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48期
发布时间: 2014-01-02 浏览次数: 169

                            全校协力迎接语言文字迎评工作

为推进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努力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逐步形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内涵发展,11月,我校正式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提交申请,将于12月18日迎接上海市普通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达标评估。

为迎接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上海普通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今年4月,经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副书记和全体副校长任副组长,由各部门正职负责人任组员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以分管教学副校长兼任组长,宣传部部长、教务处副处长任副组长,职能部门处室负责人及学院教学副院长任组员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小组。学校为此召开迎评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我校迎评工作,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联络员及学生班级联络员共同构建了全校范围内的语言文字工作网络。

迎评工作开展至今,迎评工作办公室制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语言文字专题网站,更新语言文字主题内容橱窗等,以加强宣传影响力度,营造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舆论氛围;组织各部门、学院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活动,增强法制观念,规范用语;强力开展推普周活动、普通话水平测试、汉语应用水平测试、实用汉语能力测试等工作,将常规语言文字活动更加接地气;全面开展学校“啄木鸟”活动,依托我校现代交通学科、艺术类学科等特点,结合社会实践活动,立足松江、辐射上海、影响全国,将规范语言文字工作的影响力覆盖全国,目前“啄木鸟”团队已累计发现错别字、语法问题共计1062条,学校师生在活动中既美化了校园,又增进了对语言文字用法的了解。

为实现语言文字工作的常规管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机制,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提高“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水平,多年来,学校语言文字委员会已经收获了一些成效,同时对于本次评估存在的问题也将进一步进行研讨,努力宣传、贯彻国家有关语言文字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在语言文字规范化,检查、整治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及开展各项有关活动方面发挥了指导、宣传、组织、协调作用,为学校语言文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群众路线

学生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11月22日上午,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学生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副校长孙培雷,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总支)副书记、组织员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徐阳主持。

学生工作部(处)严运楼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学生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体开展情况,通过“五个先锋”建设,构建我校大学生党建的长效机制和特色品牌。研究生部(处)陈凌珊处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党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的骨干作用及开展的特色活动,随后,各基层学院分别汇报了教育实践活动及“先锋计划”的开展情况。

在听取完所有汇报之后,孙培雷副校长肯定了学生党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员“五个先锋”带头作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孙培雷副校长指出在日后的工作中,各学院要党建引领,以学生党员教育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分工协作,确立学院在学生党建方面的主体地位;要加强融合,促进学生党建与各块工作的紧密交叉结合;要建章立制,打造“先锋计划”品牌、构建学生党员教育长效机制。

校党委裴小倩副书记指出,学生党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党委领导下,学生工作条线与组织部密切配合,学生工作部(处)理念提炼、统筹指导,学院发挥主体地位实施推进,重引领、重实践、重特色,实践教育活动有主题、有创新、有成果。希望各学院明确活动主体、主题、主线和路径,把握活动进度,从以下三方面继续开展工作。第一,进一步明确任务,明晰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实践教育活动向深入开展;第二,做好下一阶段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工作;第三,将“先锋计划”贯穿全校党建主线,推出先锋典型,在全校营造起树先锋、学先锋的氛围,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党风廉政】

市人大常委会组团来我校调研

本报讯  1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浩、薛潮到我校调研财政教育经费的使用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薛明扬、张耀伦、陈燮君、陈兆丰、吕贵、龚梅华、李鸣、郑海生、张承业、尼锡良和市人大代表凌玮、胡亦明、符杰普、张凌云、胡继灵参与了调研。市教委主任苏明、副主任陆靖,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等出席了调研活动。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副校长程维明、史健勇以及我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校长办公室、高教研究所、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学生处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视察了我校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中心、高强激光智能加工装备关键技术产学研开发中心、飞行仿真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汽车零部件测试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等上海市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和产学研协同研发基地,听取了丁晓东校长汇报的学校财政投入绩效情况。

丁晓东校长介绍了我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详细说明了近两年我校财政投入和执行情况并分析了我校财政投入的绩效。

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汇报了上海市财政教育经费的投入和使用管理情况,介绍了完善财政教育投入机制、加强财政教育经费监督管理的设想。

市教委主任苏明汇报了市教委对教育经费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情况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财政教育经费安排使用的建议和思路。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浩肯定了我校注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并对教育经费的使用提出了要求:第一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抓紧建立健全统筹本市教育经费均衡配置的体制和机制;第二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提高职业教育发展的水平;第三要继续完善和深化对市级高等教育财政投入机制改革,加强高校的内涵建设;第四要研究地方教育费附加的使用,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教育经费是公共财富,对教育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是人大的职责。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对财政教育经费进行专题审议,跟踪监督全市的教育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政府有关部门真正用好教育经费。

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

复旦大学尹翔硕教授解析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意义

11月29日上午,校院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行政楼B301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尹翔硕教授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改革和发展的意义》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裴晓倩,副校长程维明、史健勇、鲁嘉华及其他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教授、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主持了会议。

尹翔硕教授从自由贸易区的概念谈起,指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的重大举措,其主要目的是探索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新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尹教授认为: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对内来说,可以进一步探索深化改革的道路与产业升级的路径,助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对外来说,可以探索继续深化开放的模式,以利于更好的融入到全球贸易活动中去。

整场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深入浅出,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报告使全体与会人员较系统地了解、把握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背景、目的、内容以及重大意义,达到了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的目的。同时,也有助于激发我校广大教职工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

校团委举行科学商店科普课题项目汇报展示会

11月26日下午,“2013年校科学商店科普课题项目汇报展示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五报告厅召开。相关学院分团委书记、课题负责人参与此次汇报展示会。

今年上半年立项的23个科普研究小组通过PPT阐述课题进展、展示课题成果、课题社会影响、经费使用情况和研究感悟,并且详细回答了对于课题项目提出的相关问题。汇报中涌现出了一些活动效果显著、创新点突出的科普项目,如新能源信息技术服务部的“家庭木板材料干燥性能及方法研究”、网络信息服务部的“基于社区服务的科普知识宣传平台分析研究”、汽车工程学院的“新老社区停车位基于绿化带面积规划设计”、服饰与面料服务部的“居民运动状态下贴身衣物热时性能研究”、多媒体创意服务部的“多媒体技术在社区卫生保健中的应用研究”、摄影服务部的“常用摄影技巧实验指导手册设计”、轨道信息技术服务部的“社区志愿者服务的区校共同监督考评制度的探索”、环保节能服务部的“居民一次性发泡餐具使用情况研究及简单生活化学品制备工艺推广”等,许多项目发表了论文、取得了专利,或者形成了移动科普宣传平台、原创社区指导手册等实际性成果,直接反馈到服务地居民。

团委对科学商店课题研究社区调研、成果实现和报告撰写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邀请松江区科委、科协领导参与课题立项工作。学生参与科学商店课题项目研究活动,不仅能够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同时还能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相信在今后的相关课题研究中,大学生都能更加踊跃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社区的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方便社区居民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

【荣誉集锦】

学校男篮勇夺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高校男子甲组)桂冠

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争夺,2013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暨第六届“DBA·梵谋杯”上海市大学生篮球精英赛与11月22日晚圆满落幕。24支高校球队群雄逐鹿,合力献上了一份饕餮大餐。最终,我校男子篮球队以56:52的比分在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对阵中勇夺冠军,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分别取得亚军和季军。

本届赛事旨在为大学生搭建展现篮球身手的舞台,培养大学生团结、拼搏的篮球精神,大力促进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丰富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总决赛现场吸引了我校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篮球爱好者3000余名到场观看。

闭幕式高校男子甲组冠亚军的争夺在我校男篮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男篮之间激烈展开。主教练彭杰老师带领队员们早早就到了体育馆进行热身以保证队员们能够尽快进入比赛状态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决赛的到来。

比赛伊始上外男篮立即依靠内线优势先声夺人,第一节便取得6分的优势。而我校男篮随着比赛的进行逐渐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多次利用突分,挡拆等战术得分迅速追赶比分,中场结束时双方以28:28战平。下半场易地再战,双方均打出了高水平的进攻和防守,现场球迷更是座无虚席,给两队球员加油助威的声音响彻体育馆。最终我校男篮依靠顽强的意志力和团结一致的精神以56:52拿下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本学期开学以来,普通生男篮在彭杰老师的带领下每周训练一次,并且“以赛代练”分别组队参加了松江大学园区3对3篮球赛、松江大学园区运动会篮球比赛等赛事,对队伍进行了磨练,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校园篮球队伍,他们在课余进行艰苦的训练,在我校掀起了篮球热潮。

创新创业论坛 师生分享经验

11月22日下午,学校201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教务处主办,学生处、团委、科技园及各学院协办,副校长鲁嘉华、学生处处长徐阳、教务处副处长钱宇彬、丁德润出席了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各学院总支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各职能处室分管教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

本次论坛分为创新创业成果展示、论坛交流及颁奖两部分,旨在总结交流近两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大学生创新实验的建设成果与经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营造我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良好氛围。

首先,论坛对第三届(2013年)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获奖项目及校级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本次论坛共评出优秀创新实验项目4项、优秀创新项目12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颁奖仪式结束后,鲁嘉华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我校在11月9日举办的第三届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上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说明我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开展得很有特色,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鲁嘉华副校长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实践中再接再厉,刻苦奋斗,成为高素质的创新人才。

在论坛上,优秀创新项目指导教师代表张春燕,交流了自己的指导经验和感想。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代表顾佳华、周博文、黄琛培、于佃荣也在论坛上依次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从各自的创新创业成长经历,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最后,为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情况,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科技园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创新创业工作及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并联合编印了“创新创业教育宣传手册”,免费发放给师生,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与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合作的中新友城项目再结硕果

戏曲(DRAMA)系列服装作品亮相达尼丁市

本报讯  11月22日,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与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合作的中新友城项目——戏曲(DRAMA)系列服装作品在达尼丁市闪亮登场。

时装秀在当天下午拉开帷幕,为了获得最佳效果,师生一行早早开始了准备工作,在服装秀后台,模特试装、发型、妆面井然有序地开展着。

本次时装秀由三个部分组成,中法学院学生的第一部分“戏曲(DRAMA)”时装作品被安排在开场首秀位置,第二部分与第三部分则是奥塔哥理工学院学生们的阶段性服装作品与毕业设计系列。

新西兰达尼丁市市长DAVE CULL、时装周组委会主席SUSIE STALEY与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周晓鸣院长同排观看了时装秀,新西兰官方对本次中新友城项目的作品赞不绝口。市长先生更是对于项目组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认为本次的主题对于两国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文化探索之旅,促使中新两国的戏曲文化有了全新的诠释与碰撞,而我校学生的作品从创意设计到工艺制作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鉴于此,我校学生的作品(有一名或多名)已被破例直接入选“新西兰设计新人奖”的国际总决赛。同时,市长先生也又一次提出邀请,希望我们服装与服饰设计(中法合作)专业学生与服装表演策划专业学生能够参加2014ID FASHION WEEK,为他们带来原创设计,与设计新锐们同台竞技,演绎设计师们的作品,进一步提升达尼丁时装周的国际性与原创性。

【校友微记忆】

毕业设计花掉我大学指导教授一年工资

2381班  李荣正

母校首届学生是幸运的,70%至80%任课教师来自交大,有教电机学的任仲岳教授、教电力系统的吴唯静教授,但最让我留恋的是指导我毕业设计的雷新陶教授。他是全国高电压学科的教育功臣,是我走上科学之路的启蒙老师,他让我逐渐懂得探索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的思路,更让我感受到教授育人的情怀。

我的毕业设计是采用有限元法计算高压放电场强,每次到交大计算中心王安“大型机”上机,在线编程占用10K内存资源,花费是20元/小时。如果进行有限元法运算,则需要申请40K以上内存资源,那就是80元一小时开销。三个月毕业设计,我花去雷教授3000多元科研经费。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差不多是当时大学教授一年工资,大学毕业生4年工资。我没有让雷教授的“豪赌”失望,在论文中提出了一些比较有价值的观点,得到当时答辩小组好评。深切怀念雷新陶教授,告慰天堂上的教育功臣,您的育人风范得以传承,您的科学思维也已延续。

微体会:(0215121班  龚国豪)

刚看到这篇文章是很是感动,这样的老师的的确确值得人们敬仰。身为全国高电压学科的教育功臣的雷新陶教授为了一个普通学生的毕业设计而不惜赌上他一年的工资,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或许也正是他的无私、一切为了学生着想的可贵教育精神才有了作者后来的答辩成功。在雷新陶的眼中再多的钱财都是身外之物,而它换来的成就确是无法比拟的。即使最后的结果不成功但起码他让学生去尝试过了,得到了经验。这正是一位教育功臣的成功与可贵!

微点评:(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茅蕾)

人一出生第一位老师是父母,第二位就是自己的老师。可以说老师陪伴着我们的成长,他(她)不仅教给了我们专业知识,还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待人处事,这些都是可以让你一生受教的,尊重老师,感恩于师。

有趣而又新鲜的篮球运动

机织七八二班  杨广平

记得那时我们的业余生活主要是在学校的篮球场上打打篮球,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我们也会骑着自行车到野外去郊游。这两件事是我在校时印象也比较深的。那时候我的个头不是很矮,也喜欢打篮球,班上有两位老大哥篮球打的也很好嘛,我们就经常约上三五个同学一起打打篮球,那时候能打篮球感觉是很有趣又很新鲜的。但那时场地是很简陋的,当时刚刚恢复高考,重新成立的学校又比较多,所以学校的娱乐场所都比较少。但当时我们却都玩得很畅快啊,大家都打的很开心,感觉有玩的就已经很不错了。

骑车郊游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每逢周末,我们就骑自行车到郊外游山玩水,大家年龄大的大,小的小,打成一片,玩到兴处,我们也会说一些各自的理想啊什么的。这一点是让我记忆非常的清楚。

微体会:(091310116  黄国伦  第五十七期党校培训班学员)

我们依稀看到了老校友们在简陋的篮球场上尽情奔跑、展现无限青春的美丽画面。还有校友们骑车郊游时的那些意气风发、谈笑风生的爽朗笑声,迸发着青春的光芒不时在我们耳畔回响。

微点评:(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  袁蓉)

青春让我们从青涩走向坚强,为未来积蓄力量。时光雕刻我们的梦想,青春载我们远航。

【语言迎评】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工作计划

为推进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努力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逐步形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内涵发展,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继续开展上海普通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通知》(沪教委语[2005]3号)文件精神,我校将于2013年下半年迎接上海市普通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达标评估。为实现语言文字工作的常规管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机制,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提高"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水平,特制订本计划,以迎接市教委和市语委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达标评估。为此,我校迎评工作将分以下五个阶段进行:

一、迎评启动阶段:(2013年3月-5月)

1.成立校院(部、处、室各直属单位)语言文字迎评工作机构。

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达标评估是对学校语言文字基础工作与全面建设的整体评价,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为了确保本次迎评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完善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网络,并成立校院两级迎评工作机构。

2.在全校范围内召开迎评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我校迎评工作。

3.建立校语言文字网。

制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语言文字专用网页,以加强宣传影响力度,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关注、支持并主动参与迎评工作以及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营造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舆论氛围。

4.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宣传工作。

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通过重新印发《通用语言文字法》及组织相关专题研讨,增强法制观念;通过校内广播、网页、讲座等多种渠道的宣传,加深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5.落实语言文字迎评专项经费。

追加年度预算,安排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专项经费,为开展语言文字迎评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二、对照检查阶段:(2013年6月-9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整理材料

1.细化达标评估指标体系,落实责任。

2.各院(部)、处室收集、整理近三年六个学期的语言文字工作计划与总结,以及每个学期开展各级各类与语言文字相关的活动资料。

3.各单位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研读评估指标内涵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挖掘组织相关资料,编制出评估佐证材料的目录。

4.语言文字常规工作强力推进:推普周活动、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实用汉语能力测试;啄木鸟活动全面展开。

5.各牵头单位撰写好每项二级指标的自评实测表;校语委起草自评报告。

三、自评整改阶段:(2013年10月-11月)自查、自纠、自评和整改

1.各单位迎评工作机构全面地、逐条地对照本单位的评估指标体系,进行如实评价、自查自纠;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制定整改方案。

2.检查校园用字(包括标牌、张贴等),抽检发文、出版物等用字,抽查课堂、会议用语以及板书、会标等的规范化用字情况,落实第一轮整改。

3.以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促进语言文字工作的全校知晓度,征求师生员工对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迎接评估阶段:(2013年11月-12月)努力营造迎检氛围,切实配合做好迎接评估相关工作

1.邀请上级主管部门和专家,来校进行专项检查指导。

2.针对自查、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及专家建议作全面整改,并完成学校自评报告。健全法规制度,保证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管理。

3.在校语言文字网页、校报上开设专栏专版,为迎接评估营造浓郁的校园氛围。

4.迎接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5.专家进校评估。

五、总结提高阶段:(2013年1月)

1.召开总结会。

2.针对专家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继续进行整改提高。

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2005年12月29日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59号)

《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已由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05年12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5年12月29日

第一条  为了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管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及其管理和监督,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市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丰富和发展,建设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适应的语言文字应用环境。

本市鼓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第四条  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将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纳入城市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

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所需人员和经费予以保证。

第五条  市和区、县人民政府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其办事机构设在同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

市和区、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编制、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规划;

(二)协调、指导、监督各部门、各行业的语言文字工作;

(三)组织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活动;

(四)指导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应用的培训和水平测试;

(五)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区、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负责做好本区域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相关工作。

第六条  本市对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研究、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

第七条  本市依法保障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限制。

第八条  下列情形,应当以普通话为基本用语:

(一)国家机关的公务活动用语;

(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和集体活动用语;

(三)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主持和采访用语,电影、电视剧用语,汉语文音像制品、有声电子出版物用语;

(四)本市召开或者举办的各类会议、展览、大型活动的工作用语。

本市应当采取措施,推动公共服务行业以普通话为服务用语。

第九条  依照本办法第八条规定以普通话为基本用语的,遇有下列情形,可以使用方言:

(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和出版、教学、研究中确需使用方言的,以及戏曲、影视等艺术形式需要使用方言的;

(二)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主持,经市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使用方言的。

第十条  下列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以下等级标准:

(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三级甲等以上;

(二)教师为二级乙等以上,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中除教师以外的其他管理人员为三级甲等以上;

(三)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为二级乙等以上;

(四)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以及影视话剧演员为一级乙等以上。

对尚未达到前款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标准的人员,应当分别情况进行培训。

本市应当采取措施,提高公共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直接面向公众服务的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三级甲等以上,其中广播员、解说员、话务员等特殊岗位人员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以上。

第十一条  下列情形,应当以规范汉字为基本用字:

(一)国家机关的公务用字;

(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用字;

(三)本市出版的汉语文出版物用字;

(四)影视屏幕用字;

(五)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名称、招牌用字;

(六)广告、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

(七)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用字;

(八)本市设计、制作,在境内使用的中文信息技术产品的用字和在本市注册的网站的网页用字;

(九)在本市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用字;

(十)本市召开或者举办的各类会议、展览、大型活动的用字。

第十二条  繁体字、异体字的保留或者使用,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有关规定。

题词和招牌中的手书字,提倡使用规范汉字。

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名称牌中含有手书繁体字、异体字的,应当在适当的位置配放规范汉字书写的名称牌。

第十三条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编辑记者、中文字幕制作人员、校对人员以及誊印、牌匾、广告制作业文案工作人员等的汉字应用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

第十四条  汉语文出版物、国家机关公文应当符合国家关于普通话、规范汉字、汉语拼音、标点符号、数字用法等的规范和标准。

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语汇。

新闻报道除需要外,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语汇。

第十五条  汉语文出版物、国家机关公文中需要使用外国语言文字的,应当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必要的注释。

公共服务行业以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服务用字。招牌、告示、标志牌等需要使用外国文字的,应当用规范汉字标注。

第十六条  市和区、县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在同级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协调和指导下,按照各自职责,管理和监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

(一)人事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的教育与培训;

(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纳入教育督导、检查、评估的内容;

(三)文广影视、新闻出版、信息产业等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以及中文信息技术产品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企业名称、商品名称以及广告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五)民政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中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六)市政、市容环卫、绿化、地名、公安等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本市公共场所的设施等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七)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将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纳入有关职业技能训练与鉴定的基本内容;

(八)质量技术监督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产品标志、说明等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制定有关技术标准应当体现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

(九)商业、金融、旅游、体育、卫生、铁路、民航、城市交通、邮政、电信等行政管理部门或者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公共服务行业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第十七条  市和区、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有关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可以向社会公示。

各级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应当建立监测工作网络,对各类媒体、公共场所用语用字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应当向社会公示。

第十八条  本市设立的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实施全市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

第十九  条本市有关单位和人员,未按照本办法规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予以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作出处理。

公共场所的招牌、设施等的用字违反本办法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并督促其限期改正。

企业名称、商品名称以及广告用字违反本办法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违反其他法律、法规有关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予以处理。

第二十条  本市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不履行法定职责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二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不按照国家有关规范和标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公民可以提出批评和建议。

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语言文字使用不规范且拒不改正的单位,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可以在媒体上予以公示。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

根据《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要求:

1.1954年1月1日至1963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教师,普通话测试应达到三级甲等(测试分数为70分)以上水平;196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应达到二级乙等(测试分数为80分)以上水平;195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中,对外汉语教师应达到二级甲等(测试分数为87分)以上水平。

2.195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管理干部应达到三级甲等(测试分数为70分)以上水平。

3.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应达到二级乙等(测试分数为80分)以上水平。

【大学文化】

377名2014届毕业生成功签约上海铁路局

11月26日,上海铁路局2014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暨集体签约仪式在我校教学楼F420成功落幕,招聘会持续11个小时。上海铁路局携同下属单位上海机务段、杭州机务段、南京东机务段、上海动车段、上海车辆段、上海大机段、上海电务段、上海通信段、南翔站、嘉兴车务段、上海工务段、上海工务大修段、杭州供电段、杭州电务段、铁路局人事处共15家单位参加。至此,连续两场招聘会,我校共有377名毕业生签约上海铁路局。

继今年10月9日在我校成功举行第一场招聘会且录用毕业生232名以后,上海铁路局再次来到我校开设第二场专场招聘会并举行了集体签约仪式,本次活动分为“补充招募”和“现场签约”两部分。在“补充招募”环节,500余名毕业生踊跃报名,逸仙路校区高职学院毕业生也纷纷赶到了现场,场面火爆,直至晚上8点才完成所有面试工作,据统计,当日实收简历450余份,经过一面、二面、签约流程后,当场录取学生145名。在随后举行的集体签约仪式上,两场招聘会总计377名毕业生携带着填写工整、信息完整的四联单、井然有序地在上海铁路局人事处老师的安排下进行集体签约。今年也是上海铁路局在我校录用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多年来,我校与上海铁路局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上海铁路局连续多年获得我校“十佳用人单位”称号,在我校大量引进了机械、电气、通信信号、交通运输等专业毕业生,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与机会。此次活动的圆满落幕,得到了师生们高度评价以及用人单位充分肯定,为双方今后继续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再迎招聘季

长宁区百家企业走进工程大招贤才

为进一步做好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广大毕业生充分就业,由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长宁区人才服务中心、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我校承办的2013年长宁区金秋大学生校园招聘会于11月21日在图文信息中心隆重举行。

副校长孙培雷、史健勇,原长宁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建华,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魏震、王朝晖,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郭正跃,长宁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马速成,在学生处处长徐阳、学生处副处长朱蓓陪同下亲临招聘会现场。

本次大型就业市场共吸引137家用人单位前来设摊招聘,提供1644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吸引了2500余名毕业生前来参加,实收简历3100余份,意向录取人数420余人。本次招聘会企业需求专业主要集中于电子通信、软件开发、汽车工程、交通运输、机械自动化、化工材料、国际贸易、国际货代、行政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室内设计、会计财务、人力资源、多媒体设计等专业。

招聘会上,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及各学院就业工作负责教师积极与企业对接,加强交流与沟通,主动推荐毕业生。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自荐信和简历投递给各家用人单位,认真听取现场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的耐心介绍,积极与用人单位进行交流,主动了解工作环境、工作待遇等与自己切身相关的细节。

会后,参加招聘会的同学们表示,在今年依旧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长宁区区政府及学校通力合作为2014届的毕业生举办了这次大型招聘会,提供了充足有效的就业信息,大大增加了面试机会和就业成功率,他们一定会珍惜机会,不辜负政府、学校和家长的期望。

【文明简讯】

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

11月22日下午,2013年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在行政楼B301室顺利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副校长孙培雷、程维明、研究生处处长陈凌珊、研究生处副处长王锦成、高锡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汽车动力总成柴油机燃烧技术高级工程师高红勋博士、校团委副书记施韡,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的党政领导、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工作秘书,以及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研究生代表。

校研究生会主席于洪帅首先对研究生学术节的筹备情况进行介绍,他介绍了研究生会两个多月精心筹划开展的一系列贴近、服务研究生的学术节活动。研究生学术新锐代表楚向峰、王军华讲述自己的学术创新之路,认为研究生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应该脚踏实地,勇敢前行。学术节得到兄弟院校的支持与协助,校外嘉宾代表上海大学研究生会代表张星鑫同学为学术节致辞祝贺。同时,开幕式由研究生代表孙旭同学发出倡议“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希望全校研究生同学一起响应,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和制度环境,保持发扬我校优良学风。

程维明副校长为开幕式致辞,希望研究生同学能够坚定科学信念、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和学术探讨,同时预祝本次学术节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上,研究生处处长陈凌珊、副处长王锦成启动学术节活动“稷下论坛”、“博思践行交流会”、论道启真辩论赛”、“菁英杯英语达人大赛”。最后,孙培雷副校长宣布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预祝学术节硕果累累成功召开。

开幕式结束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汽车动力总成柴油机燃烧技术高级工程师高红勋博士作了学术节主题报告《学术诚信与企业文化》。高博士讲述了在美留学和工作经历以及自身的学术研究之路,勉励研究生同学讲究学术诚信,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研究生学术节是推动我校研究生同学科研创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一个精品项目,一直深受同学们喜爱,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学术水平和科研技能,培养同学们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亚洲邮轮协会主席刘淄楠博士来校讲座

解析亚洲及中国邮轮业概况及发展趋势

11月27日下午,亚洲邮轮协会主席、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有限公司亚洲区域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淄楠博士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为管理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亚洲及中国邮轮业概况及发展趋势”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刘博士主要讲授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他从邮轮航线、市场、国际邮轮品牌、邮轮港口等角度讲述了亚洲邮轮业概况,让大家深刻地了解了亚洲邮轮业的发展基础与现状;其次,刘博士运用调研数据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中国邮轮市场八大趋势与特点,非常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接着,他以皇家加勒比公司为例重点介绍了现代邮轮的特点,突出了该邮轮公司的品质与激情的内涵。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个人研究方向、就业等方面积极向刘博士请教,现场互动气氛非常热烈,刘博士颇具启发意义的精彩回答引来了台下阵阵掌声。会后,史健勇副校长及邮轮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对刘博士的此次讲座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希望刘博士有机会再次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老师、同学们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