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中韩学院--以“企业现场培训项目”为抓手促进学院产学院合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1-11-21 浏览次数: 360

项目背景

当代大学生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变动的时代,社会处于转型期,阶层的分化和各种错综复杂矛盾催生了多元的思想,形成对事物统一认识的难度加大;而独生子女为主体的人员构成,又与以前的大学生有显著的不同,表现为更加以自我为中心,对权威和传统的反叛意识比较强烈,易逆反主流;网络、通讯技术的高度发达,已经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平面、浅层、发散的情感交流,使得人际关系变数增大;而随着就业形势的紧张,让学生能够先做好融入社会的准备,除了要专业学习符合社会最前沿的实际需求外,缺乏责任心和团队意识也是当代学生的通病。

面对客观已存在的事实,与高校的教书育人目标相对照。中韩合作多媒体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把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推进“企业现场培训项目(Opening Training)”(以下简称OT),让学生从入学阶段就开始接触企业一线,了解实际就业的环境,让其从内心深处去感受工作的环境,这样有助于学生尽早端正专业学习态度,也夯实了学院的产学研合作的内容。

 

 

 

通过学院教工支部联系,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和产学合作基地——吴江市汾湖数码艺术基地合作,双方联合提供师资力量(基地选派实战经验丰富的员工担任业务导师,学院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协助教学)。OT将用实际的项目开拓学生的视野,了解产业前沿动态,以“实战、实地、实用”为目标,帮助学生尽早确立牢固的专业观。OT实训作为韩国大学(多媒体设计专业)学生必修项目,其效果优良,目前学院刚刚从韩国引进,其将成为我校中韩合作多媒体设计学院产学合作实践教育的又一大亮点。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核心信条和党建工作理念。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中心工作中,我院教工支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员教师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教师党员先进性建设与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学院教师党建工作自身的特色,并在科学促进学校教书育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学院挑选对动漫游戏制作感兴趣,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大一、大二学生(20名),利用放假前的一周时间,学院组织到汾湖数码艺术基地进行现场感的职业化实训,按照动漫产业的职业流程,分为三个小组:前期制作(原画设计、角色设计等)、中期制作(角色场景建模、贴图、灯光等)、后期制作(非线性编辑、音效及视觉特效处理等),分别有三位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提供指导,参与在研实际项目,进行实战训练,真正达到“实战、实地、实用”的训练效果。OT项目中要求学生在学习期间内完成学习相应任务,严格遵守纪律,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和要求,遵从集体行动的相关规范,遵守相应的安全规范,预防发生安全事故。所有活动以小组进行,由指导教师带领小组进行活动。遵守既定的作息安排,教师每晚定时清点学生人数并查房。学生除了基地参观,作品观摩,主要是分组进入流程团队,熟悉团队和老师,理解训练目标,经过培训后直接参与实际项目工作。OT结束,经考核合格,基地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成教学院联合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这次OT项目,党员老师为学生联系场地,安排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了党员带头做好以及服务群众的作用,切实推进了教师党员的先进性建设和学院党的建设,推进了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核心作用显著。

 

 

本项目是在学院党政领导的积极推动下,在汾湖数码艺术基地的积极配合下,才得以顺利开展。作为一次有益的尝试,OT项目将正式列为我院寒暑假的一种正式活动,从本次开展的经验来看,开展的时间将定在每个学期的17-20周,进行为期三周以上的实训。实训内容要更加有针对性,可以结合参赛,制定有主题的集训。实训对象也应该有一定的针对性,培训也应该进一步完善,成为一个体系化:即大一、大二进行OTOpening Training企业现场培训),大三进行MTMembership training企业员工成员资格培训),这样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就能为教师的科研,学生的就业提供平台。

 

五、书记感言

 

经过这次OT活动,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从基地学习了解了目前一线影视动画特效单位的制作水平和要求。所有参与该活动的学生都通过了基地和学校的考核,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了解了公司实际项目的运作模式和具体流程,在培训期间也从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中学到了一些他们的工作经验。在学习工程中学生党员帮助其他同学一起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在生活上,由于是和员工一起住在基地的宿舍,学生党员也在其中起到带头作用,为其他同学的解决一些生活住宿不适应的问题,在整个OT活动过程学生党员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基地的工作人员和老师的认可。

 

四、主要成效

 

三、基本做法

 

二、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