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图书馆--全心全意创品牌,服务读者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1-11-21 浏览次数: 448

 

一、项目背景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十月,图书馆第二届“读者服务月”拉开了序幕。自2010上半年图书馆首度举办“读者服务月”以来,该项目已成为我馆一项富有成效、并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活动。图书馆创建“读者服务月”的初衷,一是以其为契机,向外广泛宣传推介各种服务项目;二是以其为抓手,对馆内员工起到激励作用,提升图书馆形象和服务质量。今年,图书馆在去年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对服务月活动作了进一步的优化完善,力求将其打造为图书馆一张亮丽的服务“名片”。

二、工作思路

“读者服务月”的宗旨是“服务读者,从心做起”,总体原则是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相结合,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师生对图书馆看到更多,学到更多,用到更多。本届服务月相比上届,力求在三方面实现拓展,即宣传力度的拓展,互动空间的拓展,服务形式的拓展。

(1)         宣传力度的拓展

由于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学术性强、更新速度快,加上学生读者的流动性大,使得一些资源和服务的认知度不高,服务功能受限。因此,本届服务月将在宣传力度上进一步加大,使宣传载体更丰富,易学性更高,影响力更大。

(2)         互动空间的拓展

图书馆属于服务机构,与读者更多地互动、增进双方了解,是提高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因此,本届服务月将设计更加活泼多样的活动形式,扩大参与的读者数量,扩大活动的互动程度,开拓交流渠道,缩短双方距离。

(3)         服务形式的拓展

借助服务月的影响力,在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上“走出去”,在服务理念和服务方法上“引进来”,突破传统樊篱,尝试新模式,探索新路径,为图书馆的服务思路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三、基本做法

(1)          服务推介

运用多种载体,向广大师生主动推荐、介绍、指导各类服务项目的内容和使用方法,做到广泛性和针对性相结合。

            讲座推介:举办数据库使用讲座

主动走向学院,对接学科,开展数据库使用讲座。例如,安排了针对管理学科的国研网、Emerald、中国统计数据知识系统数据库使用讲座,针对艺术学科的CAMIRO数据库使用讲座,针对电子电气学科的IEEE数据库使用讲座,针对化学学科的SCI数据库使用讲座等,邀请所属公司的培训专员为师生讲解和演示使用方法,并解疑释惑,提高师生运用数据库获取所需资料的能力。

            资料推介:更新《图书馆手册》、《数据库使用指南》

更新纸质宣传资料,突出导航性、易用性。重新编写、印制和发放《图书馆手册》、《数据库使用指南》。《手册》简明介绍图书馆布局、各部室功能、服务项目、规章制度等,《指南》则是对各数据库使用方法的说明及示例。两者图文并茂,脉络更清晰,印刷更精美,对广大师生使用图书馆起到良好的向导作用。

            展板推介:展示“图书馆特色服务”

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内放置多排展板,简明清晰地介绍科技查新、收录证明、读者荐购、书目检索、文献传递、硕士论文提交检索等特色服务项目的内容和流程,让师生一目了然,便于浏览、寻找和了解自己需要的服务项目。

(2)          服务互动

提高图书馆与师生之间的互动效应,一是让更多师生参与到图书馆资源的推荐、购买等环节中来,二是举办一些富有趣味的活动吸引师生参与。

            扩大参与:现场荐书活动

引入新型的“现采”模式,让全校师生参与到图书资源采购环节。图书馆与新华传媒、博库书城联合举办了全校师生现场荐书活动,只有被荐图书才予以购买,并被推荐者优先借阅。活动展出近4000种新书,荐购了近600种,参与人数达到2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激发动力:数据库竞赛

配合使用讲座,增加竞赛环节,提高活动的趣味性和有效性。举办“Emerald数据库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设置盛大电纸本书、电脑包等奖品,让师生们在争取奖品的过程中加深数据库的认识。师生们参与踊跃,对于该数据库的认知度和使用率也大幅提升。

            树立典型:“阅读明星”评选

开展“阅读明星”评选活动,形成良好的典型示范效应。根据借阅量及借阅情况,本年度“阅读明星”入选者有工程实训中心的周飚老师、汽车工程学院的研究生陈龙、管理学院的本科生蔡建新等,图书馆为其颁发了证书并给予了一定物质奖励。

(3)          服务联合

本届服务月更注重与其他图书馆(室)的协作交流,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将资源和服务进行互通共享,发挥我馆在地区文献资源建设中的纽带作用。

            联合上海图书馆:“上图阅览证”推介和免费办理

将上图的“参考阅览读者证”介绍给我校师生并免费办理,为师生拓宽文献获取途径。该证不仅能够进入上图各阅览室,更可随时随地访问上图购买的电子资源如维普、方正、PQDTGale、家谱数据库等。活动当天,上图工作人员亲临现场,为师生**并讲解使用方法,全天共有150多名师生现场**。

            联合长宁区馆:“佳片有约”电影展映

利用长宁区图书馆的影像资源,为师生展映多部风格各异的精彩电影,并开展影评比赛。目的是让优秀的电影启迪心智,让高尚的情感塑造心灵,共同创建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联合松江区馆:“松江人著作“征集

配合松江区图书馆,向全校教师征集所著作品,献礼“松江建县1260周年”。活动收集到19名教师的著作21本,包括汪校长所著《社会保险基金的良性运营:系统动力学模型、方法、应用》、宣传部曾瑞明副部长所著《民主社会主义的改良逻辑与实践效应》等。

            联合社区图书室:“文化下基层”活动

探索服务功能的延伸,将视线投射到校外空间,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图书馆来到三湘四季花城小区,向小区图书室送去了近200册书刊。散发着清香油墨味的精美书籍承载着图书馆人的美好愿望,为小区居民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4)          服务反馈

本届服务月加大服务反馈力度,针对不同师生群体,运用多种方式取得服务反馈,收集意见呼声,从而查找原因症结,寻求解决方案,优化服务质量。

            座谈反馈:召开座谈会

以青年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为对象,分别召开座谈会,倾听读者声音。近年来,我校青年教师及学生的籍贯结构、学历结构变动很大,给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借阅规则、采购准则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座谈会让双方面对面沟通,消除误解,增进交流,并收集到较多有价值的建议。

            留言反馈:设立“意见簿”

在各借阅室的门口挂出“意见簿”,以持续、及时、便捷地了解读者感受。意见簿每页分为上下两栏,上栏是读者的留言,下栏是馆内人员的反馈。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都及时积极解决,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都及时予以回应说明。

            评优反馈:“文明窗口”评选

向师生发放表格,评选图书馆“文明窗口”,评选对象为借阅室、电子阅览室、视听资料室等一线部门,从硬件环境、服务态度、业务水平、特色工作等方面打分,从而增强一线员工的服务意识。

            调查反馈:《信息检索》课程教学效果调查

开展图书馆承担的《信息检索》课程教学效果调查,了解课程对于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和检索能力的有效程度,向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发放问卷,根据问卷结果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

四、主要成效

(1)          服务流量:显著上升

服务月使师生对图书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各类资源和服务的使用量明显上升。流通记录表明,今年1-9月的阅览总次数由去年同期的287025次增长到今年的327562次,增幅达14%;电子资源使用统计表明,今年1-9月,IEEE数据库的访问量由去年同期的10239次增长到今年的28725次,增幅达180%ASME数据库的搜索量由去年同期的84次增长到今年的233次,增幅达177%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的登录量、搜索量由去年同期的915次、3085次分别增长到今年的1562次、6332次,增幅分别达71%105%EBSCOEICNKI等数据库的使用量也都明显上升,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了解和使用电子资源查找资料。

(2)          服务方式:充分拓宽

服务月充分运用创新理念,探索和实践了一些新型服务方式。服务月中,图书馆开展了馆际合作、现场荐书等新型活动,为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打开了新的思路,提供了新的路径。馆际合作加强了我馆与上图、区县馆、社区图书馆(室)间的横向联系,使各馆馆藏资源效用更大,各项服务的受众面更广,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馆际合作实践;现场荐书活动在组织上、技术上、流程上已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既能提高馆藏图书的质量和利用率,又能提高师生的关注度和积极性,一举两得,今后还将继续按需举行。

(3)          服务质量:持续改善

通过服务月的座谈会、“意见簿”等途径,图书馆对读者的感受和需求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从而调整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例如,对于学生在借阅室里“找座难”的问题,设计了“占位取缔条”来改善;对于第四借阅室开门位置不佳、进出不便的问题,调整了布局并重新安排了人员;对于第三借阅室座位紧张的问题,在借阅室旁边的大厅里增添了桌椅;对于部分学生不熟悉借阅室布局的问题,绘制和悬挂了各室的“平面示意图”;对于期刊借阅室复印不便的问题,在该室增添了复印机,等等。点点滴滴的细节改善,让师生感觉更加温暖贴心,创造了更加舒适的学习和阅读环境。

五、感言

“读者服务月”创造了图书馆与广大师生交流的平台,令双方都增进了了解,为更好地提供和使用服务铺垫了条件。

师生们通过服务月的各项活动,对图书馆的了解更加全面,充分体会到图书馆丰富的资源、灵活多样的服务类型是自己学习、研究、拓宽视野的不尽源泉,且都具有较高的质量水准,今后将更多地利用它们。

师生们通过座谈、讲座、现场荐购等近距离接触,也切实感受到了图书馆人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图书馆人不仅提供服务,而且努力向师生推介服务、改善服务,将工作做到了深处、细处。

曲终人未散,服务在延续。广大师生的热情关注和殷切期望,是图书馆各项工作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相信图书馆在今后的日子中会做得更好。