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生处--齐心创建学生幸福家园,协力涵养温暖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 2011-11-21 浏览次数: 425

党和政府、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我校也根据国家教育部、市教委的相关要求,建立和完善以“绿色通道”为入学工作抓手,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要缓困途径,以各类奖助学金为主要激励手段,以勤工助学为主要自立方式,以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社会资助等项目为补充的 “奖、贷、助、勤、补、减”立体式学生资助体系。近年来,随着我校招生规模和范围的扩大,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比例逐年增加,让广大贫困学生安安心心进课堂、充满暖意回寝室、感恩回报融社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校资助中心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机制,全方位、多视角拓展学生资助工作渠道。

一、孕育慈善爱心小屋  延伸资助工作平台

 “校园慈善爱心屋”作为社会救助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平台,能联动起校内、校外,教师、学生方方面面的资源,在“慈善爱心屋”互动互助奉献爱心,帮助别人同时也在激励自己,这种互为激励的爱心循环,这种架起社会和学校之间双向直通的爱心桥梁,正是校园“慈善爱心屋”成立的美好愿望,更好地形成学校育人、社会育人的良好氛围。既有利于学校进行德育教育、感恩教育,也有利于引导学生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让贫困学生感受到真诚的沟通和关怀。培养学生自强自立、互爱互助、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同时也拓展了学校帮困的途径,创新了育人教育的机制,将爱的精神播散在学生中进行传承,建立和谐校园。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慈善爱心屋作为“上海慈善物资管理中心工程大工作站”和“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的载体,旨在整合社会资源,成为学校帮困助学平台的重要延伸,一方面,为关爱贫困学生的社会各界、学校教职工和同学搭起爱的桥梁,提供一个长效的服务平台,将社会各界、师生的慈善捐赠资源聚集起来,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学校帮困助学的效能;另一方面,通过爱心屋这一载体,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风尚,来传递社会与同学、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爱心,引导学生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让贫困学生感受到真诚的沟通和关怀,营造学校育人、社会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协力共备软硬设施  启开学生幸福家园

爱心屋的筹建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召开专门会议,拨出专项资金,调动校内各部门力量,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奋战两个月,为爱心屋安排了包括展示厅、洗衣房、消毒房和储藏室在内的200余平方米场地的装修,购置了货架、电脑、空调、清洗和消毒设备,建成爱心屋

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就爱心屋的日常运行和管理模式进行了多次的研讨,起草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爱心屋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建立规范、公开的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制度;配备必要的管理人员,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规范爱心屋的各项物资的管理和领用流程。

2011923下午1530分,在学生公寓三期10号楼举行了我校“学生幸福家园”---“爱心屋”的揭牌仪式。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田信灿、副校长孙培雷、校办主任史健勇、基建处处长叶枫、资保处处长史泰冈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出席了该仪式。2011级新生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胡剑伟同学代表受助学生发言,衷心感谢学校给予的一系列爱心资助,感谢学校给贫困学生建立的爱心屋,让他们感受到工程大大家庭的温暖;感谢学校成立义工队,为贫困生在享受集体温暖的同时创造了一个回报社会帮助他人的全新平台。他代表所有受助学生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励志努力学习,自立自强,让自己成长为一名政治思想觉悟高,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能力过硬的优秀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三、传递校园和谐亲情  共融社会慈善至爱

学生幸福家园的爱心屋作为“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目前已接收近40万元的捐助物品,包含有衣物、生活用品、学习用品。

10月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17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了300元的实物资助券,同学们开心地在爱心屋领取了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感受到学校、社会的关爱。随着冬季的来临,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爱心屋正着手开展冬令帮困工作。

在做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学生幸福家园将积极探索并开展有特色的募捐活动,努力扩大受捐赠的范围,丰富受捐物资的种类和数量。我们还将成立慈善义工队,义工队将始终坚持帮助他人、践行公益的使命,以创建慈善帮困平台和传播慈善助人精神为基点,以培育慈善服务品牌和完善义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慈善帮困理念和提升慈善育人成效为亮点,在帮困助学等方面开展大量实质性的工作。

校园慈善爱心屋是一种有效的学生助困模式,慈善助学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一项需要我们长期坚持的事业,我们将以巨大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不断推进此项工作,丰富慈善爱心屋功能,扩大慈善爱心屋规模,为我校贫困学子安心就学成材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