔。本届技能节除技能竞赛外,另设教学成果展示、征文比赛、校企交流、国际交流等项目。技能节已俨然成为学院(校)打造职教文化、展现技能特色的品牌,成为学院(校)对外交流的亮丽名片。近日,所有竞赛项目的决赛进行了集中角逐,489名师生在各项技能竞赛中热情高涨、临场不惧,纷纷在最后的比拼中一展实力。

各类技能竞赛选手摩拳擦掌试比拼

在决赛现场,来自各系部的选手争分夺秒,充分展示了他们精准娴熟的操作技能,引来场下观摩师生和家长的啧啧称赞。机电工程系开展的《机电一体化设备装调》等8个项目的竞赛涵盖了全系所有实训教学科目,技能种类全覆盖为学生的技能实训最大限度地提供了舞台;制造工程系将整栋技能楼打造成专业赛场,各专业同台竞技、火花迸发。管理系为了切合目前行业发展的现状,对中高职4个项目的竞赛形式和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收效良好。基础教学部5项赛事着眼于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运用能力的提升,教师们也纷纷通过竞赛活动展示了先进的教学和科研成果。

除此之外,本届技能节竞赛还组织了学生和家长观摩,使技能节不仅成为竞赛的舞台,更成为技能教学的大课堂,真正达到以节促学、以节促教的作用,在广大师生中引领技能风尚,弘扬技能文化。

即将于11月、12月参加市级一类技能竞赛、上海市高职高专技能竞赛的技能选手也参与了本届技能节比赛,为提升竞赛水平,学院还把通过竞赛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作为新的举措,优秀选手将获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教学成果摆上台,累累硕果得彰显

参与本届技能节活动的三系一部,将近两年的教学成果以展板的形式在技能节期间进行了集中展出,师生各类奖项的获得、制作的专利、出版的教材、校本教材等教学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通过展示,全院(校)师生对近期实施的双证融通、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先进的教学成果、骄人的累累硕果充分体现了学院(校)的办学质量。

企业热情观摩指导、深度参与促“校企合作”

本届技能节,共有13家企业代表近30人现场观摩指导了竞赛,上海卷烟厂党委书记张燕、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定、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夏士红等企业领导和部门主管的积极参与为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基础。技能节期间,来自相关行业、企业的数位专家受邀为学院师生举办专题讲座。此外,通过深度参与技能节活动,已有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表示出将与学院进一步开展校企合作的意向,与学院(校)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的企业方也表示,学院(校)历届毕业生在企业岗位上凭借娴熟的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出众的学习能力,有很多已成为企业中层管理的骨干。技能节已俨然成为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每年一届的技能节,旨在通过各类技能竞赛和活动展示和检验学院(校)技能教育成果,加强并促进校企合作,凸显办学特色,营造浓厚的崇尚技能、学习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我校与经信委探讨依托企业办学的模式如何创新

为了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扬我校依托工业企业办学的优良传统,11月11日上午,学校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史健勇,上海经信委主任李耀新出席交流会,校办、高教研究所、经信委综合规划处和人事教育处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交流。

会上,丁晓东校长介绍了工程大与行业“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三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教委和社会各界对该模式的高度评价。最初,工程大产学合作教育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工业部门的管理与支持,而产学合作教育的开展也为“三协同”模式的构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学校进一步发展产学合作,打造升级版的“三协同”模式同样需要经信委的指导和帮助。在实现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依托企业办学,同时使产学合作教育助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双赢,具有很大的探索空间。而这种双赢局面的实现离不开经信委和教委的共同关心。

李耀新主任指出,工程大的“三协同”模式是一种很好的创新,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教育方式可以使学生终身受益。工程大的优势在于接地气,联系企业,联系行业,跟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要进一步发挥这种优势,使学校的发展与企业、产业的发展相融合。

【文明简讯】

团委成立首家科学商店科普创意社区服务中心

11月17日,校团委科学商店科普创意社区服务中心成立仪式暨科普创意永丰街道服务活动正式举行。永丰街道党工委、科协、团工委相关负责人、校团委书记茅华伟、副书记王佳杰、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中韩多媒体学院分团委书记出席了活动。到场的还有校科学商店总店和各服务部的科普志愿者、永丰街道社区居民代表等近300人。

简短、节俭的仪式之后,居民们纷纷走向科学商店服务帐篷,体验科普创意的无限魅力:储存阳光机、科普创意七巧板、电磁检测、噪音检测、亚健康检测、水质监测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观看与试验。而创意垃圾分类小游戏“找你妹”、自制垃圾分类桌游则另小朋友们十分好奇,都纷纷来玩,并且在玩乐中学到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家长们很是开心。影像摄影服务部搭建背景布,为前来参观的居民拍照并现场打印,摄影棚前人头攒动。同时推出了摄像小技巧以及摄影误区的纠正活动。多媒体服务部则是使用数码手绘板,辅导居民设计创意多媒体。服饰与面料服务部进行了服装面料纤维燃烧鉴定实验,教居民们辨识各种面料。航空技术信息服务部在本次活动中开展航空流言误区知识竞答。轨道交通信息服务部则展示了地铁二号线的桌游互动,同时也向居民科学的介绍城市轨道交通的定价机制。环保节能服务部现场演示了怎样自制雪花膏,通过此来引入居民们对于护肤品的了解认识,吸引了大量女性居民前来观看了解。

同时,首堂科普创意授课在社区教室中进行。正逢近日空气有霾,科学商店学生负责人王韶聪具体讲解了PM2.5的预防措施,而创意营养搭配知识吸引了“阿姨妈妈们”细心学习。团委科创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一旁打分评估授课效果,了解居民反映,以便更好的服务居民。

此次科普创意社区服务中心永丰街道分中心的成立是全市科学商店的首次尝试,创建意图来源于市民对创意文化、艺术赏析的需求的不断提高,团委科创中心以科学商店科普服务出发,整合艺术、服装、中韩多媒体三家学院科普服务部资源,为地区居民提供集中式、针对性的科普创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